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赵玉文

 

  易遵谅

 

 

200418日中午,我突然接到罗忠智从自贡市来的长途电话,他告诉我,赵玉文14日晚9时病逝于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我听了心里很难受,又一位同窗好友离开了我们。赵玉文的映象历历在目,她美丽的身影在我脑海中萦绕。

我和赵玉文在华西协和大学经济系同学四年,十分融洽。她性情耿直,有时脾气也大,但我却从不计较这些,与她相处像姐妹一样,因为她心地善良,为人正直,待人很真诚。1945年毕业后,我们就分开了,我回到老家泸州教中学,赵玉文留在华西协合大学图书馆总馆工作,管理期刊的登记和流通。她做事认真负责,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坚持原则,对读者所需,尽力满足。她严谨的工作和尽力为师生服务的作风得到馆领导和读者的信任和表扬,赵玉文后来从总馆调到医科图书馆工作,也表现良好

1947年,我的爱人成恩元到华西协合大学历史系任讲师,教考古学。同时在华西协合大学历史博物馆任助理研究员。1948年我也从泸州到成都,全家团聚。我们分到了学校齐鲁村的宿舍,一套两间,另有厨房、下房。当时博物馆的宋蜀清要调到北京工作,博物馆有了一个工作的机会,不久我也在华西协合大学历史博物馆找到了工作。

我和赵玉文在读书的时候就很要好,我回学校工作后,我们的交往就多起来。她当时还未结婚,常常到齐鲁村我们家中做客,我们一家也热情诚恳地接待她,相处得很好。有一段时间,她干脆硬要搬到我们家一锅吃饭,住了半年,在她分到宁村宿舍后才搬走。

赵玉文和罗忠智结婚,是我和成恩元当的介绍人。罗忠智是华西协合大学文学院院长罗忠恕的幺兄弟,因此,他们的婚礼是在罗院长家里举行的,我们还合影留念了。他们的新房设在广益宿舍宋蜀芳家里,宋蜀芳借了一间房给他们用。那时罗忠智还在华西协合大学生物系读书。

后来他们在小天竺街宿舍分到一套房子,他们的大儿子罗义初就出生在那里。

罗忠智毕业后分配到重庆军医大工作,因照顾关系,赵玉文也离开了华西图书馆,到重庆军医大,从此,我们两人就各在一座城市。赵玉文临走时还送我几件家俱、一个碗柜和一把小孩吃饭用的高椅子。这个碗柜我至今还在用,而高椅子用了很多年,我的儿子、女儿都曾坐过它。

1952年院系调整,我和恩元随华西协合大学历史博物馆调入四川大学。后来赵玉文、罗忠智调到自贡市。罗忠智在蜀光中学教英语,赵玉文到银行工作,直到退休。几十年来我们两家的友谊不断,赵玉文、罗忠智到成都,一定要来看我们,有时赵玉文一人来就住我家。有一次,我们同班同学齐聚大慈寺,欢迎赵玉文、罗忠智来成都,还聚餐、照像,同学们聚在一起忆苦思甜,十分高兴。

1985年,我和恩元去自贡市访亲友看灯会,特别去蜀光中学看望了赵玉文、罗忠智,他们热情地接待我们,罗忠智陪我们参观学校,赵玉文很快做了一桌好菜款待我们。我们之间的友情是朴实无华的,彼此诚恳相待。

1989年成恩元去世后,罗忠智来我们家,他首先向恩元遗像三鞠躬,使我非常感动。赵玉文来成都也一定要来看我,住在我家,我们有说不完的家常话。我们是老同学,又像姐妹一样,心中的苦与乐,什么话都可以交谈。

前几天罗忠智来电话,说赵玉文已住医院一周,恐怕不行了。200415日华西经济系校友会在文化公园聚会时,我向夏评烈、黄学等同学转告了赵玉文病危的坏消息,我们大家都为她担心,心里沉沉的,很不好受。

赵玉文走了,我们班健在的同学又少了一个。玉文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您!

 

                                                                            200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