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足球乐趣

邓长春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出生在华西坝,校园里的足球运动吸引了我们这批男娃娃,进入大学路小学读书后每天最盼望的是早点放学,然后和小伙伴们飞快地跑到一广场(原来叫加拿大运动场或华英运动场),书包一丢、衣服一脱做球门,占球场,然后“示确儿”(成都话,砣、剪、帕)选人分队,没有大小之分,没有踢得好坏之分,谁赢就先选人,然后急战,不亦乐乎,经常是天快黑了才回家,遇到星期六有大学生比赛,我们这批小球迷就把靠近球门两边的边线和底线占满,还经常随着精彩地进攻生怕没有看见而侵入场内引起裁判的训斥。

  当时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教练,就把我们崇拜的大哥哥连信先(连娃儿)、谢晋达(三胖)、罗传湘、杨光理(咪杨)、罗明贵(罗罗儿)……等的动作和诡计记住,以后模仿,也不懂足球规则,反正知道把球zhua(成都话)进球门就赢,有时伙伴大叫越位了,还不依不饶地争论一番,慢慢地对规矩有些了解,但是球场上的争论一直延续。

  进入三年级,那时是饿肚子年代,身体浮肿(所谓“三年自然灾害”,这里只谈足球不谈历史。)但足球兴趣不减,最想要的是一双胶鞋(没有专门的足球鞋)学习成绩急剧下降,考试不及格,回家挨了一阵狠批,逐渐清醒,补考进入四年级,学习成绩一发不可收拾,一路跃进到五年级,语文、算数成绩都是5分(不是百分制的五分哦) 。父亲鼓励给了几块钱加上,加上我在华西坝女生院捡的橘子皮和在街上捡的烟锅巴卖的钱,在春熙路体育用品商店买了属于我的第一个足球。第二天一上学就把新足球带到学校去“洋盘”。放学后在学校足球场还没有踢多久悲剧发生了 ,足球直接掉进学校茅房的大粪坑里,捞也捞不到。当好不容易找来农民舀粪的粪当当把足球捞上来,球皮里已经浸饱了屎尿,臭气扑鼻。大家可以想象当时我的心情沮丧到极点。

 

  五年级我已经由班队升入校队,队长是华西子弟(我的发小)李进,还有连和先、吴大怡等华西子弟,在成都南门外的小学间经常比赛,华西小兄弟郭士格在他的文章【足球与我】里有一 段话:“我就读颇有足球传统的大学路小学,提高了我踢球的兴趣。学哥李进率领的校队南郊无敌,前锋邓四哥(长春)更是射门好手!

  文革时期成都市唯一的标准草地足球场____华西一广场 ,近半米高的野草把昔日的爬地草掩盖,变成了红卫兵“野鸭子”练汽车的场地,车辙纵横;后来又成为最高领袖汉白玉雕像的加工场。再后来下放农村接受再教育和进工厂都是为生计而努力,也没有条件踢足球,最多偶尔个人玩一下。

  进入成都工学院学习,第一堂体育课就是苏老师上男生足球课,我精神一震,根本没有想到足球还要上课,以前我们都是踢“野球”,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足球课,我有点显洋了,在苏老师面前外脚背、内侧脚盘带足球,正脚背射门,脚弓传球、停球……,苏老师看见我还有点基础就叫我教同学传球。后来工学院校队老队员毕业要补充新队员,我报名参加足球考试进入校队,穿上校队的运动服,一直到毕业,这是我进入的最高级别的足球队。

  我学机械专业的,学校还发了一套工作服,一直到1980年毕业我除了内裤、内衣是我自己的其余全部穿学校的,那时也非常高兴。

 1978年成都市大专院校足球赛经过三个多月的逐级比赛最终于52日在成都市体育场举行决赛,由成都工学院对阵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华西子弟有方建新(已经离开我们了)和我参加了,我的头球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后来一次单刀机会没有把握好,没有给对方门将形成近距离压力,提前传给右前锋而错失提前胜利良机,遗憾!王老师大怒,立刻换下我,但最终以3:1获成都市大学生足球比赛获的第一名,这是我参加的最高级别和在最正规的足球场的比赛。

获胜后球队在市体育场合影我前排左4,建新后排左3

 

19786月球队在九眼桥照像馆留下纪念照。

教练仅王老师参加,队员没有到齐。(我12号,建新9号。)

 

 时间已经过去42年了,近几年关注华西历史才知道是英国公谊会的陶维新(Robert John Davidson1910年把足球带到华西坝,从此成都的足球运动便开始发蒙,仅华西坝就有五座足球场,足球运动在校园里一代一代传承。

 

   仅查1941年至1945年,那时是中国抗战最困难时期,华西协合大学校刊里有六篇文章介绍华大足球 。如:以学舍为单位参加比赛,胜者学舍打“牙祭”;张凌高校长亲自给华大参加成都市运动会队员赠送10个鸡蛋以补充学生运动员体力;成都市大学足球赛华大所向无敌;华大足球队对空军联队;华大足球队获成都市亚军等报道。

   华大足球场留下许多足球名人和故事,如:张幼凌、张维华、龚锦源、黄纲维、沈怀信、胡琏壁(胡曰伯)、杨光曦、干德佳、杨刚等,到我这一代也有一些成绩(代表成都工学院),2000年后华西坝足球运动就逐渐衰落,现在华西坝足球场上踢球的孩子都是父母陪同,花钱来学足球,花钱找乐趣,孩子们全身的装备令人羡慕,真是时代变了,但可能没有我们当年踢球的乐趣了。

   以此文怀念华西坝校北路小伙伴、我们的好兄弟---方建新先生

邓长春 2020.01.16  于华西坝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