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田洋事件》

王华碧

         

       和琪,男男,永驺讲的牛田洋,的确很惨!我老公当时就在广州军区劳动锻炼,他是在广州军区, 珠海大林岛农场!牛田洋在广东惠州农场,离他们百多里地。他们的农场就是,在海边筑了一圈6一7米高的圍牆, 涨潮时水面离堤面一米左右,堤的外面就开垦了大遍农田,修了排水渠,和灌溉渠,一年种二季水稻。稻田边, 用竹子稻草搭成的蓬房,就是他们的营地,生活艰苦,劳动量大。好象是69年,上级传答,说要来很强的台风,但不能离场, 要想尽办法保农场、堤坝,誓与农场堤坝共存亡,每个班、排、连,表决心要不怕死,不怕苦,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财产,组织了敢死队, 就是后来破堤后堵缺口那部份人,我老公个子較矮没选上。

   台风来的当天下午四点钟左右,海面上开始刮风,风愈来愈大,天上的云愈来愈黑,渐渐一片漆黑,突然大雨倾盆, 空中还有电闪雷鸣,此时的风象疯了似的肆虐!刮风的响声,就象若干个婴儿在集体哭喊,哇!哇!乱叫!营房附近的大树, 一颗颗被刮倒,有的还連根拔起。突然感到房屋在摇动,正不知所措時,听见排长(解放军)在喊"快跑出来,房子要倒了!”,同学们全都往屋外龅,出了门,才感到,根本跑不动, 风力太大,又是风雨交加,每跑一步,都像与风在拼命搏斗,才能前进一步。大约跑了五十米左右,上了一个小山坡, 在坡下有一个大坑,大家都躺在坑里,天上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全身湿透,风刮得刺骨,全身都在啰嗦,发抖!牙齿也在打颤! 好容易熬到早上六点左右,风漸渐小了,雨也停了!谁也不知该怎么办,这時排长找来了,对我们说,我们的堤末垮, 营房倒了一些,但没伤人,牛田洋那边堤坝被冲垮了,伤亡很大。随后把大家带到未垮的房子里,安顿下来! 这時听见广播里正在播放牛田洋抵抗台风的英雄事绩,几天后,牛田洋农场那边,来了个六人讲用团(活学活用主席著作), 向全团作报告,主要讲他们怎样与台风洪水作斗争的英雄事绩。下面的内容,就是根据广播里,和讲用团同学的发言写的。

   台风中心,当天在牛田洋登陆,在台风未来之前全农场的战士,学生都已组织起来了,解放军全都在堤上, 堤下都是学生连的男同学,女同学在营房里,台风剛来時,堤上堤下的人,全都手挽着手,排成几排,都在唱语录歌, 集体喊口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出万难,去争取胜利!",营房里的女同学,全都在唱:红军不怕远征难......! 没有一个怕死的人......!但台风太厉害,把人一片片刮倒,有的人就被海水冲走了,前面的人倒下,后面的人补上, 这样持续了几十分钟,突然一声巨响堤坝被台风,海水冲垮了!倾刻间,牛田洋农场,成了一片汪洋,堤上堤下的人,营房里的人, 都全部冲走,有几个女同学在稻草垛上,稻草垛在海上漂浮一夜,得救了!在讲用会上,讲了她们的英雄事绩(求生过程)。 不久团里传出,周总理对牛田洋事件,有批示:作法是错误的。并指示,要保护好学生。(在广州军区锻炼的大学生, 大都是国防科委院校的学生,全国重点院校分到国防科委,部队系统的学生,广东本地大专院校学生)听到总理指示后, 整个军区所有圍海造田农场的学生(各个农场)纷纷联络,选了一批当时认为根子最硬的(革干子女,烈士子女)到广州军区请愿,要求撤离圍海农场,取消军区对学生的十大规定, 不准离开农场;不准下岛;不准结婚;不准恋爱......终于在两月后,军区决定所有广州军区的圍海农场,全部撤离, 大部份同学都结束劳动锻炼,回单位。我老公参加了请愿团,说是没被教育好,要继续接受教育,被留下,但轉场到了湖南洞庭湖农场。 到湖南后听参加牛田洋抢险工作的解放军说,他们是事后到达牛田洋农场的,退潮后,在海边的乱石堆旁, 乱石的草丛中,到处是尸体,一堆一堆,许多人都面目全非......但他们许多人还挽着手,分都分不开....。 大约1970年我老公才回到分配的单位,北京,京字116部队(国防科委的研究所,后并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 老头子说大过年的发这些伤心事不好,我说同学们在问,摆摆龙门阵而已,時间久远,可能有些记错,好在都是自己同学,请多包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医69级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