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饭》

肖永茂

   忆苦饭 胖连長要在好八连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了。吃忆苦飯之前,宣布了几条政策。 第一,夲次忆苦思甜教育要历时一周,也就是吃忆苦思甜飯一周。 第二,为了保证忆苦思甜教育的质量,在这期间不得私自购买可以吃的任何食物。例如: 糕点,糖果和食糖等,总之,一切吃得的东西,都不能买, 也不能私藏。烟是可以抽的。第三,劳动,训练,政冶学习照常进行…… 胖連長立即进行政治动员,组织政治学习。 组织班排之间挑战、应战如火如荼地展开。气氛一下子就造起来了。 我私下在想,到彝族供销社去买吃的是不行了, 这犯纪律的事不能做。于是就想了一个自认为‘’聪明‘’的办法:叫做深入基层,多劳(捞)多得。 忆苦飯第一顿正式开始了。飯堂中摆了几个大饭桶,水, 或叫米汤吧占了大半桶,上面漂了些老的,黄的莲花白叶子。这米汤、莲花白叶之下是什么食物就不知道了。只感觉这稀飯很稀。 胖連長宣佈:舀入碗里的食物必须吃完,绝不允许倒掉。忆苦饭正式开始,我就开始了我的多捞多得計划~ 将汤瓢深入饭桶底部,狠狠地舀了一瓢,倒入飯碗,已快将饭碗装满了。心中暗自庆幸,这一顿大概不会饿了吧。 低头一看碗中的食物懵了,除了发黄的老莲花白叶之外,还有什么叶子,记不得了。占据碗中一大半的,要命的是: 呈半壳状的黄褐色荞子壳。刨了一口,实在嚼不烂,难以下咽。转而一想,不如先吃黄莲花白叶等食物,最后再攻克荞麦壳吧。 不一会儿只剩下样子可怕的荞麦壳了。勉強刨了一口荞麦壳入口,细咀慢嚼,牙都酸痛了,就是嚼不烂,想吐出来, 再把碗里的荞麦壳倒了,可胖連长的指示,谁敢违抗?但难已下咽,两、三次都想将荞麦壳倒掉,最终没有这个胆量,只得横下一条心, 囫囵吞下这些面目狰狞的荞麦壳。要吞下它也真难。荞麦壳粗糙,难以咽‘下,因其状如半壳,恰与咽部粘膜相吸,,粘附十分紧密, 吞又吞不下,吐又吐不出,咽部受到苦荞壳的剌激,使得肠胃翻腾欲呕,泪水欲出,难受极了。不知经过多長时间, 总祘把碗中的荞麦壳消灭了。心中想,胖连長,你真缺德!但又自怨,谁教你自以为聪明,搞什么多捞多得! 得到了这次教训,每顿忆苦飯,只好舀稀奌,舀少奌,饿就饿吧。 好八連的邻居是九連。我看他们的饭桶里装的是莲花白叶、 玉米面等,较稠。咳,胖連长,好八連的連長,水平就是不一样! 吃了几顿忆苦思甜饭后,连里要搞宣传的同学让大家写吃忆苦思甜饭的感受和心得体会, 以便加強宣传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没办法,我也胡乱写了几句,应付交差。 吃忆苦飯期间,劳动,训练和政治学习仍按计划进行。经过二、 三天忆苦饭的教育之后,同学们的精神,体力明显减退。体弱的同学开始了无声的抗议~开始有一、二个同学出现了低血糖暈厥。后来又有人晕厥。 据说这事惊动了团里,在团里的干预下第五天结束了这令人难忘的忆苦思甜饭。

 

* 永茂同学对连队吃忆苦饭生动的描写, 把我们带到了当年那段特殊的日子,记得为忆苦饭吃什么难坏了炊事班,有建议吃野菜, 连长又怕中毒不好向上级交代,最后不知那个的馊主意用荞麦壳,那是任何人包括彝族同胞都咽不下去的东西。 那天食堂四周墙壁挂上了收租院大幅素描画(谢美曼同学画的),听到的是二胡乐曲:天上布满星,月牙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 诉苦把冤伸。好像是万守伦同学拉的二胡。一进食堂,就笼罩在那种悲催的气氛中,每个人都神情严肃, 中途又有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内容也是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的,张连长在同学当中穿梭, 两只眼睛紧盯住大家碗里的内容物,看有没有耍滑头的,看哪些没有流泪的。当天基础部林紫也来视察八连, 她也带头舀了一碗荞麦壳,我一直在想她肯定也咽不下去,又是如何处理掉的。我因排在后面,舀 得不多,咽不下去的壳就悄悄吐在饭盒盖上用饭盒重在上面。喝完菜汤后,将饭盒盖上也不敢洗,带回宿舍。第二天中午太阳很大, 吃饭前照例是连长训话副连长尾巴上再说几句,再唱样板戏才能进餐,还未进行一半,就有同学就因低血糖倒下了,我班UY就是其中之一,扶进医务室后,羊医官给他们准备了糖水, 但大家都未喝,一直坚持到正式进餐。后来就改进为包谷糊糊,虽然很稀,又是连玉米骨头一起打的粉,起码里面含有身体可利用的成分了, 最后一天中午就是很稠的包谷糊糊,大家都戏称上中农的生活了,最后一顿大鱼大肉还喝酒的地主生活了。

   刘人爵  补充

* 我记得当时的。达凤莲就是吃忆苦饭后挑水时晕倒了。坦白交代, 我实在吃不下,只要点汤,肚子饿了就躲在厕所里偷偷吃硬糖,糖是发工资时在小卖部买的,那糖黑黑的,硬邦邦的。 好像也有同学同我一样在臭气中嚼糖。

   张毅男  补充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医69级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