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东建

 

  爸爸搭的车把他送到小天竺。

  几个月来的牢狱之灾,生离死别,艰难痛苦,就像儿戏一样结束了。家里怎么样了?爱人孩子们都好吗?什么都不知道, 几个月来与世隔绝,完全不知道外界会发生什么事情,对家里日夜牵挂,无比的担心,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他, 他加快了脚步,几乎是一路小跑往家里赶!他忐忑不安地冲进了光明路,完全没有心情去看看自己原来当学生时,住过的广益宿舍, 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他,有多少人看见了他,只是一个劲地伸长脖子,遥望日夜思念的家,老八号。

  有一点,口腔医院和光明路的人,都知道,爸爸在泸定被打成反革命,凶多吉少。

  童话世界里的王国!哦,看见了看见了,没有变没有变!

父亲在泸定桥上

父亲与母亲

  大公白果树还是那样,彬彬有礼地伸着大手向他鞠躬, 大树子好像惊讶地在问候他,您上哪儿去了?好久不见了,您还好吗?

  我和弟弟首先看到,从走廊上,不顾一切地冲向大公白果树下的爸爸,几乎是泣不成声, 使劲地喊着爸爸,声音都变了,想告诉他家里发生的一切,却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声音惊动了妈妈和姐姐, 她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跌跌撞撞地跑出来,是,回来了!妈妈忍不住一边哭一边跑下走廊,一把抱着爸爸, 用已经用尽了力气的手,心疼地拍打着爸爸宽大的胸膛,

  “你回来了,要再不回来,这个家就塌了!”

  妈妈突然惊愕地从上到下看爸爸,看他有没有哪里,少胳臂少腿。妈妈放心了,一个完好的爸爸回来了。此时,我们没有了恐惧, 没有了害怕,尽情地释放着我们的爱,我们一家人,终于在大树子底下团聚了!

  妈妈对东民说,  

  “爸爸受苦了,人瘦得很,要给他补补。外面买不到东西怎么办?要不然我们把养的鸡杀了给爸爸吃?”          

  东民舍不得,

  “太小了,杀了一个另一个太可怜了,它们俩那么乖,哎,能不能另外想办法呢?”        

  其实妈妈也非常的舍不得,但是又没有办法,只是不得已才这样想。我在一旁想了想,

  “这样,外面买不到东西,妈妈要不然去找一下付姆姆,她们家鸡多,看她愿不愿意卖只鸡给我们,她说多少钱就多少钱。”

  都说好,这个办法可以试一下,说不定人家就是愿意这样做呢。妈妈先碰到陈姆姆,也好,先问问陈姆姆,怕这种举动引来误会。 陈姆姆还没有说话,陈木兰和陈奇林好凶,冲过来,

  “不卖不卖,吃个屁吃!”

  妈妈不敢说话,给她姐弟俩行了个礼,苦笑一下退了出来。想了想,转到后面,找到付姆姆,表示要买鸡。付姆姆一听满心喜欢,

  “你们要公鸡还是母鸡呢?”

  “都可以,大一点的最好。”

  这时,陈奇林凶神恶煞地跟着转过来了,非常愤怒地吼道,

  “付姆姆,留到自己吃也不要给他们吃嘛!”

  付姆姆马上摆摆手,歉意地笑了笑,表示不卖了。妈妈不敢说话愤愤地出来,回到家里气得不行,太霸道了嘛! 咋办呢,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罗姆姆手里提了一只鸡来了。

  “侯老师,这个公鸡还可以,拿去嘛!”

   妈妈一下喉咙就哽住了,含着眼泪用颤抖的双手,接过邻里勇敢的情意,

  “多少钱?”一边说一边拿了十块钱给罗姆姆。

  “太多了,太多了,三块钱就足够了。”

  妈妈感谢罗姆姆,感谢她伸出援助之手。

  “不客气不客气,拿去吧拿去吧。”        

  好说歹说,罗姆姆收了五块钱,她说很多了!        

  真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远亲不如近邻!小小的大哥病逝时,妈妈帮助过她们家。罗姆姆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心里的感激之情。

  

  注:文章照片由吕东建提供,插图由侯元怡提供。

吕东建於2020年5月11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