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王幼来

 

  几天前,国正兄微信传给我一张照片,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我一直觉得近七十年前的照片,早就让历史淹没了, 没想到还有人记得,也引起了我对很多往事的回想。

  2018年是父亲百年诞辰,早就想写一篇怀念文章,我试图更详细了解他的一生,希望通过各种途径, 找寻他的生活足迹。去年底发现了“华西坝朋友的天空”网站,由此认识了国正兄。我们慢慢熟悉起来, 由于双方老人都是华西协合大学校友,又有着某些相似的经历,作为华西子弟,话题自然很多。国正兄的父亲曹振家老人一生让人仰慕。他不但抗日时期两次弃学从军,参加抗击日寇的战斗。而且,在1951年又在成都参加了西南抗美援朝医疗队,成为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西南抗美援朝医疗队所在长春野战医院(前排右四曹振家) 邓长春提供

   我们的话题自然谈到抗美援朝,朝鲜战争爆发后,1951年2月中国抗美援朝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发出组织医疗队的通知,1951年3月,开始组织国际医防服务队,赴朝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以及被俘的伤病员进行救治。全国各地组织了大量的医疗队,支援朝鲜前线, 有些医务人员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我父亲王化洲当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军医大学工作,也就是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前身。1953年初响应祖国召唤,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根据中国抗美援朝总会统一安排,加入重庆市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并担任手术队队长。被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国际医防服务队第21队。全队渡过鸭绿江, 并随部队战斗到最前线,救治了大量受伤官兵,医疗队集体和多人立功,一直到战争结束才回到祖国。

  我知道父亲所在医疗队的少量情况,但由于年代已久,很多事情还有些模糊,在抗美援朝期间, 四川的赴朝医疗队大概什么配置?有几支医疗队?工作时段?主要完成的任务?我一直想希望能在我们这一代,把近七十年前的事情搞清楚。

  国正兄发给我的一张照片,他说根据我以前提供医疗队出发的大概时间,猜测可能是第二批医疗队。

国正兄和我的微信对话

  看见这张照片,马上有一种熟识的感觉,他告诉是华西协合大学出版的《百年辉煌》的书里边看到的。 这应该是学校庆祝建校100年的书。这张照片是书中的插页。我马上告诉他,我家里保存着这张照片, 是父亲当年由朝鲜前线带回来的。世界上的事真的很巧。

华西协合大学《百年辉煌》书里边的照片

 


 

  国正兄告诉我,照片中的前排左三是华西协合大学的杨振华前辈, 因为我不是在成都长大,所以,学校的一些事情不太熟悉,听他的介绍,马上网上恶补了一下信息。 我大概知道了杨振华前辈早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1953年初,正值抗美援朝战争关键时刻,参加了四川志愿军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任副队长前往朝鲜, 编序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国际医防服务队第十二队。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四前沿兵站医院开展工作。华西协合大学在四川派出的两批抗美援朝医疗队中, 都派出了自己的人员,也全都圆满的完成了所交给的任务。

我的父亲王化洲(二排左三),杨振华前辈(一排左三)、【图为原版照片】

   父亲在世时,偶尔听他讲过朝鲜战场上的一些事情,很多细节,并不清楚,直到最近两年,整理他的一些材料时, 更多史实浮出水面。在一些保存下来的文字资料和照片,记载了他带领手术队参加了一九五三年的夏季战役, 并且跟随部队到了战斗的最前线,开设战地医院,救治伤员的事情。正是最后那几天的战斗,把双方的战线又向南推进了一步, 使对手被迫回到板门店的谈判桌上。一九五三年七月,交战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停战,预示着长达两年九个月的朝鲜战争落下帷幕。 抗美援朝战争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而告终。这是中朝军民最光荣的时刻,历史将永远铭记。

  我马上订购了一本华西协合大学《百年辉煌》一书,对照家中的照片实物,照片看起来应该比书插页照片大一些, 照片详细写出了时间和地点,在前线能保留一张这样的照片,真的很不容易。从当时的形势看,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板门店签订朝鲜停战协议, 朝鲜战争一直在谈谈打打中进行。“战争是流血的政治,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得到了充分体现。

1953年夏季战役情景

  整个谈判历时近三年,后续情况的发展很难预料, 根据照片时间推算,在停战协议仅仅签订了一个月,八月份志愿军后方勤务卫生部组织召开志愿军医疗队队长会议, 猜想多半是对前期的工作总结,更是为后期的斗争做准备,能把前线的医疗队长集中到一起开会,研究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应该具有很实际的重要意义。

  通过这张老照片,以及手中掌握的一些当年资料原件,我又翻查了大量历史材料,得出下面结论。

  1.抗美援朝医疗队应该都是中国抗美援朝总会和红十字会共同组织, 不像今天重大医疗行动是由卫生部门负责,也许和志愿军称呼相吻合。两会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医疗队的通知”

  2.重庆市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编制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国际医防服务队21队。抗美援朝期间各地派出的医疗队都是以此形式排序, 代表着来自各地不同地域的抗美援朝医疗队。(例如上海派出的国际医疗队,其中一支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国际医防服务队18队)。

   3.根据当时工作需要,各地的医疗队一部分留在了东北各省中朝边境沿线我方一侧工作,以救治前线转运下来的伤员为主要工作。还有一部分医疗队跨过了鸭绿江,在各个战区开展救治伤员的工作。

   4.重庆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是1953年3月由重庆出发,经由武汉至北京,经过学习培训后,由安东(今丹东)过江,开始执行医疗抢救任务。其中,参加了著名的夏季反击战役的全过程。战役中期曾经配置在60军181师(主战师)战地收容所。在敌我双方激战的地域, 开展手术救治工作。这也是医疗队距敌的最前位置。真正的战斗到了第一线,为救治大量伤员争取了时间。

   5.他们走上战场,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连续奋战,在前线不分昼夜超负荷工作,圆满的完成了祖国交给的任务。 重庆外科手术队荣立了集体功,父亲也荣立了三等功。

  6.1953年的夏季战役的结束,使敌人在1953年7月停战协定上签字,标志着朝鲜战局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重庆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见证了枪声停止那一刻突然的寂静,和平不易。

   7.随着停战协议的签订,部队陆续撤军回国。重庆市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大约是1954年1月底回到祖国。父亲又继续工作了一段时间,包括志愿军抗美援朝期间战地救护的总 结,以及开展培训班,培训医务人员,一直到1954年春才回到祖国。

夏季反击战役60军收复的土地以及位置图

   我一直在猜想两位前辈当年是否认识?现在两位老人都不在了,,这也许是一个不解之谜了。但是国正兄认为他们是肯定认识的,我心里也是这样认为的,能在华西坝读过书,又一起出现在朝鲜战场上救治伤员,并且都立功受奖,还在前线坐在一起参加会议,真的蛮有缘分,说起来,这也是华西的光荣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70周年的日子,我想照片中这些前辈大多数应该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军国际医疗队的队长吧?您们今天都在 哪里?这些年过的还好吧?也许有的前辈不在了,哪家里后代看见这张照片,能否做个联系? 让这些当年为保卫祖国的亲人留下名字,让更多人永远记住他们。

  一张老照片,翻出了一些老故事.我们这代人对建国初期这段历史是不能忘却的。第一代领导人的胆略和智慧, 带领人民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的联合国军。打出了国际上对新中国的尊敬,赢得了国家几十年的安宁。 在7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综合国力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也希望人们不要忘记了这些“老照片”,不要忘记这些最可爱的人。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70周年的日子,谨以此文献给全体志愿军前辈。

 

王幼来於2020年6月14日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