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星

吕东建

 

  成都军区体工大队篮球队,是一支老牌劲旅, 经常与省队在体育场打表演赛,输多胜少,皆因球队人员结构老化, 没有新鲜血液所致。特别是近几年,更是急需补充人才。成都军区是大军区,全国各地的人才,看上谁都可以调动。 如果当地不放人,军区就自己给一个户口。只要一进体工队,就是军人,再一提干,简直就是高人一等了。 各地到处有点特长的人,都希望能有一颗红五星砸到自己的头上! 为此,军区组织了蓝球、排球、足球等几个组,到各地各单位去,为解放军的事业,广选人才,砸红五星。

  乐山专区,地师级,姐能在这里打球,已经相当不错了。 将来是可以在这里找到不错的工作单位的,因为户口已经在这里了。 这和在农村里当知青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因国家规定, 地师级的乐山体委,不能搞专业队。就解决不了经费问题, 所有球队的人都必须要有工作单位,在业余时间出来训练打球。这是规定,必须执行。姐她们这支女篮, 全部被分到乐山长征制药厂工作,每人每月有三十多块钱工资,已算不错。球队已经由企业养起来了,随叫随到, 乐山地区就没有负担,也不违反规定。但是,大家所想的是更高一级的条件,更好的城市,特别是成都。因此, 对这种在药厂的工作,是很不满意的,都想法子要走!

  乐山男女篮,已在当地相当有名气,除宜宾队之外的所有球队, 几乎都被他(她)们灭了。在跟宜宾队的经常比赛中,女队的进步很快很大,技战术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 姐在篮下的技术动作,娴熟细腻,效果不错,每场球得不少分,她自己也觉得不错,比较满意。

谁说不是心肝

华西坝上的东成

(侯竞存前辈摄)

  眺望远方

(侯竞存前辈摄)

  在一次星期天的例行训练时,场外来了一辆小车, 从车上下来几个人,站在场外和很多人一起看,专门看女篮训练。 他们只看不说话,仔细地听旁边的人,对每一个人的评价。 姐她们由于有几天因工作忙,没有训练,大家都比较兴奋,练得很投入,给外面看的人很多话题。这些人都是球迷, 他们在盘算,怎么样才能打败宜宾队。

  中午,这几个人来到一家不错的餐厅吃饭,大家都不说话, 好像在等待什么。少许,其中一个人环顾一下大家,

         “标准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说了,怎样?”

  其中一个问道,

         “是不是再看看?”说话人声音很轻也说得很慢,目不转睛地看着发话人。

  另一个人补充道,

         “好像还可以,动作慢了一点,力量不太够。”

  发话人看了看众人,

          “人还不错,力量可以练嘛!”这几个人太清楚了, 这就是基本定调。部队的标准,要会打球,最好漂亮的。

        下午,这几个人又来到球场边,找到教练说明来意, 就站在一旁抽烟。教练布置两人对传全场上篮,必须用最快的速度。 队员们非常认真地执行着教练的安排,丝毫不注意旁边的几个人, 甚至有点讨厌那几个人在这里抽烟。然后是投篮,中远距离。接着又是三打三。完了是折返跑,掐秒表。之后, 那几个人跟教练又说了点什么,就叫姐和陈大勇过去,

        “多大啦?”

         “二十一了。”

        姐喘着气,红扑扑的脸蛋儿上挂着汗珠,腼腆疑惑地看着着他们, 小心翼翼地回答他们的问题!那个当官的穿着便衣,微笑着点点头,说道:

        “我们是成都军区体工大队的......!”

        姐一听到第一个字,心里就“砰砰砰”地跳,越听越跳越紧张, 连呼吸都不敢,甚至身上都在发抖!仔细地听着每一个字, 生怕听漏了。姐长得漂亮,健美,身高一米七五,球也打得不错。那当官的越看越喜欢,继续说,

        “你愿不愿意跟我们到成都去,参军,参加成都军区体工队,打篮球?”

  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惊讶地张开嘴,不相信这是真的, 这红五星真的砸到我了?!赶紧说了不知道多少个愿意! 全队的人都围上来了,她们十分惊讶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都被这几个人的话语惊呆了!

  “凭什么?凭什么就是她去?不干不干,我要去!”也有女孩子当场就哭了!还有女孩子干脆就坐到吉普车屁股上, 不下来。

  “首长,那什么时候走呢?”那当官的看见姐那么有礼貌有规矩, 他知道知青的心理,更知道他带给她们的是人生的改变!说,

  “今晚。你回去收拾东西,两小时以后来这里,户口以后我们会给你办好的。”

  姐靠自己顽强的毅力和艰苦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成了一名军人!这梦寐以求天大的喜讯,来的那么突然, 让人毫无思想准备。红五星的力量,红五星的光芒,红五星的荣誉,可遇不可求。

  姐想马上告诉爸爸妈妈,她参军了, 就是打电报可能都没有她本人回来得快,那就搞个忽然袭击吧!

  吉普车风驰电掣,把公路上的黄土尘全都扬了起来, 好像要翻开被掩盖了的一切,要撵开被封存了的印记,回去寻找知青永远也愈合不了的伤口!

  夜深了,老八号已进入了梦乡。姐按耐不住内心里的激动, 三步并着两步,背着下农村时的铺盖卷儿,走进了小天竺, 又进到光明路,来到大树子下,她回家了。她无暇顾及周围的一切, 早已眼泪汪汪泣不成声,她想喊,她想让所有人都知道, 我们家出了一个军人。这可以保护我们家,保护妈妈不被人欺侮, 是多么的扬眉吐气!她顾不了许多,也抑制不住自己感情的倾泻, 急切切地一边敲门一边哭,一边哭一边喊!“爸爸,妈妈,开门, 我回来了。”妈妈已经休息了,爸爸还在孜孜不倦地工作着,忽然有人敲门,怎么是东成的哭声?爸爸非常的诧异, 又紧张又疑惑,怎么这么晚了,会有女儿的哭声?! 他急忙起身去开门,果然是!门一开,姐不顾一切地扑到爸爸怀里, 爸爸惊愕地抱着姐,“怎么了?怎么了?”妈妈披着衣服赶来,一把抱着姐,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哭了再说!

  “我调回来了,是参军,在成都军区部队队打球。”

  “哦!哦!”爸爸妈妈被这突如其来的喜讯搞懵了,好久才反应过来!

  “太好了,真是太好了!”       

  大树子作证,他们一夜未眠,一直到天亮!

 

注:文中侯竞存前辈为东成摄制照片由侯元怡提供。

 

吕东建於 2020年5月5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