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

肖永茂

   建军节 一九七O年八一建军节。我们好八连为了庆祝建军节,进行了会歺。时正中午,在大厅中进行,气氛像中午的太阳一样热烈。每桌( 即地上围一圈)摆滿了平时少见的丰富的肉食和蔬菜。 照例,胖连長讲话后,大家开始进歺。同学们为建军节祝贺, 能飲酒的互相碰杯。付連長、排長们也到每一桌为同学们敬酒。敬酒声、碰杯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常,正所谓官兵平等,军民一家。 酒至半酣,胖连長到每桌巡视,东瞧瞧,西看看。不一会儿,忽听一声紧急集合的哨声,大家马上放下碗筷,奔向集合地奌。 胖連長声色俱厉地训诉大家节日忘记了阶级敌人会捣乱,忘记了美帝苏修亡我之心不死。要我们时刻提高警惕,立即拉练。 我们五排在瘦小,精干的秦排長的带领下,跑步向距连队约两里路的五排驻地前进。午时烈日当空,跑一会, 全身冒汘,气喘吁吁。我们筋斗扑爬地终于到了五排驻地。 烈日当空,同学们精神疲惫,队伍散乱。 秦排長整顿队伍,开始训话,约十分钟,一个同学身子一侧, 晕到了。刚把该同学扶起,尚未弄清状况,接着又有一个,身体一歪,向侧面下倾,向下倒去。他就是面色发青, 额部冒汗的四排的年轻的排長~他怎么会到五排来,我也不知道。同学们把四排长扶到阴凉处进行急救处理。 此时,五排长果断宣布:拉练就此结束,五排的同学们回驻地休息。 热烈的、难忘的庆祝建军的午歺,就此结束。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医69级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