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木头》

兴玉

    男生们上山伐木去了。我非常羡慕和向往。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轰呜振耳的鋸木声,舞动双臂的伐木工人……..可伐木是男生的事,没女生的份。

    机会来了!我们班要上山运木头。大家兴奋无比。.早饭后赶紧准备,幺毛班长在前,我们一行向着山上出发。

    西洛的夏天真美!翠绿的森林,低矮的灌木,满山遍野的鲜花,婉转幽扬的鸟啼,空气里散发着清香……我们都陶醉在这鸟语花香的清风里。上山路又陡又滑, 我们一路欢声笑语,毫不费力就到了山顶。

   没有壮阔的伐木场面,也没见到伐木的男同学。 只看见一堆堆伐下的木头,这是青杠树,木质紧密,同样体积的木材,青杠是最重的。伐下的青杠木,每根长约二米, 比大碗口还粗。我们的任务是每人运二根木头下山。

     木头太长,下山很陡峭,扛在肩上前后不易平衡。容易摔跤, 跌下山去不是好玩的。横着揹在背上最稳当又省力,但山路狭窄,2米长的木头横着就有2米,山林里哪能通过?大家集思广义, 发挥聪明才智。终于想出个好办法,竖着揹。于是赶紧梱好绳子,揹在肩上.。往山下走。一开步问题出来了,木头下端顶到地面, 人不自觉地往前扑。于是赶快停下來,把木头往上提,高过头顶许多。这次脚下平稳了,但头顶后压力大,头又容易往冲。 又放下来调整,上上下下,下下上上。终于调到较合适的位置。再次开步走,下山。

    身揹重木,脚下陡滑。每走一步,都得小心,摔下去就是万丈深渊。 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汗水湿透全身。鸟呜还是那么优美,鲜花还是那么芳香。我们已全无上山时的雅兴。两眼紧盯着脚下, 说活都不敢大声,小心冀冀,一步一步往前移。突然“哇!”

    我脚下踩滑了,差点跌倒。幸好后面的同学彭秀华,眼明手快,一把抓住了我。但我已被吓坏了,双腿打颤,全身无力, 心咚咚直跳。努力忍住.眼泪才未掉下来。不敢再往下迈步。同学们都停下脚步,站在原地安慰我。这时,只听幺毛班长一声吼:同学们,不要怕!我走在最前面,你们大胆往下走, 摔下來有我挡住!在狹窄的下山路上,只要有人跌倒,就会象多米诺骨牌一样全部倒下。岂是最下面的一人能挡住的。 但是幺毛的勇敢和担当感动了我,鼓励了我。让我有了安全感。我擦去眼泪,站直了腿,挺起了腰,鼓起了勇气,重新开步走! 幺毛又带着我们一起喊口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稳站牢,尽量保持平衡。 尽快往山下走。上山时没有觉得路远,这下山的路好长呵!终于看到了平地。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卸下了木头,全身轻松无比, 但腰酸背痛。比起运木的艰辛,这已经无足为奇了。

   大学中学勤工俭学。参加体力劳动无数,多是体力上的劳累。 运木头则是惊险又劳累。让我记忆至令。

   接下来就两人一组的分开寻找树木,开干了。我和胡文孝一组,他比我有经验些,并不断地教我砍。就这样,一天下来, 大家砍了好些个树木。排长教大家把树木又砍又锯的,分解为一米长的木桩。然后他在一块木桩上画上几条线。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医69级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