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 车

吕东建

 

  爸爸的身体却每况愈下,特别是咳嗽,十分厉害,有时已经到了非常可怕的地步,咳得肺里空响。 爸爸知道这样下去肯定是要出问题的,就去看了一下中医,开了些中药回来慢慢调理。妈妈去买了几个中药罐子, 每天给爸爸熬药,满屋子里都是爸爸的中药味。

  妈妈知道爸爸放不下他的唇腭裂修复的研究工作, 常常要研究到天边发白,白天又是教学和手术,还常常要值夜班, 有时一天只能休息二、三个小时,完全是用身体在拼。 这种透支的生活工作方式岂能长久,就不准爸爸每天晚上不睡觉,老要催他早点休息,早上到树林里打打太极拳。 妈妈担心着我们每一个人。

  爸爸来信说他被汽车撞了。我看到第一行,头皮发麻,背上都凉了, 非常惊恐!不过还好,有信来说明人还在,担心的是伤到哪里没有。

  那天,爸爸骑车到了小天竺路口,似看非看地看了看马路两边, 好像没看到什么,其实脑子里在想着他的研究,就骑车下坡,准备过马路到对面的口腔医院。由于他心里在想事情, 根本就没注意到左边有车来。一辆小轿车从南到北以惊人的速度对着他就撞过来, 当司机发现前面有人时,距离已经很近,只是本能地使劲踩刹车!就听见轮胎在地上磨的声音,“吱——咚。”当爸爸看到车胎冒着刹车的青烟已到跟前,来不及了, 本能地两腿一登,整个人就腾起来了,说是迟那时快,在巨大的撞车声中,自行车飞了起来。 旁边几个看到的人同时惊恐地大叫起来,小轿车正面撞到自行车上, 自行车还在空中飞,爸爸一个侧滚翻,竟然站了起来, 站在原地跳了跳,又摸摸身体各部位,只是擦破点皮,一点事没有。 两人都惊恐未定,脸色煞白,司机用颤抖的双手扶着爸爸

   “撞到没有?有事没有?”爸爸又原地跳了跳,

   “好惊险啊,没事没事。”

  自行车就惨了,跟麻花一样,被重重地撞飞出去十几米远。 小车前脸也撞坏了。顿时围过来好多人看热闹。小车司机说,“我是省委的,责任都在我,你看看怎么办吧”?

  爸爸看了看这个司机,似乎看到了他的艰难,他不想为难他, 也不管对方有多大的责任,既然自己也没有受什么伤,爸爸笑了笑,看着那辆碰坏了的汽车,“算了吧!”那司机完全没想到眼前这个人,会用这样最简单的方式,处理问题。 他还是有点过意不去,就留下联系的地址,有什么事可以去找他。就这样,爸爸班也没上,扛着一辆麻花车回家了。 司机目送爸爸离开,爸爸不但没有追究责任,连如何修自行车的费用也不提,他傻了,站在车边发呆。后来, 小天竺的人都知道,口腔医院有一个功夫很好的医生,小轿车都撞不到!

  爸爸扛着麻花自行车走到小天竺贸易公司, 看见对面那个修自行车的地方,修车的师傅认识爸爸,有钱赚了,喊了一声,

   “吕医生,今天怎么自行车骑着你呢?”爸爸无赖地苦笑着,

   “嗨,就差一点连这车都骑不到我了!”

   “哦,来来来,我给你看看。”

  修车师傅看了看,两车轮要重新调整,要换钢丝,要正车架等等, 总共修理费要十块钱,两天。爸爸盘算着,重新买一辆要一百多块,太费钱,不修又没得用,只有修,但太贵了点!

   “能便宜点吗?”

   “这活够多的,再便宜可能做不过来,这样吧吕医生,八块钱不能再少了!”

   “好吧好吧,我后天来取。”

  爸爸空着手走回家,妈妈很诧异地看着爸爸,上下打量着,

   “你怎么走路回来,你的车呢?”爸爸告诉事情的经过后,妈妈吓得张着嘴,

   “怪不得这两天我眼皮跳得很,伤到哪里没有?”

   “擦破点皮,在膝关节上。”妈妈赶紧拿碘酒,棉签,纱布,给爸爸消毒,包扎。

   “那个小车司机要不要赔你呢?”她问爸爸。

   “他的车也碰坏了,修车更贵,我也没受什么伤,他倒是留了联系地址,我看就算了吧!”

  过了两天,车是修好了,可是骑起来总觉得哪里不顺, 怎么修成这样了呢,还花了八块钱。爸爸叫妈妈扶住车,他到前面后面蹲下来看,怎么两车轮不在一条直线上, 怪不得不好骑。爸爸去找修车师傅,修车师傅说,“我没有机械设备,很难调校到一条直线上,你放在这里, 我再帮你调整一下。”又过了两天,爸爸取了车回来,还是不好用。没有办法了,只能将就着,凑合吧。

当年的凤凰牌直行车

当年带语录的直行车说明书

  这辆骑了十三年的自行车,是爸爸1960年 时排了一个通宵才买到的,走完了它跟着爸爸的路。

 

文,吕东建、插图,侯元怡於2020年5月1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