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行道史

王 一 (已故)

 

成都公行道于1939年在无线电台之东,华西坝之南共约40余亩的稻麦高产优质良田。由上海天生大药房CEO郭伟荣,美孚石油公司董事印缅远征军官私人翻译肖锐北,简阳石桥乡绅张紫辉及成都中国国货公司购买。日机轰炸不得拢及有英美国旗铺地区域,公行道正位其邻,乃速有耀华食品公司CEO赵志诚,西明水泵厂CEO李之桃加盟。由郭伟荣按舅父嘱咐去南京中山陵采摘孙文亲笔"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作公行道命名,并由戴季陶书楷体"寰宇"及行楷"颐庐"分别为三号及二号住宅名 ,然后经租界搭机回蓉.郭本人分占其舅之旁一亩地,拟以后内迁药房即建. 果然在1939年前从无敌机误投任何一弹在此区爆炸,皆叹敌机如非俯冲绝。难辨其界。从敌机1939年6月11日首次空袭华西坝掷弹四枚后,公行道人仍须跑警报了。四号修建极厚实坚固防空洞.其它各家亦备简易隐蔽体在急时用。

后来父亲与我搭乘欧亚航空公司试机低飞盘旋成灌上空见公行道西从肥猪市沿利民巷张飞坟河流分一支绕华西坝东去,然后另支河流经罗家堰至老幼桥汇前者,形成了公行道小桥流水风光,我们首次从空中看到特别的树皮屋顶, 并从低空观察了公行道及其周边环境。当时洋人丁克生的奶牛厩开后门于公行道西桥。两岸绿树掩映,溪中鱼蟹奔逐,岸上道路新筑乃大道之行也。东桥砖石拱形结构,直通华西后坝之协高操场。流量较丰,沿河而上,上游乃老老桥,幼幼桥,分水堰,桩桩堰,罗家堰。

 

成都公行道0号及1号主人史:0号系华西大学附属麻风病院,川医附院传染科,占地十亩。

一号创建前部是成都中国国货公司华西分店及仓库,(后部是国合印染工厂,玉华村)中国人民银行职工华西宿舍,四川医学院职工分宿舍,华西医科大学内科大楼。占地九亩余。

成都公行道二号由简阳县石桥乡绅张紫辉兴建,传其长女琼仙(巳100岁)至今,占地一亩。

(公行道二号)

 

三号A为中国国货公司董事长王法寰寓所.现为宝云楼,占地一亩。三B天生药房CEO郭伟荣,售与国货公司,川医宿舍,改建为宝云楼,占地一亩。

(公行道三号)

成都公行道四号主人史:肖锐北(美孚石油公司董事,上海外贸局职工),张群(伪四川省主席),王陵基(伪四川省长)驻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康省干部学校,四川省商业厅幼儿园,云南省驻四川办事处,川云宾馆,占地四亩余。

五号主人史:成都耀华食品公司CEO赵志诚,耀华牛奶场,成都南郊食品公司牛奶场,占地2亩。

六号主人史:成都裕兴水泵制品公司CEO李之桃,耀华牛奶场,南郊食品公司牛奶场,占地二亩....

七号主人是中华民国空军中校田谦泉的寓所,占地八分。

成都公行道八号户主叫赵思奇,是五老七贤中尹昌龄的孙女婿。

九号不详。十号是当地农民卿某开店正对东桥。

公行道至此结束,在赵思奇住所处及一号国货公司入口的大路正中各有黑漆碑坊一座,上有孙文题写之”公行道”行楷体木牌标明其起止。

公行道宽度最初住户皆用自行车或黄包车出入,不需退后多宽。但自四号易主为省主席寓所后,张群亲访各家,特别是二号将牺牲小块地皮来修汽车路,协商妥后建成从电信路口到四号的车路。初期公行道地势低洼,溪河涨水就倒灌住房,被称泽国。后每年冬季水枯,皆挖取溪泥填于住宅四周,才逐年改变外高内低原水田结构,更益于疏通流道。不过仍由于原系耕田,春季常有巨大蟾蜍爬行,晨昏叫声如吼。夏秋飞蚊如鹰,必须喷DDT,尤其墨墨小蚊成群,肆意螯咬。尤其盗贼横行,翻墙越户,潜入室内,各户皆遭偷窃。故公行道之窗户皆有三层(防蚊,防盗,透光)仍较猖狂行窃。于是各家养犬防贼防盗,我家猎犬即以此命名,”防贼”被毒死,”防盗”遭钢索勒颈后感染而亡,后盗贼作案多起被逮。

国合印染工厂为国货公司印刷宣传品及包装纸,分店营业时为华西坝上笫一商店甚受居民好评。二号张某弟兄或大学任教或擅长书法,宗石涛比于右任,并有珍品收藏。三号王某亦书画全才作品颇多,亦多收藏,四号肖及张群亦无不附庸风雅,五,六号皆富足之家时有音乐奏鸣,八号教授学养极深。这就是初期的公行道的文化水平。

 

 

注: 在此感谢王戈老师提供其已故长兄王一所写的历史文章,让更多的华西坝朋友们知道过去的公行道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