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蒋中正总统全口义齿的故事

邓长春

 

    1949年9月14日的上午,蒋中正总统带着他儿子蒋经国在十几名侍卫的护卫下,最后一次来到华西协合大学口腔医院,做了他在大陆的最后一副全口义齿(假牙),地点就在成都华西协合大学口腔病医院外科一间单独的诊疗室,诊疗是由吉士道博士(Dr Harrison.J.Mullett)和徐乐全教授两人临床诊断、取模操作,义齿工艺学专家邓真明精心制作,几天以后义齿送到蒋介石下榻的成都陆军军官学校(成都北校场),全口义齿十分精美,经试戴蒋介石非常满意,亲题:【精研善教】、【著手成春】赠华西口腔病医院,并捐银币一千元作牙科教学用。

摘自【华西协合大学校刊】民国三十八年十一月十日第一期第十三页

 



1957年蒋介石戴着义齿照片
 
   

   这张照片(左)是1935年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在华西参加学生毕业典礼,

并在华西口腔医院看完牙病后的合影。左一是华西协合大学副校长宋道

(Dr.G.W.Sparling),右一是吉士道夫人(P.B.Mullett)

吉士道博士是加拿大人,牙科医师学会会员,持有牙外科行医证,1917年来华西,是最早在中国讲授正牙学和义齿学的教授,曾任成都四圣祠牙症医院院长,华西协合大学医牙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口腔实验外科技术学主任,赝复学系主任,他医技精湛, 多次为蒋介石先生看牙病和制作义齿。吉士道博士1951年离开华西回国。

 

 

 徐乐全教授1939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1947年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修义齿学,1948年回国后在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执教。徐乐全教授非常重视临床实践,尤其在活动 义齿修复方面造诣颇高,技术精湛且精益求精,对病人有耐心 ,医疗效果很好。蒋介石每次请吉士道教授制作义齿,实际上主要是由徐乐全教授完成。

义齿工艺学技师邓真明是林则博士(Dr. Ashley.W.Lindsay)1912年亲自培养的两名修复工艺学学生之一, 毕业后留华西口腔医院修复制作室工作,他是华西口腔修复工艺学的先驱。


 

后记:

  据华西口腔张胜楷医生回忆,蒋介石做了新义齿后将旧的义齿留在了八教学楼的华西口腔资料室。当1966年5月1日新的口腔大楼建成,资料室搬往新口腔楼的二楼资料室。当时资料室管理人员是教辅吴联陞。义齿放于玻璃柜可看不可触摸。

  文革一声“造反有理”,口腔的几位学生造反派,抓来徐乐全教授批斗,要他交代如何给人民公敌做义齿?为何要留下蒋介石的旧义齿?是想国民党反攻大陆复辟?

  徐乐全教授被红卫兵批斗时说,又不是我做的。我只是指导而已......。

  随着红卫兵的破四旧行动,这个资料室的蒋介石的旧义齿也被毁掉了。     

 

资料来源:

1.华西口腔 百年史话 [1907---2007]  王翰章 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P28、P29、P93

2.百年耀千秋 [1910---2010] 华西协合大学建校百年历史人物荟萃   金开泰 主编 中国文化出版社 P20、P22.

3.成都我的家 大洋彼岸的中国情怀 加拿大老照片项目小组编 四川文艺出版社 P181



华西子弟 :邓长春
  2018.08.18 

 

主 页 人物掌故 往事如烟 趣闻轶事 岁月留痕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