华西中草药植物园即将搬迁

邓长春

   201911月立冬节气前几天,吊车、挖掘机、装载机、汽车等工程机械的噪音打破了华西校园的宁静,办公楼前的毕启路南边与新图书馆北面原来华西“对牛弹琴”景地的一部分,一块长着高大树木的园林里机械设备正在把大树连根拔起,扒开大地表层的泥土,成都冲积平原下面的沙夹鹅卵石层裸露出来。我走在毕启路上心想这是在干什么?没有看见一张的施工告示,我想可能是工程太急或根本就没有必要告示,我们都习以为常了。

毕启路南边的施工现场

 碰见好友钟自成一问,才知道华西的【药用植物园】要迁此处。而华西校南路7号苏继贤故居南边的原中草药植物园地盘上又有什么新用呢?会不会一座钢筋水泥的大楼见缝插针在此拔地而起?真的要感谢1910年以来的华西传教士,他们用三倍的价格购买的土地,为现在的华西建设了70年而没有花大钱购买大块的地皮,华西的地盘还被以各种理由蚕食的土地不算,新的家长也无办法。

华西药用植物园

 

 华西的中草药药用植物园是药学系的生药和中药教研组由谢成科教授牵头创建的。1958年成都市修建共青路,后来叫人民南路,把原来华西协合大学完整的校园劈开,成为了现在华西的东、西两个校区。成都市补偿部分土地,学校拨给药学系15亩地用于药用植物标本园,正值困难年间,条件异常艰苦,老师们为了使学生对中草药的活体植物有直观地认识,收集了几百种药用植物,经过教研组老师、职工和实习学生几年地努力建成了标本园,后来标本园内分成石藻类区、阴生区、温室等31个繁殖区,植物品种不断丰富达一千余种,其中不少是四川名贵中药,大批药学学子学习到中草药知识。

 现在的成都市中心城区有这么一个药用植物园实属罕见,它已经渡过61个年头了。今天路过药用植物园看见了一群施工人员在商量移栽园内的十几棵大树,偶然看见了在毕启路南边的新园区的平面图,曲径蜿蜒像一个美丽的花园,药用植物的生长条件怎么满足?阴生环境能否达到?要保留温室和藻类区可能有些困难?以后大量的人群进入园区遇到爱花草的随手扯几朵,遇到正缺那味草药的扯一把,但愿我这个外行多心了,真希望新的药用植物园能是药学学生学习的园地,这是大学的本位,是珍稀中草药的基因库,能在那里繁衍生长,而不仅仅是一个美丽的花园;真希望老的药用植物园区能保留绿色植物,而不是钢筋水泥的大楼,这符合城市领导者提出的要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

 

邓长春

2019.11.15于华西坝

注:

1.上述照片由作者拍摄。

2.参考【华西药学院史稿】(1918--2010)吴蓬、郑虎、张志荣主编。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