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加之罪 何患无辞

吕东民

 

  说起文革时期利用档案整人的事,我又想起一些来。 当年爸爸妈妈去广州之前,有一天妈妈回到家里,心情非常激动的告诉我说她去了人事处,办事人员当着她的面把档案袋里的好多东西都拿出来销毁了。 销毁之前妈妈认真看了每一页,全是无中生有不实之词,这些东西使妈妈在华西这么多年一直遭受到精神上,政治上, 生活上压制,尤其在文革中受到非人的对待。

  看得出来妈妈那天相当高兴。妈妈说她一天也不想在华西呆下去了, 去到广州可以堂堂正正挺直了腰杆做人。

  后来,刘良述生病住院,有人借探视去到他的病床旁指着他的鼻子骂他, 数落他的不是一解胸中怨恨。

  2007年我陪爸爸妈妈回成都借住在邱晓阳家,楼下的吴蓬专门上门谢罪道歉, 把以前如何整妈妈的事情一一讲了出来,希望能够得到爸爸妈妈的宽恕。她以为这样就可以洗清灵魂上的龌龊,洗清她的罪孽。下地狱去吧!

 

注:插图由侯元怡提供

 

吕东民於2020年5月18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