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外语

吕东建


      《大树子下的故事》一共六十七篇,在众多朋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几经修改,反复斟酌,历经三年,于2021年春节前完成。故事记录了从解放到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家庭的风风雨雨,坎坷不平,社会的变迁,和华西坝的变化。无论故事是否跌宕起伏,是否引人入胜,通过每个故事,都能看到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和一些该与不该,好与不好,偶然和必然,或要引以为戒,或是经验教训等。历史不能更改,世上也没有后悔药,结果是运气和规律所决定的,可遇不可求。

       故事无意去伤害任何人,只是真实客观的,还原本来面目,是老八号的喜、怒、哀、乐、愁,是大树子的风风雨雨。人性的扭曲、丑恶、狠毒,不是所有人都能表现出来的,是在特定的环境里、特定的时间里的邪恶行为,是他们自己在骂自己,是他们自己在伤害自己,也是自己在给自己写历史。无论以后的那些人,怎样的改头换面,怎样的包装自己,自己给自己画的像,都是他们自己无情地鞭挞的自己,也在伤害着他们自己的家人,一万年都改不了,不由分辩,任由历史评说。

       从童年到少年再到青年,从孤岛天堂到童话里的王国,《大树子下的故事》至始至终,都在遵循人性的纯真,见证着生活环境和社会对每个人的影响,建立的是怎样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烙印是怎样形成的。但凡生活在华西坝的人,耳濡目染不知不觉的,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一种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气质,以至于在很多场合下,常听到人家说,“怪不得,是医生家庭,是华西坝出来的。”

      
是华西坝的先辈们,创建了这个美丽的家园,让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因华西坝而自豪。先辈们不仅仅是建造了中西合璧的世间绝唱,也把这种中西情怀——华西气息,保留了下来。
       
       在我们搬走之后,房子被拆掉了,“孤岛天堂”消失了。房子原来的石墩,好多年,一直守在这片大草地上,凄凉,孤独,寂寞!又过了好多年,这里修了一个体育场的主席台。主席台用处不太大,光占着地方不好看,又过了好多年,这里什么都没有了,就干脆建成了一个体育场。

       在原来“孤岛天堂”的地方,奇迹般地还生长着小绒球花草,
面积不大,十分的茂盛,郁郁葱葱,十分别致。它们还在演绎着这块土地的深情厚谊。

       文化是需要传承的,文物是需要保护的。没有任何人有任何权力,毁掉任何古迹建筑,那是对历史的犯罪,对古迹文化的犯罪,对后人的犯罪。

       老八号,大树子下的老房子,童话里的王国,在华西坝所有别墅里,是最好的建筑之一,在它所有的砖缝里,任何钉子都钉不进去,建筑质量之好,可想而知。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川医的领导,迫不及待地要拆掉所有的别墅,没有一点前瞻性,没有一点文化保护意识,更没有一点犯罪感。没人去审查对错,也就没人去承担责任。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连老八号这块土地都被卖了!令人发指,你是什么人有什么资格,有这样的权力,敢买卖这里的一砖一瓦?这土地是谁的,你知道吗?这不是卖地,是卖家,卖国!大逆不道,断子绝孙的败家子行为。难道你连良心都不要了,这样悖逆的事都敢做,就不怕钟楼惩罚你吗?要遭天谴的事情都敢干,因为什么?因为你是官?

       从光明路后面的小门出去,往左转再往前走一点,可以看到那块被卖了的老八号土地,什么都没有,光秃秃的。那棵在小厕所边的老白果树,还在那儿,它遥望着大公白果树,它们还能说什么呢?它们俩在上演着,这块被割得流血的土地上最后的悲哀!

      
三十多个春秋过去了,这个社会发生了剧烈地震荡,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都在这个始料未及的动荡中,把自己的筋骨抖散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震荡逐渐地在减轻,虽然这社会还是黑白的,但平静的生活环境,是非常宝贵的,重要的。

       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非常的贫困可怜,在很大的程度上,都是自己造成的。这样大一个国家,如果不能把握方向,就别想站起来。只有自己救自己,没有人能帮我们。

      
我们见证着华西坝的变迁,因为我们曾经生活在这块多情的土地上,我们眷恋着华西坝,因为这里有我们的故事,有我们的梦!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