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防( 二)

吕东建

 

  经过十几里的翻山越岭,在另一个山脚下,爸爸来到了公社的驻地。 公社是好多土坯平瓦房围起来的,中间是一大块地坝。外面有一条清澈的小河,是安宁河的支流。一座石桥连接着公社和外面的公路。爸爸心情很好, 看到这里的风景不错,开心地哼唱起赞颂西昌的歌曲来;

  安宁河水暖洋洋哎,

  高山峡谷好风光,

  麦苗儿青青菜花儿黄,

  五谷丰登稻米香,

  西昌是好地方哎,

  冬有暖来夏又凉,

  森林果木样样有哎,

  金银铜铁遍地唱!

  公社有食堂,伙食比农户家的好很多,吃到了一顿饱饭。可以听到一些新闻,还有旧报纸看。在隔绝了一个月后, 有这种天翻地覆的感觉,爸爸心情非常好!晚饭后,一个人跑到河边,捧着双膝静静地坐在小桥墩上, 抬头望着从山顶后面映出的晚霞,阵阵微风吹动了他的心思,他在想什么呢?过了好一阵,从口袋里掏出口琴来,双手捧着, 轻轻地吹奏起印度尼西亚名歌——宝贝。琴声悠扬苦涩,淡淡的忧伤,婉转动听,清爽的晚风带着爸爸的思念,随着小河的流水,漂向远方!

  到公社来看病的,十里八乡的都有,什么病都有,最头疼的是需要补牙用的医疗器械。农村里的人没有刷牙的习惯, 几乎所有的人都有牙病。公社里没有电更没有牙钻机,要补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爸爸爱动脑筋, 喜欢搞点革新科研什么的。为了解决没有牙钻机的问题,他想到在自行车上装一个靠轮,在靠轮的另一端,用皮带, 就可以带动到另一个轮子,由此可以做成一个人工的,用自行车带动的牙钻机。为了有更完善的机械传动方法, 爸爸召集了几个医生一起,讨论研究。毕竟大家都不是学机械的,只能在原理和可能性上斟酌。但都觉得这肯定是可以实现的, 而且非常有意义。但是,当地没有材料,也没有补牙用的药,怎么办?这些都只有回川医去取,当地德昌乃至整个西昌地区,可能都没有。

  爸爸就将这个不太成熟的想法告诉了医疗队长和公社书记,当队长听到这个想法时,兴奋得不得了,毋容置疑的是, 这项革新肯定是能成功的,这将是这个医疗队的光荣,作为医疗队长,是莫大的光环,可以大书特书,政治意义巨大。当即就问,

  “要多少科研费用?要多长时间?多少人力物力?”爸爸的回答非常简单,

  “需要加工一点机械零件,我一个人就行,一个星期左右,具体要多少资金不知道,估计用不了多少吧,大概百十块钱吧, 可以的话,去成都或者西昌加工和购置原材料。”

  “哦,”队长又说,

  “我帮帮你吧,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爸爸很直率地说,

  “不用不用,我一个人就行了。”队长满口答应,

  “也好也好,我们本来就缺人手。可以可以哈,那你就尽快投入工作吧,经费没有问题,你去做就是,有什么问题, 直接告诉我就是。”

  爸爸满怀信心,一定可以成功!公社书记是农民出身,深知广大农户的疾苦,当听说有这样一个好方法时,自告奋勇, 我来蹬自行车。然后紧紧握住爸爸的手,

  “吕医生啊,你一定要搞成功,我们好多烂牙齿都要补,好多人牙疼得不行,都说牙疼不是病,可痛起来就是要命啊! 你需要人帮忙时,尽管给我说,我一定做好后勤工作。”就这样,爸爸获得了一次回成都的出差搞科研的机会。  

  爸爸能回成都出差,可以在家住一个星期,很兴奋,要不要给家里写信说一声呢?他盘算着,恐怕我人到了信还在路上, 算了不写了,给他们一个惊喜吧!好几个医生看爸爸要回成都,羡慕得很,也都想到要给自己家里报个平安。几乎每个人都写了信, 托爸爸带回去。爸爸简单地收拾一下行李出发了,同事们都送到小河边,吕医生早点回来啊, 有几个女医生眼圈都湿了!第二天晚上天都黑了爸爸才到成都,远远地看到大树子,看到大公白果树,看到老八号自己的家了, 兴奋地加快了脚步!老八号的灯光都还亮着,他来到了大树子下,回家的感觉真好!他放慢了脚步,享受着这回家每一步的快乐,激动,幸福!

  忽然听到有人开门,妈妈惊愕地抬起头,“哪个?”“爸爸,是爸爸!”我们高兴地一下就扑上去,抱着爸爸,围着爸爸, 亲着爸爸!好像有说不完的话,有很多欠着的爱,要在这一刻补偿!这忽然的团圆,一下填补了家里一个多月以来的冷清! 妈妈的眼里充满了眼泪,看着我们跟爸爸的亲热,看着这父爱,看着这温馨,满满的泪水刷刷地往下掉!爸爸抱着我们,抱着妈妈, 滚烫的眼泪从这个坚强的男人脸上掉了下来!

  短暂的一个星期就要过去了,爸爸的科研工作也成功组装完成。在回西昌之前,家里来了好多人,有带信的,有带用品的, 有带吃的,加起来好大一堆。“哇”这么多东西不太好拿了。可没想到,妈妈准备的东西比他们所有人的东西都多, 那包东西里什么都有,这满满的爱,都带上吧!越是拿不动妈妈就越高兴,越幸福!

  爸爸带着口腔维修科的一个师傅一起回到了西昌。大家的盼望和期待,在热情的迎接中,在各自拿到家人的托付里, 与日夜的思念,融合交织在一起。公社书记为迎接爸爸的回来,特地安排厨房做了几个菜,弄了几斤老白干, 整个公社大院里热闹了起来,喧闹声一直持续到深夜!

 

科研小组讨论方案

加工零件

试用效果不错

自行车牙钻为农村服务

自行车牙钻为农村服务

自行车牙钻为农村服务

自行车牙钻机的调试和安装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有力的帮助下,自行车人力牙钻机安装成功了。公社书记亲自蹬踩自行车,看着钻头转得呜呜响,说不出的高兴, 激动的手有点微微发抖。他双手紧紧握住爸爸的手,“谢谢你,吕医生,你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帮我们老百姓, 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要汇报,向区里汇报,向县里汇报,你们是毛主席共产党派来的好医生!”自行车人力钻虽不及电动的快,不及电动的有力,但是能钻, 能比较正常地工作,是可以推广的。由于整个公社只有一辆自行车,宝贵得不得了,多一辆都没有,因此,大力推广还有点难度。 不管怎样,可以看牙病可以补牙,在当地广为人知,十里八村的都来看病补牙!区里知道了,县里知道了, 要大家都来学习,这种人力牙钻就这样慢慢地推广开来。

  一个特殊的病人,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来到公社看病,没人能看没人能治。是个小男孩,红扑扑的小脸上透着可人的稚嫩, 一双大眼睛里流露出肯求和期盼,不停地看着来往的医生,他等待着医生对他病情的诊断!是颚裂,整个上颚部分全裂开了。 在当时的医疗条件和医疗技术水平,远不能医治这种病。除了叹气就是摇头,医生尚且如此,何况病人。可爸爸晚上睡不着, 想到自己现在所掌握到的,只是能缝合而不能彻底解决说话漏气的问题,想到楼上三弟,如果技术再往前走一点,如果这样小就做手术,效果会很好, 是可以基本恢复正常说话功能的。可眼前的这个小孩子,当听到没有办法治愈时,眼泪汪汪没有埋怨,转身牵着驼背老汉的手,慢慢地走过小桥去了!

  爸爸的脑海里,一直是那个小孩子的眼神,一夜没睡直到东方发白。

吕东建於2020年12月21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