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  霉

吕东建

 

       放寒假前最后一天,学校组织学生看电影“白毛女”, 我们都很期待着的这一天终于到了。吃完午饭,爸爸睡午觉。 妈妈给我们一人五分钱,看电影时可以买冰糕吃。

       拿着妈妈给的这枚崭新崭新的,闪闪发光的五分硬币, 想到明天就放寒假了,现在又是去看电影,心里美滋滋的。 我们兄弟俩高高兴兴地沿河边慢慢走,一边走一边玩手上的硬币, 很仔细地看,就是觉得它好漂亮好漂亮,怎么能舍得用呢? 我觉得把它攒起来,随时都可以看到,是最好的。 但还是拿不定主意,又想吃冰糕,就问东民是怎样决定的。

       这是冬天,河里基本上没有什么水流,只是一段一段有大水坑。 我只顾看这枚精美的大硬币,根本没注意河堤的边,忽然一脚踩空, 就滚了下去。刚好这一段河有水,还很深, 我掉在水里本能地抓了抓,什么都抓不到,想吸气全是水, 很快就憋不住,难受死了,马上就要窒息了。

  东民一看我掉到河里去了,吓得转身就往家里跑, 一边飞快地跑一边大声喊,

  “爸爸,东建掉到河里头去了。”

       打老远爸爸就听到东民在喊,翻身跳起来,

  “糟糕,等你来喊我,东建不是已经冲到新南门桥了?”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时,恰好一个小伙子从旁过,“哎呀”一声, 顾不得许多,就从七、八米高的河堤上,冲了下来。 我正失去知觉的时候,就觉得有什么在抓我的腰, 不知道是人还是鬼。这个小伙子一把抓住我,把我提出了水面, 空气,一口救命的空气,是这个小伙子,用果敢和善良, 把我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他两掰就到了岸边, 又帮着我一起上到河堤。他浑身水淋淋地,放下我说“天冷快回去吧,要着凉的。”说完,转身飞快地走了。 我傻傻地站在那里惊呆了,连一句谢谢人家的话都没有, 只知道是掉到河里了,吓得在那儿傻哼哼,同时心里想,完了, 电影看不成了。

        这时爸爸带着弟弟跑来,

  “咦,你怎么一个人湿漉漉地站在这里?你怎么起来的? 是谁救了你?”

  “一个陌生人。”

  看看周围,一个人都没有!爸爸自言自语道,

  “好人好人,这样冷的天跳下河救人,我连谢都找不到人谢, 真是好人啊!”

   赶紧抱着我往回走,我的手里还捏着那枚五分钱硬币!

  回到家里,脱掉棉衣棉裤,擦干身上盖好被子, 爸爸一边熬姜汤一边问我,

   “有没有喝水?”

  “好像没有。”我说。

  “想不想吐水?”

  “记得当时我闭了一口气,就没喝水。”

  “哦,好在你闭了一口气,否则一喝水就没有了。”

  爸爸非常感慨,真是好人啊,我们都不知道是谁救了你!

  下午爸爸要去上班,姐姐她们学校放寒假回来了 。爸爸要姐姐帮我烤衣服。棉衣棉裤浸透了水,要慢慢烤, 干了才有衣服穿。用的是竹子编的烘笼儿,里面放一个瓦钵, 瓦钵里放碳就可以烤衣服了。开始时,姐姐还守着,烤一下翻一下, 可烤着烤着就没耐心了,再加上连平叫她出去跳房,小孩子忘性大, 跑出去就忘了还在烤衣服!我睡在床上, 怎么觉得屋里面那么大的烟,有点呛人,没反应过来是衣服烧着了! 一会儿,姐姐突然想起还在烤衣服,赶紧往家里跑。 一冲进家门就看见衣服在冒浓烟,她赶紧提起衣服就往外跑, 冒浓烟的衣服一见空气,明火一下就燃起来了, 吓得她顺势往外冲的同时,把燃着火的衣服一丢, 一大团火球就飞到外面走廊下的水沟里。好险啊,老房子逃过一劫。 然后,姐拿桶装满水去淋还在烧的棉衣。衣服没烤干, 反而还烧烂了。姐姐害怕妈妈责备她,吓得要死。

  晚上妈妈回来,当知道事情后吓得头皮发麻,

  “好危险啊,到处都是木头,房子点燃了怎么办啊!”妈妈问姐,

  “衣服呢?”

  “还在水沟里,都烧烂了就不要了嘛。”

  “衣服还要,要不然这个冬天没有衣服穿。”

  说完,妈妈叹了口气,又去捡回烂棉衣, 慢慢地剪掉烧烂了的地方,又慢慢烤,要想办法帮我补好棉衣! 几乎又是一个通宵达旦,直到东方发白, 妈妈在灯下一针一线地为我缝补衣裳!

       有天下午,和东民在走廊上搭马马肩。我先蹲下来, 他跨坐在我肩上,我们俩同时都手扶着墙站起来, 我搭着他在走廊上小跑,他觉得很好玩,但是我很累。跑了两圈, 该他搭我了。他蹲下来,我骑跨上去,同时扶着墙往上站时, 他的腰没力,一软,我从他肩上栽下来,本能地用手去支撑。 就这一下,手肘杵在地上,顿时疼痛难忍,睡在地上嗷嗷叫, 手完全不能动了。东民站在旁边,傻傻地看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过了好一阵,我才忍着疼痛站起来,一脸的怪 相, 抱着手回去找爸爸。爸爸看了看,问了当时发生的情况, 检查了一下我各部分骨头情况,找了一条围巾,把手吊在脖子上, 说,“你看看,顽皮得把手都摔断了。 只有等明天才能找到曹振家曹伯伯,才医得好,你要忍一下。”

  第二天,吊着手去上学。刚走进教室门,曾老师看见了, 

  “站住,你的手呢?”

  她提起我一只空袖子,很不高兴地用蔑视的眼光看着我, 言下之意是上学都没个样子。我不敢看她,低着头,

  “摔断了。”

  我用左手撩起衣服给她看。她没好脸色地看了我一眼,咬着牙, 把脸都咬歪了,

  “哼!看你今天咋写字,耍得来把手都耍断了,去坐着吧。”

  我知道我自己很顽皮,但并不坏,你当老师的也不用这样对我啊, 已经都这样了,最起码也该安慰安慰一下才对, 何必这样咬牙切齿的呢?!我不敢说话,只是忍着痛拿笔, 扶在桌上写字。

  好不容易熬过一天,晚上爸爸带我去找曹振家伯伯。

        “曹骨头,曹骨头,曹医生。”

  爸爸一边敲门一边喊。

  “来了来了。”曹伯伯放下碗筷,起身开了门一看,

  “哦,是培锟啊,吕医生,请进请进!啥子事?”

  “看嘛,摔一跤就成这样了。”

  爸爸指着我的手。

  “咋回事嘛小伙子?”曹伯伯一边问我,一边轻轻地把 吊手的围巾取下来, 慢慢地轻轻地在各个地方捏了捏,他左手拉着我的手, 右手托着我的肘关节,慢慢地把我的手拉直,动作非常柔和, 我一点都没感到痛。他亲切地微笑着,

  “小伙子,摔下来哭鼻子没有?”我不好意思地说,

  “那么痛,肯定要哭嘛。”

  就在我没注意时,他两手已经开始用力拉住我手的小臂和大臂,

  “哎呀,痛!”我叫起来了。曹伯伯瘦削的脸上带着微笑, 眼镜后面透着自信的眼光。拉了几秒钟之后,他慢慢地松下劲来, 看了看我说,

  “动一动, 弯弯手,小伙子。”我试着动一动弯一弯,

  “噫,好了,手马上就不痛了!”哇,两分钟就医好了,好高兴啊! 曹伯伯给爸爸说,

  “吕医生,就是脱臼了,没事,回去吧!”

  “哦,太感谢了,耽误你吃饭。”

  “没事没事,还是热的。”

  “谢谢曹伯伯哈!”

  “小伙子,二天当心点!”

   国正一直守在旁边,看着他爸爸医好了我的手,他比谁都得意, 骄傲!

   第二天上学,曾老师看见我,咬着脸上的肉说,

  “你的手好了吗?”

  “是,好了。”我举起手让她检查。她半信不信地看了看,

  “去坐着吧。”嘴里还说着,跟开玩笑似的。

 

 

注:文中曹振家照片由曹国正提供。

吕东建於 2020年5月6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