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回春

吕东建

  吴书楷的爱人杨淑身体不好,长年在家休息,很少出门。 家里的生活开支,几乎都靠吴书楷。这个在外语系工作的讲师,倍感生活的压力。因为他们有一个不满五岁的女儿吴玲, 十分可爱乖巧,是两人的命根子,掌上明珠,所有的一切都花在她身上。

  吴玲皮肤很黑,眼睛很大,如果头发是卷的,可就太像黑妹妹了, 我们都喜欢逗她。有天,东民给她讲了一个循环故事,开始她听得津津有味,后来发现是这样,故事又短, 没讲几句就开始循环了,就觉得没意思,一扭屁股就走了。东民很高兴,把小姑娘讲生气了。她回去给她爸说,东民整她冤枉。 吴书楷哈哈一笑说没关系,我教你一招,保证你下次不吃亏。吴玲聪明好学,非常认真地学她爸教她的东西。过了几天, 又在楼梯口,东民看着吴玲下楼来,他又要讲那个循环故事。吴玲把大眼睛一闪,“东民哥,这回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哦, 是吗?我听着”!正好吴书楷也下楼来,就站在吴玲身后看。吴玲看她爸来了,很有底气的,把东民要讲的循环故事, 用标准的英语,像广播里讲故事那样,完完整整地背了出来。东民顿时目瞪口呆,“哎呀,想不到你太厉害了,能用英语说出来”!吴书楷那个高兴,本来脸上的皱纹就多,再一笑起来, 那脸上就尽是沟壑了。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玩笑,但这是文化的冲击,像一颗重磅炸弹, 炸开了我们心中的迷茫,让我们看到有知识的重要,更让我们看到没有知识的悲哀。我们还年轻,还有时间, 没有学校我们可以自己读书,自学是最好的方法,谁也挡不住,就怕你不学,除非你不想学。

  有天晚上,小娟儿突然从楼上惊慌失措地跑下来, 一边跑一边喊吕伯伯,声音都喊变了。爸爸也吓了一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看着小娟儿一头撞了进来说:“杨淑摔倒在地上,可能要死了”!“啊”爸爸二话不说, 三步并着两步跑上楼去,看见吴书楷蹲在地上抱着杨淑,六神无主,欲哭无泪,不知道该怎么办,着急死了。突然看到爸爸上楼来,“吕医生,快点救救杨淑”!爸爸一看,杨淑一点呼吸都没有, 牙关紧咬,嘴唇发紫。爸爸把她放平躺着,给她做人工呼吸。先是按压胸口,没有反应,然后用嘴对嘴吹,可杨淑紧咬牙关, 怎么掰都打不开嘴。爸爸看到桌子上面有把剪刀,便示意家宝把剪刀递过来,爸爸用剪刀撬开牙缝,掰开嘴用手绢儿垫上,对着嘴使劲地吹,可就是吹不进去。 杨淑的舌头死死地顶住喉咙,随你怎么吹都不行。顾不了那么多了,爸爸用手指伸进她嘴里,牵着舌头拉了拉,然后又嘴对嘴, 用尽全力,终于把希望的空气吹进了杨淑的肺里,就看见杨淑的胸腔,随着空气的进入,一下就抬了起来, 自主的呼吸回来了。头随即一偏,“哇”地一口,吐了一大滩,全吐在爸爸的身上。家宝赶紧拿了张大毛巾来, 帮爸爸擦身上的呕吐物,她不嫌,叫爸爸把衣服脱下来,她来洗。爸爸说不用客气,可家宝觉得就是她家的事,就是该她来洗。

  楼上楼下,挤满了老八号的所有人,大家都焦急万分, 当听到抢救成功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蓝伯伯握着爸爸的双手,

    “吕医生今天是华佗在世,妙手回春啊。

       吴书楷更是泣不成声,

    “今天要不是你,我们杨淑就不行了,多谢吕医生,多谢吕医生。”

       小娟儿也想帮爸爸把脏衣服脱下来,

    “吕伯伯,我们来洗衣服哈,把衣服脱了嘛。”

       爸爸笑了,

    “你该喊我啥子呢?你跟家宝都喊我吕伯伯?”

       小娟儿不好意思,

    “哦哦,对不起哈,吕爷爷,吕爷爷。”

       小娟儿总觉得自己长大了, 经常要这样调皮一下。

  夜深了,老八号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到处静悄悄的, 一点声音都没有。家宝还和以前一样,一桶一桶往楼上提水。来到楼梯口,她放下水桶,“你去把吕伯伯的衣服拿出来给我, 我带回去洗”。她用一个女性特有的爱,关心着每一个人!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