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 魇

吕东建

        

  工厂里的工作和生活,是枯燥乏味的,因为物质生活非常匮乏,收入又低,十分的贫穷。人们挣扎在最贫困的生死线上,这个社会, 就毕竟不会太平。

  在买菜的市场上,有小偷被发现了,好多人一边喊一边追。小偷无路可逃,慌不择路,可这里是工厂区,直到球场边, 被窝棚里家在农村的工人听到,跑出来把他包围起来,他们手握铁棍、木棒围着小偷痛打。手之重,心之黑, 一个大小伙子,不到一分钟,就被打翻在阴沟里,奄奄一息,肯定是一身的内伤。一会儿,又是一个,人都快被打死了, 还不肯撒手。我在一旁看得直发抖,这是一条命啊,气不过喊了一声,“你们要打死他吗?心不能太黑了。”十几个人像兔子一样,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剩下这个奄奄一息的小伙子,卡在阴沟里,生死难料。这真是应了那句话,【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生; 水不得时,风浪不平;人不得时,利运不通;】一定是穷凶极恶的,人们的面目是麻木的,人与人之间隔离得遥远、陌生的。

  外面市场边上修房子,没有任何的遮拦和防护,房子修到四层高时,有一根竹竿掉下来,落在10千伏动力线上,担在上面。动力电线离房子只有几米远,有个修房子的工人,一只手拉着修房子的铁架子栏杆,另一只手去取那竹竿。 下面买菜的人都躲得远远的,抬头看着上面的这一幕。就在这时,只见一道白光,整个人完全像一只大灯泡,马上冒出火苗来。 可怜没有文化没有知识,不知道安全,怎么丢的小命都不知道!

  我和张逢铁都上中班,晚上一点下班,我们俩到食堂吃饭。不知道是为什么,一个吃饭的工人跟里面的炊事员吵起来了,还没说几句话,双方就骂起来,里面的炊事员用舀菜的铁瓢,一瓢就扣在外面人的额头上。顿时一条白色的大口子上, 马上鲜血如注,窗口上,菜盆子上到处都是血。那人要往里冲,与那炊事员拼命。食堂里乱作一团,没有人管。

  食堂里没有桌椅板凳什么的,我们俩就蹲在地上吃东西。我跟张逢铁讲今天看到的那两个小偷差点被打死,要不是我看不下去,喊了一声,可能真的就出人命了。张逢铁告诫我,

  “你不要去阻止这些事,小偷也是坏得很。你要知道,社会是这样的乱,哪个要是乱喊一声,把你牵连进去,那不是要吃大亏啦?有时候充不得好汉。”

  “是啊,我很同意你的看法。快两点了,回去休息吧。”

  我俩刚起身,不知道是哪里,传来好大一声炮响,接着又是一声,又是一声。连着三声非同寻常的响声,尤其是在这深夜爆发出来, 一定有什么事情。我俩不约而同地相互看了看,要不要去厂里看看。正说着,就有人在跑,说铸造车间出事故了,赶紧去通知人救援。我俩哪里还有睡意,连碗都没有洗,就往铸造车间跑。

  等我俩赶到时,眼前一片混乱,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好多人。到处乌烟瘴气,昏暗的灯光从远处照进来,女人们的尖叫声,男人们愤怒的吼叫声,谩骂声混作一团!我俩傻眼儿了,和大家一样,不知道该怎么办,连忙都帮不上。

  原来,铸造车间已是年久失修,存在很多问题。顶棚上有点塌陷,前几天下雨,塌陷部分积了很多水,没人管。刚好今天炼钢浇筑,铁水化了,炼钢炉上面的热浪滚滚。炼钢的工人们正坐在炉门前烤火,都烤得全身发烫,几乎什么都不穿了。要出钢水时,一股热浪“轰”地一下往上抬,顶棚上的雨水给顶了一点掉下来,刚好掉在翻滚的钢水里, 钢水顿时就爆炸了,一股更大的热浪加上熔化了的钢水,一起往上冲出去,打在顶棚上,把上面的雨水全部顶翻, 全部倒在钢水里。三次,每爆炸一次,从炉门就喷一大股钢水出来,全淋喷在烤火的工人身上,有几个人身上的很多地方, 完全被融化了的钢水烙穿了。完全来不及逃跑也来不及起身,炉门前的所有人,无一幸免,惨不忍睹!

  如此大的工伤事故,没有一个厂领导出来,只有一个老实巴交的车间主任,前后招呼着不断前来救援的救火车, 救护车,警车。医生,护士,公安人员来回忙碌着,公安人员维持着秩序,挡住愤怒的工人们,救护车警车闪亮着刺眼的红蓝灯光, 人们在收拾着这难以收拾的现场,在控制着难以控制的局面!

  “ 还我同胞,还我亲人,还我血肉,我们是人,不是猪狗。”工人们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这深更半夜哭喊着,“党委书记李化民出来,赔我人命。”还有人跑到厂广播室, 在高音喇叭里喊,“要砸烂厂党委,要砸烂这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要水轮机厂还我人命来!”

  天亮了,铸造车间笼罩着散不去的血腥气,没人上班,车间周围挤满了人,看着这恐怖的现场。事后统计, 七个人当场死亡,十四个受伤,其中还有四个重伤。一片哀嚎声!

  在一天的时间里,发生了这样多这样大的事情,这是社会不太平啊。我写信告诉了爸爸,爸爸很担心我的安全,要我当心当心, 千万当心!

  主要车间一停工,整个水轮机厂好像瘫痪了似的。这样大的工伤事故前所未有,整个李家沱地区都知道了, 整个重庆市都知道了。所有人无不瞠目结舌目瞪口呆,怎么可以发生这样的事来,不可思议!可令人想不到的是, 死者家属得到的赔付,仅仅两千块钱。工人的命就只值两千块钱吗?不是说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吗?工人阶级这个响彻云霄的名字, 这个伟大的名字,在现实中呢?在人命关天的问题上,工人阶级这个至高无上的阶层,却一钱不值!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可这是法律,毋容置疑不可更改。既然法律制定了工人的命就是一钱不值,可为什么又非要把工人阶级捧到天上去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不知道是我的世界观出了问题,还是现实违背了宪法!在这人命关天的现实问题上,我看到的是,工人连同这个阶级, 只是挣扎在社会最低层、轻而易举地就被击得粉碎、一钱不值、无足轻重的政治名称,如同草芥。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冲击, 这太不公平了,这是人命啊!这辈子肯定是不能当工人的!

 

  我不想说话,不想见人,不想在寝室里,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呆在一个寂静的地方。星期天, 我一个人一大早就出门,沿着长江边往上游走。一路走一路想,想到了孤岛天堂,想到了老房子,想到那些人来抄家, 想到了文革武斗,一幕一幕想不完,数不尽。来到了我曾经坐过的那个山崖嘴上,觉得走不动了, 就在这里休息吧。江风吹得我有点冷,不由自主地裹了裹衣服,靠在一棵树根上,听着悬崖下激流中的浪花声, 眼睛漫无目的地看着远方。有人拿着一个用竹竿做的大网,在悬崖脚下激流处顺着水流方向舀鱼,这样可以舀到鱼吗? 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慢慢地爬下山崖,来到绝壁前,这时才感到巨大的水流速度,让人感到眩晕窒息,甚至有点站不稳。 江水碧绿清澈,湍急汹涌,翻滚起来的巨浪,明显比我站的岩石高出很多,我不由自主地想抓住身后的岩石, 害怕被卷进去!这样近距离地看这样巨大的水浪翻滚,简直太可怕了,这种排山倒海的力量,势不可挡。 可它又是那样的壮观,无数的大小漩涡,与翻腾的巨浪,把这里的湍急水势演绎到了极致。我十分害怕,把头紧紧地靠在后面的岩石上,脚有点发抖, 两手使劲地抠在石缝里,更怕这巨浪夹带着的狂风,把我吞噬了。

  慢慢地转过头去看那人,一网接着一网地舀,他好像不晕也不怕,自信从容。我用屁股靠着岩石,头慢慢地往下看, 汹涌澎湃奔腾飞泻的急流,就像是对着我来的,又从脚尖处翻滚而过,带来巨大的狂风,让人产生一种难以言表的冲动,感到脚底板心发禁发痒, 站了一会儿,膝关节都发软了!我不敢相信眼前这人有如此的胆量,敢用这样大的动作做业。我怕他掉进去,不敢跟他说话, 靠在一旁忍受着这不一样的快感!这滚滚的长江水,下农村时滚滚的车轮,带走了一个一个的故事, 撵过了一段一段的历史,却是那样的自然,平静,义无反顾,翻滚无常。我心潮澎湃,不知不觉地流泪,同时感到心里一阵轻松!

  那人停下来休息,看着我笑了笑。我好奇地问他,

  “你不害怕吗?”他看我几乎是整个人都贴在岩石上。

  “刚开始时有点,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这里有人掉下去过吗?”

  “有,也是舀鱼的,在趸船那边又上了岸。”看来,他们知道危险,有对策有办法,也就不慌不怕了。

  我喜欢这水,不愿意离开,静静地看着它。我看到了它的平静祥和,变化幽深,含蓄宁静,温柔美丽。也看到了它的汹涌澎湃, 变幻莫测,势不可挡,摧枯拉朽。是的,它能断刀,它能穿石,它能载舟,亦能覆舟,它更无琴弦,却总有琴声! 它带给我无限的想象,也带走了无数的惆怅!我感受到它在抚慰着我受伤的心灵,也让我看到它永往直前的刚强和气势!我忘记了时间在流逝, 不知道我在哪里,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坐在那个岩石上,心静如水!

  天色渐渐暗下来,再不走就看不见了。我在这长江边待了一整天,好像丢掉了一些东西,也得到了一些东西。踏着长江边的灯火, 听着长江的旋律,路就在脚下。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