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历的“困惑”

万守伦

 

     君子兰同学转发的微小说“困惑”,还真不是小说。

 

    本人门诊时,来了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主诉是痰中带血, 大概有十多天了,以前没有注意。也不咳嗽、发烧、身体也没有其他地方不适,当然也有一些老年病。曾到重庆市口腔医院专家检查,没有找到病因, 建议到肿瘤医院进一步检查。 在肿瘤医院,又作了化验、照光、照片,还是没有找到病因,因此建议住院,作CT检查。

    病人住院前,不知谁介绍他到重大医院口腔科来看看, 故此来掛了我的门诊。我听了他的主诉,做了一些简单的检查,并查看了医院的检查报告。最后作口腔专科检查咽喉检查, 口腔粘膜色泽正常,咽不充血,牙齿有缺失,无出血点,病人检查时不时有“吐血”,但是并不咳嗽。 而病人吐出的血根本不象血,只是一些红色的唾液,再看舌苔,厚腻、色红,舌上无出血点,更象颜色。这时我心中有点数了, 于是我问他还吃其他药没有,他拿出了一些药,其中有一红色的糖衣片的药,哈!就是它了。为了保险起见, 建议作个唾液镜检,结果没有发现红血球。到此看病结束了。我这才告诉他,红色的不是血液,是红色糖衣片的色素。 叫他不要紧张,暂时不忙住院,红色糖片暂时停一下,覌察两天。两天后病人来了,高兴的说,不吐血了。我给他说,好了,红药片继续吃。


 
    我在基层单位工作,大的事情做不了, 只有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不辜负母校华西的培养。

 
    写于2017.7.25.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医69级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