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木匠”的小提琴(故事之一)

 

邓长春

 

   华西协合大学加拿大建筑工程师苏继贤(W.G.Small)建造了华西许多中西合璧的精美建筑,华西坝都叫他“苏木匠”。他的木工手艺一绝就是制作小提琴,教会付给他们的工资比较低,生活拮据,他就用四川的木材制作小提琴出售,以弥补经费之不足。照片中的小提琴就是他制作卖给1945年入校的医学院林代诚(后来是华西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教授)。我有幸触摸这把琴留下照片,后来因文革和知青下乡搬迁,前辈林家的“苏木匠”小提琴就遗失了。

 

 

黄孝逴纪念台(故事之二)

 

 

 

  华西协合大学女大院两栋宿舍茂华楼和澄华楼之间有一座日晷式的纪念台。黄孝逴是华西协合大学药学系二年级学生。她参加了“五大学战时服务团空袭救护队第二中队”。1939611日她被日机轰炸炸死,教育部通令嘉奖。1940年学校立台碑纪念,四川省教育厅向楚厅长提词:

 

一往当仁与难逢,

明褒烈烈见碑丰。

自从血染黄泥地,

十字花行草亦红。

 

 

 

  后来华西女生院扩建,纪念碑消失了。有幸我父亲的同班同学俞世范送我父亲的一张照片把纪念碑保存下来了。

邓长春于2018年12月28日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