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涯(二)

 

刘青健

 

在此小学入学四十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难忘及友好的小学同学。他/她们是:

王荞、曾华、闵小毅、陈晓蓉、陈天红、杨惠、魏书群、石全、胡志坚、高兴拱、陈文滔、肖毅、肖政灵、肖佳灵、周征、胡佩、蒋晓君、黎虹、李家豪王宇航、李英、康娇莲、李霞李光霞黄少华杭静杨济英张英武蓉罗光华蒋宣丽严树汪兵汪小林伍建民关成名汤永立伍文安李山峰王光勇杨巨顺吴勇莫盈李雪冰周建、周晓丽等。

在此还要特别感谢曾华、王荞、杨惠等三位同学在全体同学名单的收集和提供方面所作的努力!

           

2. 争论

小学的同学们基本上相处都很和谐,记得还没有真正发生过动手打架的情况,当然打架玩耍还是有的,在和谐中发生争论也是有的。

记得有一次,一位姓李的女同学到西藏去看望亲戚,住了一个假期,回来后在课间休息聊天时告诉我们,在雷雨天,她看见了雷在草地上滚动向前。此语一出,当堂引起了大家的哈哈大笑,笑她是个傻瓜。但她在大家的大笑中,仍然强调那是真的,而且一本正经的问大家为什么要笑。她的一本正经更引起了大家的哄堂大笑。后来我在阅读小说《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时才发现,原来在大草原上的雷雨天中,是有可能出现闪电的火球在草地上滚动的场面的。此时才意识到那位女同学所见到的场面是真的,只不过我们一帮人知识不够,才嘲笑别人。真理有时候确实是在少数人的手里的。

后来在一次争论中,真理就掌握在争论中的我一人手里,心里还得意了好一阵子。当时是这样的,就是我家里在“红扫一切”的高压下,还保留了一本“禁书”,查看了此“禁书”后,我才发现,原来恒星是在动的,而且速度比行星还要快得多。我们的古老祖先之所以将此等星系取名叫恒星,是因为当时没有观察手段能够观察到它们的运动,以为它们是不动的。此种观点在现在,是再普通不过的常识了。但在当时课间聊天时,我将此观点一讲出来,立即遭到了听到此观点的所有同学的反对,反对理由当然是恒星为“恒”,就是不动。在大家争持不下时,老师也加入了辩论,观点也是恒星为“恒”,就是不动,行星为“行”,它才会动。当时虽然只有我一人独力争辩,舌战群雄,但心里还是很得意,因为觉得在此件事上,我比老师知道的还多。从此以后,书就对我产生了莫大的吸引力,知道书可以给我提供多一点知识,起码在争论中可以给自己争点光,也不用去管那些什么“读书无用”或“读书做官”等论调了。

 

                                                                   2008816日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