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成都

 

王荞

 

 

5.12 的2∶28分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3点多钟一得消息后我就非常想念家在成都的父母,电话一直打到晚上11点都没法通。2天 中一切通讯中断,更是急得我象热锅上的蚂蚁,后来才从电话中得知成都影响不太大。但他们还是经历了住帐篷,站在华西广场大半夜的惊恐生活。虽然地震过了2个多月,但不断的余震和家中年事已高身边又无子女的父母仍是我的牵挂。趁儿子放假,就带着他一起回了老家——成都。

 

    据父母讲,震后的成都,今年天气特别闷热,且持续时间较长,但一回成都我还是觉得比广州凉爽多了。我们住在郊外川大的江安花园,那里空气清新,环境优雅。每天在家做做家务,打扫卫生,为父母尽点小孝,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仍勤奋工作在医疗服务战线上,着重于医疗服务人才的培养,这种敬业的精神一直深深地感染我。

 

     早晨, 迎着初升蓉城朝阳在江安河边跑步,伴着布谷、小鸟、夏蝉、蟋蟀的交响乐声,慢跑30-45分钟,成都的晨阳很温和,不失为 很好的补钙剂。如6点多到河边去跑步,还看得见冉冉升起的太阳,江安河中还不时有白鹭在淤泥里嬉戏、觅食,呈现出一派祥和的田园风光。有时想体验一下乡村生活,就迎着朝阳跑步到2.5公里以外的菜市场,去买正宗、新鲜、价格合理的肉菜。震后的市场肉菜供应十分充足,并无缺菜、少肉、价格高昂的现象,蓉城菜农们非常朴实,热情,买卖也很公道。

 

     震后四川旅游怎么样呢?为了体验一下震后的旅游状况,我们一家特意到了邛崃平乐古镇。那里真是热闹非繁,人们生活也十分悠闲。虽然余震还在持续,8.1日下午4:35分我还亲身“享受”了一下地震的推拿。但已不见人们的惊恐,成都人还自嘲“不摇一下还不舒服了!”虽然这话有点偏激,但却体现了在灾难面前成都人的乐观态度。拥挤的古镇上,一桌子人们吃着风味小吃,喝着小茶,边聊天,吹牛,边打麻将“血战”到底。小孩子则在小河里 戏水玩耍,情侣们就骑着双人三轮车慢悠悠地在古镇街上与拥挤的人们比慢行。我真羡慕勤劳、勇敢、顽强、坚韧而潇洒的成都人,地震的灾难并没有打跨他们,仍然保持休闲会享受的积极的生活态度。

 

     吃就更是成都的一大特色了,啥子(四川话,普通话是“什么”的意思)“烧鸡公”(一大盆6斤多的公鸡),黄焖丁、钵钵鸭、厚道黄焖鸡,油炸幼鱼虾,炸竹壳虫,红烧鸭子。香辣牛肉,嫩蒜苗炒老腊肉……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的菜,一桌摆满,道道色香味美,看得我眼花缭乱,久违了的正宗川菜,真是美味佳肴,简直吃得我全然忘了要少吃减肥的宗旨。控制不住的我只能在心中安慰自己,先吃了这美味再说,回到了广州再来猛减吧!

 

    成都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这是外地人来成都后的感受,对于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现在离开这座城市在广州生活。回家的感受更是不想离开!人生苦短,不是短在相处,而是短在美好;而人生美好,不是美在相爱,而是美在相守。家不在身边的人,能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尽点小孝,让父母笑笑。儿女在外挣钱多少并不重要,看看儿女和被儿女看看才是长辈们的需要。同时也放松一下自己,过过优哉游哉的生活,会会童友,老同学,老同事,净化一下心灵,对身心都很有宜处。

 

     离开成都的时间到了,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带着深深的眷恋,我不禁回头再望一眼,故乡的一切在我眼里是那么亲切,震后的成都更加坚强,祝福成都,祝福四川,祝福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