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我心中的圣塔

邓长春

 

       20205月11日晚上近九点张弛的车载着高精度文创华西钟楼模型送到华西南园门口,我用微微颤抖的手小心捧着,仔细观看并听张弛的介绍,一年来的努力终于看到成果。

高精度钟楼模型

公谊会建筑工程师荣杜易设计图

  110年前华西的创立者们就梦想在华西坝建立一座神圣的钟塔,愿望在1926年实现,由英国公谊会建筑工程师荣杜易(Fred.Rowntree)设计,图上有一段英文说明:“钟楼在华西协合大学南北中轴线的南端,是柯里斯先生献给华西的礼物”。为了纪念钟楼的捐赠者美国医生柯里斯(J.Ackerman Coles),钟楼又叫柯里斯纪念楼。

经过近30年的风风雨雨,钟楼的塔顶因木结构腐烂损害,于1953年开始维修,重建设计采取了在原有塔基座上,将上部木结构塔楼改建成两层中式古典建筑风格,基座上方为四面歇山屋盖,带有挑栏阳台的方厅;方厅的上层收进为四方形楼的机房,楼的四面外壁上装镶圆形钟面,并突出显示有阿拉伯数字的计时字符和长短的时针和分针;机房的上方为四方形钻尖中式屋顶,飞檐飘逸,翼角凌空,皂瓦红墙,绚丽多彩。在华西校园浓荫掩映的中西合璧的建筑群中,风姿协调,造型俊美,肃穆壮丽,是华西大学的标志建筑,是成都市著名的文化地标,已列入国务院重点保护历史文物建筑。

矗立在华西坝的钟楼见证了华西的辉煌和风云,它是华西创建者、华西学子和华西子弟顶礼膜拜的建筑和精神图腾。

去年五月拜读了张弛的《历史建筑/遗址的保护思路--数字化采集,数据实物固化,分布式存储》一文,思路新颖、清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实现对历史建筑最经济的、安全的保护概念呈现。我们商量以华西钟楼为第一个保护对象,今后对华西坝历史建筑陆续进行数字化保护。

工作开始后难度最大是荣杜易的设计图仅有两张,而尺寸仅有几个外形尺寸,细部图形和尺寸一无所有。而钟楼内部是不对外开放的,去年92130日利用偶然的机会对1953年改建后的上部两层木结构塔顶进行激光测量和传统测量相结合的方式测量。

 

 

钟的机芯和指针传动系统

塔顶的结构

(照片由张弛和邓长春拍摄)

  再利用计算机和先进的设计软件进行了四稿的设计、修正、校对和两稿的3D打印样品制作,逐渐逼近实物,尤其是采用德国模型行业同行惯例和细节掌控标准,现已基本完善,产品共有273个零件,大家可以仔细观看,效果已达到国际行业主流水平,张弛一家付出一年多努力,花费一大笔前期费用,靠的就是华西情,对华西的热爱和回报华西的心。

  希望文创钟楼能得到大家的喜欢和支持,谢谢!

 

注:华西坝钟楼的改建:

https://www.myhxf.org/documents/HXtower.htm

 

邓长春於2020年5月12日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