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的猫头鹰雕塑

邓长春

 

  在华西图书馆(懋德堂)二楼的回廊立柱上有12只猫头鹰(OWL)的雕塑像,我常常去参观华西校史展览,抬手就可以摸到它,许多参观者也不时问到是什么意思?其实我也有许多不解。

   

  华西协合大学建校初期各学院都有自己的图书馆,理学院图书馆就在赫斐院(合德堂)内,文学院图书馆就在广益学舍(雅德堂)内,医科图书馆则在生物楼(嘉德堂)内,学校的创建者们都希望像西方大学一样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公共图书馆,由英国公谊会建筑工程师荣杜易(Fred.Rowntree)设计,1926年愿望得以实现。

 

  仔细看图书馆外面屋顶全是中国特色的脊兽,而内部立柱上却是西方人喜爱的猫头鹰,是中 西图腾标志交汇。

  我曾经问过父亲猫头鹰在那里是什么意思?他说:当时华大 学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要考取华西协合大学非常难,高中生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被录取,鹰爪抓住华大录取通知书给你送来,带来喜悦;另外一种是:华大学生经过四年、五年甚至七年的艰苦学习能获得华西协合大学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毕业文凭,鹰爪抓住最盼望的毕业文凭给你送来,这可能是学生们美好期望赋予猫头鹰雕塑的诠释,真实可能就是猫头鹰抓住树枝罢了。

  但荣杜易在华大图书馆设计中选用猫头鹰雕塑肯定有西方人的一种理念,彭远波教授、曹国正先生发来西方大学、图书馆关于猫头鹰的介绍,张弛发给我一篇文章《为什么欧洲人这么喜欢猫头鹰?》作者是:有意思人类学。仔细拜读后明白了希腊雅典城的守护神是雅典娜,她是智慧女神,她利用猫头鹰夜视能力,夜间外出打探并传递消息,守护了雅典城,雅典娜选定的圣鸟猫头鹰也就成为了智慧与博学的象征。而仔细想一下,所谓智慧,其实不就是在黑暗中看清真相、在混乱中厘清思绪的能力吗?荣杜易的设计思想在图书馆充分体现,把智慧和博学的猫头鹰雕刻在华大图书馆,大学的创立者希望学生们具有猫头鹰一样的敏锐观察力和杰出记忆力,希望学生在大学里学到知识,提高认识世界的能力,更好地为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服务。

       如今猫头鹰在图书馆已经站立94年了,它把学生们美好的期盼带来,也注视着一代一代优秀的华西人用知识服务世界。

邓长春 2020.05.23于华西坝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