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 加 抗 美 援 朝

杨光曦

 

1953年春,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进入到第三个年头了。 这时四川省组建了一支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由省医院骨科专家谢锡瑹教授任队长,四川医学院杨振华副教授任副队长, 一行十余人前往朝鲜执行抗美援朝的国际主义任务。

到达朝鲜后,他们要求分到战场最前缘的地方去,结果全队就来到了距上甘岭很近的第十四兵站医院, 同那里的医务人员一起工作。由于离前线非常近,所以经常有美军飞机前来轰炸,当飞机来时,大家就躲进山洞,轰炸结束又出来继续工作。

在十四兵站医院,他们抢救了大量送来的伤员,其中胸部战伤伤员的救治死亡率,在整个朝鲜战场上是最低的, 这对于上甘岭战役取得伟大胜利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杨振华还因陋就简地制作了一些简易医疗器材,如: 胸腔闭式引流器、自制胸腔水压表等,在救治伤员的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紧张的工作使谢锡瑹队长的高血压病加重了,不得不送回祖国治疗,杨振华接过了手术队队长的职务,带着大家继续工作。 由于他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因而获得了三等功,上级发给了立功证书。

7月27日美国被迫在停战协议书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以中朝人民的胜利结束。

8月,抗美援朝国际医防服务队队长会议召开,各队队长出席了会议。会后合影留念。

9月志愿军后勤部卫生部在第二基地医院举办军医培训班, 杨振华来到这里,担任培训班的副主任,先后培训了一百多名军医,使得他们在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后,整体医疗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受到上级的赞扬。

1954年2月25日到3月12日,杨振华参加了志愿军卫生部召开的抗美援朝卫生工作总结大会。1986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主编的, 由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的《抗美援朝战争卫生工作总结之战伤外科》中,有好几处都提到了杨振华教授和第十四兵站医院, 及第二基地医院的工作成绩。

在朝鲜,杨振华用自己的莱卡相机拍下了很多珍贵的历史镜头,忠实地记录下他在朝鲜抗美援朝工作中的历程。在他回国后, 将这些照片精心地整理成一部《抗美援朝影集》。这部《影集》成了杨振华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之一,一直保存了下来。

1954年5月,胜利完成抗美援朝手术队的任务后, 杨振华回到成都。回来后,受到邀请于5月16日出席由成都市卫生局、中华医学会成都分会主持的欢迎大会;17日由四川省抗美援朝 分会、成都市抗美援朝分会主持的庆祝四川省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胜利完成任务归国的欢迎大会。在两天的大会上, 他向与会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了过去一年来,在抗美援朝中四川手术队的工作情况,以及所取得的伟大成绩。 他精彩而详实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使与会的同志们深受鼓舞和感动,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获得了热烈的欢迎。

 

主 页 人物掌故 往事如烟 趣闻轶事 岁月留痕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