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皮菜

吕东建

       三年自然灾害,有人说是三分灾害七分人祸,也有人说就是人祸!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有不同的结论。无论是害还是祸, 对于老百姓来讲,就是灾难!

       城镇居民每月实行口粮配给制,小学生及大人每月21斤,一半是粗粮。物资极度匮乏,什么都没有, 什么都买不到!家家户户都愁眉苦脸,没有粮食,全家都吃不饱,大人小孩子都饿得面黄肌瘦,体弱无力! 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小孩子都肝大,而且浮肿!商店里只要是吃的东西,贵得不得了,大家都是低工资,买不起! 整个社会处在无粮食的恐慌之中。农村里,更是饿殍遍野,惨不忍睹,死了很多人!四川的农民忆苦思甜时,都说大跃进是最苦的。

       要想办法,用什么办法才能解决这饥饿的问题?爸爸听抗美援朝的战友们说,只有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 邓伯伯张伯伯家,就是靠种蔬菜,填饱了肚子。每天没完没了的政治学习,等回家已天黑了,不可能采一次菜就没了,又要种,要采摘不完的菜才行。 后来爸爸听张连俊伯伯介绍说厚皮菜,可以不断地掰叶子,大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之势。于是,厚皮菜就是爸爸决定了要种植的蔬菜。

       星期天,爸爸买来菜种子,找了把锄头,在爆疙枣小树林下选了一块不大的地方,开始挖地。我们拿竹棍子, 螺丝刀,小铲子,帮着爸爸掏窝撒种子,我们一边劳动一边问爸爸,

    “是不是以后有菜了,我们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当然当然。”

       爸爸也为采取这个措施高兴!有邻居路过,好奇地问爸爸是否要种点什么时,爸爸总是说,

    “种点菜,娃娃饿得可怜,大人怎么都挺过去了!”

       终于干完活儿,累得精疲力尽,大家都非常高兴地盼望着,期待着菜种子发芽!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往地里跑,看看发芽了没有,去到地里,什么都没有,很失望。虽然我们知道要过几天才会发芽, 但还是要去看,看我们的劳动成果。下午放学了,我们三步并着两步跑回家,还是没有发芽,着急了,怎么办? 我和弟弟商量,可能要施肥才行。于是,我们把马桶抬到地里,没有施肥的工具,怎么办?用家里的水瓢?不行不行, 那就一点点倒吧!我们哥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搞得惨不忍睹,一堆一堆的臭大粪,差不多把种子窝都盖住了。 可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觉得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沾沾自喜。晚上天黑了,爸爸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来,还没坐稳, 我们就忙着把我们施肥的事告诉了爸爸,爸爸一听,皱起了眉头,

    “大粪太肥,要烧死种子的,而且堵住了种子发芽。”

    “啊!那怎么办?”

       我们俩傻傻地看着爸爸,知道爸爸一定有办法解决这个难题。爸爸想想说,

    “用清水泼上去,冲散大粪,只有这样是最好的办法了!”

       爸爸一点都没有责怪我们,提着水桶,用水瓢舀水冲,把大粪冲走。我们知道,只能这样了,看看过几天能不能发芽!这时, 妈妈回来了,妈妈情绪很不好,显然又被冲击了!但一看见我们在地里劳动,看见爸爸给我们讲种菜的知识, 温馨的一幕,驱散了心里的不快,抱着我和弟弟亲了亲,

    “嗯, 嗯,好臭好臭,快脱下来洗!”

       爸爸提着水桶,妈妈牵着我和弟弟往家里走,又听着猫头鹰叫,怪吓人的!

       在担心和希望中,等待了一个星期,我们的希望落空了!正如爸爸所说,大粪烧死了菜种子。由于我们的无知, 干了一件蠢得要死的事情,不知道如何表达如何释放这种情绪!爸爸看出来了,他给我们说,

    “这块地没种过东西,很瘦,种的东西也不一定长得好。而现在不同了,有肥料在里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 土地反而会长出好东西。所以,不要灰心,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可以种出东西的!下个星期天,我们再努力努力,怎么样?”

    “好,我们一定会种出菜来的!”

       我们用汗水浇灌了这块土地,我们把希望的种子撒在了这块土地上,我们把纯真袒露给了这块土地!深情的土地张开了双臂, 温暖的土地孕育了我们的希望,美丽的土地吐露了芳香!我们的厚皮菜种子发芽了,是那样的嫩绿,那样的娇贵, 那样的来之不易!在我们精心地呵护之下,厚皮菜长得郁郁葱葱,很快迎来了第一次采摘。

       那天,我们采摘了很多,把晚上仅能有的六两发黑的干稀饭,合在一起煮了一大锅,撒点盐,一家人聚在一起, 第一次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高兴,开心!从此不担心吃不饱了!

       可是,时间不长,问题就来了,厚皮菜饭只有盐,什么都没有,痨肠寡肚的,成天冒清口水,难受死了,而且发肿, 脚上一按一个坑!爸爸知道这是蛋白质不够。可是,吃不饱又不行,怎么办?爸爸妈妈愁死了!一个周末的晚上,不敢煮厚皮菜了, 把这六两黑干稀饭煮了一大锅粥,几乎全都是水,一小碟咸菜,狼吞虎咽地没有了!一家人看看这干干净净的碗,爸爸叹口气说,

    “这那是饭啊!”

       然后,心一横,毛了,带我们全家来到小天竺街贸易公司,买了一个高级点心。七、八公分大一公分多厚的一个饼。 小心翼翼地拿回来,按五等份分,一人一块。我忍不住,就是一个痛快,一口没了!弟弟精打细算,慢慢吃,一点点吃, 吃出了味道,吃得我眼馋!妈妈说,

    “你吃太快了,又没人抢你的。”

       说完,就把自己的分了一点给我!这块高级点心,是我们一个星期的伙食费!爸爸只敢毛一回,不敢毛第二次。 营养跟不上,常常肝区痛,浮肿,常生病,瘦得不行,身体很差。再加上我读的是成都市第一所五年制学校,一年级就开始学俄语,压力是很大的!

       为了解决蛋白质的问题,爸爸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已经是到了要救命的时候了!  

 

吕东建於2020年5月10日

 注:插图照片由侯元怡提供。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