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震

吕东建

 

       1976年,是一个极不寻常,又非常神秘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发生的事情,奇怪可怕,完全超出了巧合的范畴,令人费解!        

       天兆,吉林下陨石雨,最大的陨石砸在地上,砸出了蘑菇云。三个最大的陨石,代表着三个伟人,周恩来,毛泽东, 朱德相继去世。然后是唐山大地震,忽然夺走24万人的生命,伤及无数。都在这一年中发生,稀奇古怪的很多说法事情, 闻所未闻,什么人民公园里面水井满出来了,哪个地方青蛙满地爬,什么地方又有阴兵什么的了,一时闹得全国都在地震,人心惶惶。        

       爸爸的老同学马誉美,他儿子马宪平来成都,一来替他父亲看望吕伯伯,二来看看广益学舍,给我们讲他姐弟俩, 地震时死里逃生的经过。

 

 

       那天晚上,他姐心情烦躁,发慌,翻来覆去睡不着。到半夜,她看到窗外是雪青色加紫色的光,特别的亮。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光, 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把周边的一切,都照得狰狞可怕。同时,还听到了极其低频的"隆隆"声。她害怕极了,使劲叫宪平。 宪平似醒非醒地,“没事没事,睡吧,可能是原子弹爆炸。”说完,用被子捂着自己,又睡着了。就在这时,房子开始了抖动, 上下跳的那样,把他们住的平房上的瓦,抖得"噼里啪啦"地掉下来砸在地上,也有瓦从天花板上掉下来。 她反应过来,这可能是地震,本能地用双手举着被子,保护着自己不被打伤。她使劲地喊宪平,希望他能跑出去。 这时的抖动变成了左右前后加上下,像簸箕筛东西,人根本站不起来。说时迟那时快,整个平房哗啦啦地就倒塌砸了下来。        

       好在她双手举着被子,没受什么伤,拼命地挣扎,用伸在外面的手,捡开压在身上的瓦砾,坐了起来,看着眼前的一切,完全傻眼儿了, 整个唐山市顷刻间就成了一片废墟,到处是断壁残垣,地光中看到的灰尘,在不断抖动的大地上,爆炸性地到处乱涌, 所有的灯光没有了,死寂笼罩着一切,她惊呆了。只听到宪平被捂在被子里,绝望地喊“救命啊,出不了气了。”她按自己记忆中的方位,找到宪平的房间位置,把他拉了出来。 他们在不断地余震中,救出了那排所有平房里的邻居。        

       听到地震的事情多了,好像就都知道该怎么躲避地震,就不怕了。老八号几乎所有人都在水龙头前,纷纷议论着地震前的征兆。 宪平说老八号这房子那么好,砖缝处连钉子都钉不进去,抗八级地震一点问题都没有。周孃孃听了特别高兴,房子结实好, 反正我又跑不动。东民的理论是,地震前,家里养的鸡肯定烦躁不安,不进窝不听话,那时再跑远点儿, 什么事都没有。他的自信和得意,引来了小娟儿的不满。她偷偷地走到东民身后,两只手一拍他的肩膀“哇”地大叫一声,“你吹牛。”东民吓得一愣,手上端着的脸盆差点儿掉到地上。 他气不打一处来,猛一个转身,“叽哩哇啦”地乱叫,“你敢吓东民叔叔。”好大的声音,实在难听。 吓得小娟儿连跑都来不及,干脆蹲在地上,双手捂住头,不敢看。周孃孃也被这突然发出来的怪叫声,给吓了一跳,“吕东民, 你又做怪声气。”东民还不解气,把洗脸盆扣在小娟儿头上,还用手指敲盆底当当响,他对这种惩罚快乐的不得了。“你敢欺负娟儿孃”小娟儿一站起来,就把脸盆扔出去了。 她正得意这报复,只见东民一个跨步,竟然把盆子接住了。小小惊呼起来,“哦哟,东民你好港,这个都接到了。”小娟儿躲到周孃孃背后做鬼脸,周孃孃心疼地护着她, 眼圈儿都红了。东民赶紧用脸紧紧地贴着周孃孃,“要是真的地震了,我就上楼去背你下来。”周孃孃点点头,眼圈儿更红了。        

       老八号前面的爆疙枣林,周围大树环绕,清清静静。有一块小平地,一根藤像秋千,自然横跨两边,是我们小时候喜欢来荡秋千的地方。 现在不荡秋千了,就被邱良顺在这里搭了一个窝棚,躲地震。这个窝棚就是几块塑料布围起来的,特别简易。 由于这是第一个地震棚,很引人注意。周孃孃说自己跑不动,只能先躲。就叫连平在这个窝棚边,拉了一块塑料布, 又把床搬下来,晚上可带着子立住在这里,算是安全了。        

       这个太正常不过的事情,却引来了邱良顺老婆的不满,她用几乎没有声音的矽肺气声吼道,“羊搭圈,猪来住。”        

       这话恰好被周孃孃听到了,气得差点儿晕过去,半晌说不出话来。“三弟要在,你敢这样骂人吗,欺负家里没有小伙子,你算什么东西, 你凭什么住这房子?”周孃孃一步一步往回走,嘴里“叽里咕噜”地,走到走廊石梯前,差点儿摔一跤。东民一双大手,正好接住周孃孃, 好险啊。周孃孃一看到东民,就像是看到了三弟,眼泪“唰唰”地往下掉,伤心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东民慢慢扶着周孃孃上石台阶,“周孃孃不着急哈, 我马上帮你搭一个巴适的地震棚。还帮你把电灯也拉上,保证你舒舒服服的。”

       对东民来讲,搭一个地震棚,易如反掌。在爆疙枣小树林里,一间用大花塑料布围起来,精致别样的小屋,人见人爱, 都夸这屋搭得好。        

       周孃孃带着子立,坐在这小屋里,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脸上没有了对地震的害怕和忧虑,心存感激!她含着眼泪微笑, 这是她丢不掉的伤心和悲切,深深地叹了口气,轻轻地说,“三弟不在了!”她还想说什么,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吕东建於2020年6月20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