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 臂

吕东建

 

         但凡华西坝人,无论走到哪里,侨居在哪里,或高鼻子蓝眼睛,都认识它,都知道它,都知道它在哪里,叫它怪树子。 我不是这样叫的,我称呼它大公白果树。因为,它曾是我们家园的守护神。  

       大公白果树年轻的时候,在一人多高的地方,长有两只手臂,左手臂稍高一点,向上弯曲,右手稍低,伸直了出去,又粗又长, 把整个树都拉斜了,远远望去,像一长袖老奴在欢庆新生。可它长了许多奇特的树疙瘩,十分怪异, 近看又像一名穿着铠甲的武士,守候在我美丽的家园。微风轻轻吹来,又恰似一位友好的仆人, 彬彬有礼地迎来送往着四方宾客。是华西坝这块深情的土地,让它充满灵性,让这里巨大众多的各种树木,像森林一样古木参天, 其形各异,千姿百态,把美丽、神秘、古朴的老房子,装点得奇异、典雅、温馨,像童话里的王国。

       在光明路的尽头,老八号的最前面,这棵有灵性的大公白果树,不怕风雨,不畏严寒,不惧酷暑,始终威风凛凛, 笑容可掬地守护着身后的主人,它是老八号的守护神。大公白果树把它的一切,献给了这片多情的土地,献给了这片家园,它的故乡!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大公白果树什么都不怕,可还是挡不住腥风血雨,它受到了无比的摧残。        

        他们在蓝伯伯家安排了一家三口吴书楷和一个单身汉朝阳,在连伯伯家安排了肖明松两口子。我们家只有两间房, 中间的拉拉门拉开就是一间房,安插不进来。郭伯伯家跑不掉也挤进来一家,邱良顺,红五类工人。

        自从他住进老房子,这里所有的一切,就被他搞得乱七八糟的 。他老婆原来是纺织厂工人,后来得了矽肺病,在家休养。 给人的感觉就是,大肚子里揣着一个,怀里抱着一个,地上跑一个。恶的不得了,没人跟她说话。他嫌郭伯伯让给他的客厅不够用, 就去拉来了很多很多的砖,把靠那一边的走廊全部围起来,成了他的住房。老房子变样了!我们再也看不到往日熟悉的走廊了, 所有人对此敢怒不敢言!邱良顺还拐了弯的霸占着,后来是连伯伯出声了,“简直不像话,太不像话了。”大家都纷纷跟着说他,才罢了休。

       那些砌起来的围着走廊的墙,简直就像老房子皮肤上长的癣,长的疥疮,难看恶心死了,活生生的把这建筑的瑰宝搞得像座碉堡, 把老房子原始的美给玷污了。谁能铲除它?谁能医治它?老邻居们除了愤怒,什么办法都没有,老房子痛苦不已! 这个当时的红五类,无知地糟蹋侮辱了这幢古老的艺术建筑,破坏损毁了这中西文化的瑰丽,用愚蠢和野蛮涂污了老房子, 用无赖和霸道为所欲为地破坏着整个老八号!

         更让人咬牙切齿的,是这个败类有一天拿了一把钢锯,在大公白果树前搭了一只凳子,锯大公白果树的右臂! 我看见了忍不住就去质问他,

       “为什么要锯这树枝?”

         这个王八蛋瞟了我一眼说,

         ”这根树枝太粗太重,快把树子拉跨了,又太长,都伸到红房子了,要把房子扫烂了,所以要把它锯掉。”  

        我不同意他的说法,

      “这白果树在这里伸着手,有什么不好,又没有得罪谁,你不能锯它。”

      “这不关你的事!”

         他蛮横地左手紧握钢锯,气急败坏地使劲锯。这个土匪,这个白痴,这个不要脸的东西,原来是为了要这个树臂,拿回家去烧炉子。 可怜大公白果树白色和红色的锯沫两边飞落,白色的锯沫就像是大公白果树手臂上的肉,红色的锯沫更像是流出来的血,树汁是它无声的眼泪, 滴滴哒哒地滴在这个刽子手的身上。这么多年的礼仪,这么多年的迎来送往,这么多年的守护保卫, 婀娜多姿而又刚劲有力的手臂,是经不起这个恶魔的锯齿的!我听到了大公白果树低沉的呻吟,听到了它断臂的呼救和哀鸣! 忍不住我想扑上去,去抱住它,用我的身体去保护它!我愤怒的看着,心里在流血,止不住使劲地流眼泪,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我恨不得上去抓住这个杂种,生劈了他,生吃了他,咬死他!我咬着牙嘎嘎响,眼睛里喷着怒火, 气得浑身发抖!他越往下越锯不动,树干太粗,钢锯已经没有来回拉动的距离了,这个混账还不死心, 还在丧心病狂地使劲来回拉,只听一声脆响,钢锯断了。

         大公白果树的右手臂还有一半连着,晚上我去看它,它无力地举着手轻轻地给我招手,悲伤的树汁趟了一地, 满地是红白相间的锯沫!我伸手抚摸着他深深的伤口,摸着他粗糙的皮肤,心里难过死了!想到小时候,总喜欢爬上去玩, 它总是很高兴地抱着我,可现在的手臂要断了,那个狗杂种东西,凭什么要锯掉它的手,我止不住嚎啕大哭一场,眼泪滴滴哒哒地, 和地上的树汁锯沫融化在一起!

         第二天,那个恶魔,拿了把大木锯来,咔嚓嚓,巨大的树枝愤怒地砸在了地上!他再也不是一个武士了, 也不是一个断臂将军,它只是一棵残了的大公白果树!

         老八号后面两棵大铁树要死了,前面的大公白果树残了,这真是唇亡齿寒啊!童话里的王国要消失了!

        如今,老房子不见了,老八号没有了,童话里的王国消失了,只有它——大公白果树,孤独,苍凉, 还守候在这被蹂躏得体无完肤土地上,只有它,还记得昨天的梦!

 

於2020年5月3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