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树》

肖永茂

   我的脾气怎么变野蛮了? 連队砍竹结束后,我被派去砍树。笫一天,跟隨砍树队的同学上山。 所谓砍树,是将已伐下锯成四米左右的大树干运下山去。 我们运大树干的地方是个大陡坡,树已被砍光了。运树干的道, 是一个挖得很浅的溜道,很窄,很浅。同学们就缓慢地,十分吃力地,小心翼翼地将大树干搬入溜道内,树干笔直向下。 前端,(树干的下端),牽上绳,由两个同学在溜道的两边向下摔拉,大树干的上端,由同学们向下推,让大树干向下方滑动。溜道内好象灌过水, 底部是湿滑的。 大树干茎直径约二尺半到三尺,長约四、五米。我在前端右側撁拉。上下四五个同学配合,将树干顺利地拉过一段距离后, 树干突然打横向下滚来。在此时刻,我脑中一片空白,也不知怎地,身如球状向坡下翻滚,直到距刚才树干打横处, 二十多三十米的地方停下来。此时一片惊叫声,我惊魂未定地爬起来,見这根大木头就在我的头上方约五米的地方停住,好险! 真是命系一线!幸好,这个地方有个小土墩挡在这里。 此时血往头上湧,就像发怒的狮子向上面推树的同学( 是不是胡文孝,记不清楚了。)冲去。口中秽语乱骂,就欲动手抓扯打架。对方也不示弱,彼此乱骂。 我以为是上面的同学乱推造成的树干打横。好在其他同学将我拉开,劝住。过了一会,冷静下来了,突然觉得,我怎么变得如此野蛮了呢? 伐树结束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不是野蛮,应该是人在受到死亡危险威胁时的自然保护反应。此时, 那还会有什么温,良,恭,俭,让?看看生活艰难,危险的地方,那里的人,脾气就是要爆躁些。脾气,不是与生俱来的, 而是生活环境,生存环境逼出来的。所以,我们对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应多一些尊重和理解。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医69级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