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都 恋 想

安琳



    飞机起飞的那一霎那,突然想到商会的征稿题目:《成都恋想》。是啊,机翼下这广柔金色的成都平原,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每一次离别时恋恋不舍的泪水,都是下一次尽快回成都的源泉!


    以前也常常写一点趣文,纪念在成都曾经的快乐时光,那都只是一个个片段、一件件轶事。但“成都恋想”,这题目太大,大得来不能用一篇文章去表达。它不是一个故事、一篇短文,它是我的童年、我的青春,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成长阶段那么多美好回忆的集合,这样的“恋想”能用怎样的文字描述?


    飞机飞上了高空,云层遮盖了我的家乡,而关于成都、关于家乡的回忆却又如那慢慢悠悠的南门大桥下的河水一样缓缓跃然眼前: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宫,世界闻名的大熊猫、小熊猫的原居地----百花潭公园,还有我出生、成长的美丽的华西坝;童谣里:糖油果子、三大炮、龙抄手、新鲜的泡豇豆、麻辣莴笋颠儿,数不尽的成都小吃;冬天的红梅、绿梅、腊梅花,春天的玉兰、迎春花、桃花、夏天的荷花、栀子花、秋天的菊花、芙蓉花,还有最美的白果树------一片金色的成都记忆……


    对人的恋想就更多了,已经年迈多病的父母、关爱照顾我的姐姐、儿时一起长大的毛根朋友、同学、邻居,教育我的老师们,工厂工作的同事,他们都用爱围绕着我,每每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和他们在一起的幸福回忆,他们是我一生的眷恋!


    离开成都已经26年了,即使身在外流浪,心却一直在家乡停留。原来以一环路为界的市区,早已扩到三环外,绕城高速把周边的县区都连在了一起,大成都的经济实力、文化实力也跃居二线城市前列!常常在想,自己当年为何要离开成都?离开自己的亲人和朋友?那时的理想和梦想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现实发现家乡的亲人和朋友生活得更舒适、悠闲、安逸、巴适!


    飞机还没有降落,我心里开始盘算:快了,马上又是新的一年了,2017的春节就要来临,回到深圳就要着手订购春节回成都的机票了。


    我想,我每年不下五六次地飞回成都,这应该是我对《成都恋想》这个命题作文最好的诠释吧!



2016年11月30日写于乘坐国航成都飞深圳航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