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弟维

邓长春

 

弟维小学的前辈们为学校发展付出太多,民国三十二年【成都市私立弟维小学概况】档案记录:当年邱奇才校长过年前把自己关在弟维小学办公室,他在等待债主来收债(学校维修房屋欠债,不然学生就要在漏雨的教室上课),那时他的棉衣也當了,但是还差许多钱,他吓得发抖,又不敢走,只有听天由命了。 

这时学校只有他一个人了,他很想回家,可回家过年也难,他已经没有棉袄了,老婆怎么说?万念俱灰,这时破烂不堪的校门嘎吱一下推开了,紧接着邱奇才的房门敲得咚咚地响,他不敢出声,心想躲不了了,等了约两分多钟,才用发抖的手把木门栓拉开,面对吧!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邱校长这是董事会给你的钱,你收下吧。” 

来人把银元放在桌上马上就离开了,邱奇才惊呆了,他的手不停地抖,一遍一遍地数钱,总不是一个数,最后终于数清楚了一百个银元!他惊呆了,上帝又保佑学校了,他一下就从地狱到了天堂,又活过来了,弟维小学又可以办下去了!大家可能都想知道是谁送钱给“邱钉锤”---邱奇才校长的?这个钱就叫雪里送炭钱,不!不!这个钱叫雪里送“命”钱,这个钱救了邱校长,救了弟维小学,还救了维修校舍的工人苦力和家人。 

弟维小学董事会主席萧露嘉医生冒着除夕前成都“四九”的白头霜,从署袜北二街六十五号的肖氏弟兄医院踩着地面凹氹的薄冰把自己挣的钱送给了弟维。

照片由肖娟提供并拥有版权。

 

在成都,萧露嘉(又叫萧義森)医生非常有名,他1917年从四川阆中李广仁(外国医生)医学校转华西协合大学医科学习,1923年毕业后成立萧氏医院服务病患,,他有一颗仁爱之心,热心公益,资助教育,1937年成为弟维小学董事会主席,并为学校捐助了一间图书室。他的医院1950年后发生变更,但他的医者之心不变,免费为邻居们看病和提供医药帮助,他儿子后来就是华西医院著名的肝胆外科医生肖路加教授,他的孙女肖娟四川医学院医学系毕业,也是有名的妇产科医生,一家三代服务于成都的医疗事业。

 

当我知道弟维小学要举行恢复历史校名挂牌仪式时,就给刘付兵校长建议:能不能把萧露嘉董事长的孙女请来参加这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刘校长欣然同意,20191227日上午11点肖娟医生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她爷爷在天之灵一定也会感到非常欣慰。

会场拍摄

照片由戚亚男提供

弟维小学刘付兵校长请我写一祝贺词,我不是弟维的校友,我哪有资格写哦,仔细阅读弟维历史我脑子里一直有两个字在不停地出现“感恩”,我就替1935年弟维毕业的父亲邓显昭写两句感谢!没有弟维,父亲的人生轨迹将远离华西医学。

 

感恩弟维

创立者黉门教育开先河,

继任者鞠躬尽瘁育学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祝弟维少年全面发展,服务社会,书写辉煌人生。

 

第一个感恩就是感恩弟维创立者吴哲夫(E.W.Wallace)、饶珍芳(M.H.Brown)、戴珍(J.B.Dye)把美国教育家Dewey的教育理念带入黉门开先河。

第二个感恩就是感恩弟维小学任期最长的中国人校长邱奇才,父亲在弟维启蒙时就是邱校长。原来写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死”是他1952年后的结局,感觉不妥就改为“鞠躬尽瘁育学子”与第一句对应,后面两句无需说明。

成都市弟维小学已经走过了104年,现在恢复Dewey School是对历史的完整继承和尊重,感恩前辈,愿弟维小学走向下一个辉煌。

邓长春2019.12.28 于华西坝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