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

杨光曦

 

2012年11月23日,芸先的高中同学相约好, 一同去彭州的白鹿书院游玩。一行人开了三辆汽车共十个人,中午到达白鹿镇,在一家饭馆吃午饭。小地方的饭菜还很不错, 家常味道,十分可口,份量也很足。饭后驱车不久便来到了白鹿书院。

白鹿书院是上个世纪初,由法国传教士来到此地传教,在一个半山腰上修建起来的,已有百年历史了。 书院是由一个教堂和一座两层楼房的四合院组成,楼房围成一个长方形的小院,中间是个有两个多篮球场大小的操场。 楼房是一间间的小房间,可作为教室用。长方形楼房长的那一边中间是个教堂,教堂的大门向着操场,大门两边高高竖立着两个哥特式塔尖。 原华西协和大学的外籍教师们带着家人,经常在暑假期间从成都华西坝来到这里避暑,举办夏令营活动, 比如苏木匠等人都来过。校长张凌高也来过一两次,但都是只身一人并没有带家人来过。他带家人避暑经常都是到龙泉山的长松山去的,因为29军军长田颂 尧在那里修有公馆,张凌高与他都是熟人,所以借两间房屋给张家人使用。

2008512日汶川大地震那天,白鹿书院也遭受到重创。 那天有一对新婚夫妻正在这里拍摄婚纱照,两位新人摆出各种造型姿势,摄影师从各个不同角度, 忙忙碌碌地拍个不停。突然间一阵天崩地裂,带着巨大的声响,白鹿书院的教室、房屋剧烈地摇摆着,霎时间天昏地暗,教堂、 楼房纷纷倒塌,无数砖块、瓦片、木板、木头重重地砸下来,尘土漫天飞扬,人们都吓呆了,乱成一团, 护着脑袋躲避着各种下落物。这时摄影师猛地反应过来:地震了!于是他立刻用手中的相机赶紧抢拍这混乱的场面, 因而原始地记录下了这场大地震现场的场景。后来电视台播放了这些现场照片,人们也就了解了当时白鹿书院现场紧张的情景。

 

我们到达白鹿书院时,看到这里正在复建中。原来地震后,法国方面派人过来了解这里震后的情况, 并决定与这里的政府一起重新恢复白鹿书院的面貌。我们看到书院的房屋大体已经在原来的基础上建立起来了,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原来的基础还在,新的部份就是接着这些老的基础起来的,不过新修的都增加了抗震结构,也就是用了钢筋水泥混凝土, 以后在有大地震也就不怕了。

白鹿书院又被称为“上书院”,在山下白鹿镇边上,还有一个“下书院”。我们从上书院下来后,来到下书院。下书院在一条小河的对面, 当年法国传教士在河上修建了一座双孔小桥,在“5.12大地震中,这座小桥同样遭受厄运,小桥从中间断开了, 靠近镇子这边的一半桥身坍塌了,只剩下连接对岸那一半桥身,双孔小桥就变成孤独的单孔半边桥了。 现在这座半拉子小桥已经被围栏围起来,作为“5.12大地震的遗迹而保护。这座残桥旁边设有大石条可供人们过河。 我们过得河来,就到达下书院。书院的前面部份是一片林地,有很多高大的银杏树和一些别的树木,这些树木围着一块草坪。 时已深秋,银杏树大部分披上了金黄的颜色,绿草坪上散落了一些金黄色的银杏叶片, 而别的树木却仍然呈现着翠绿色,这道黄绿相间衬的景色十分漂亮。

过了草坪就来到一栋教学楼前, 楼边的草坪上用花草种植成一个约五、六米直径大小的时钟图案,时钟的指针指着“228”的位置,永远指示着“5.12大地震的那个时刻。

这是一栋四层楼的教学楼,整个大楼并没有坍塌,但是墙面上布满了地震所造成的大大小小的裂纹, 墙面的表层有些地方已经脱落,露出了里面的转头。一个墙角脱落的地方露出了里面的结构,表明这是一个钢筋混凝土的柱子, 说明了这栋大楼具有一定的抗震能力。大楼所有窗户的玻璃则都是破碎的。在教学楼的教室里、过道上、 楼梯上、窗户上以及楼外空地上,都摆放着许多学生、老师逃生的模型,它们正向人们展示着大地震当时老师指挥着同学们逃生的情景。

这栋教学楼后面是一个小操场,操场的那一侧是另外一座教学楼。现在在两栋大楼之间放置着一张大照片, 照片清楚地显示着地震前这两栋教学楼与操场的关系,可以看出两楼之间出操场是一块平地,操场的尽头是升国旗的旗台, 两栋楼之间大约有三十多米远的距离。而现在的情况则是后面三层楼房的教学楼,连同地面整体向上升高了大约三米, 原来的操场前面一半仍然是平地,而后面那一半则变成为一个斜坡与原先的平地相连接。 更为惊奇的是后面被升高的这栋教学楼依然不偏不歪的屹立在升高后的地面上,而且整栋楼体完好无损,所有的窗户、 墙面没有一点损害,真是使人简直不可思议。原来在两栋楼之间的操场里,正好有一条断裂带与两栋大楼并列平行而过,从操场上穿过去, 这就使一栋楼被震坏,而另一栋楼则随着地面上升而被抬高而已,这样操场也变成为一半是平地,另一半成为一个斜坡。 这栋没有被破坏的教学楼真可算是一个奇绩了。由此可以想象到,当大地震来到的时候,在这两栋楼里的学生和老师们应该没有问题, 仅仅是惊恐地逃了出来,而不会受到任何伤害。后来在被升高的教学楼上,人们给它挂上了一个大牌子,称它为:“5.12”大地震中“最牛教学楼”现在这座下书院也成为了地震遗迹纪念地了。

从下书院出来,我们便来到白鹿镇的街上。 这白鹿镇在大地震时也损失惨重,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不少。现在的镇子又是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 整个小镇都呈现出一种法国小镇的风貌。原来在地震之后,法国方面派人来重建白鹿书院,因为镇子也严重受到创伤, 所以经过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商后,干脆就把整个镇子按照法国农村小镇的样子来重新修建,修了法国式的尖顶、楼房、小街。 这些景色过去只在法国电影里面见过,比如由大明星钱拉.菲利普主 演的电影“勇士的奇遇”、根据法国大文豪雨果名著“悲惨世界”拍摄的同名电影等等。临街楼房的每个窗户外都有一个小的花台, 里面长满了各色应季的鲜花,因此到了这里仿佛是置身于法国的小街一样,有身处异境的感觉。 近两年来在成都举行的“国际小姐”、“世界小姐”、“世界超模”等各种大赛,都纷纷来此亮相。 那些来自世界各国的众多美女们来到白鹿镇后,都惊叹道:在中国的山区里,原来还有如此美丽的欧洲风情小镇, 真是想象不到啊!看来重建后的白鹿镇变成了一个旅游的好去处,也给小镇的人民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这次到白鹿镇来,一是参观了“5.12大地震的遗迹及其重建的情况,二也算是到“法国”的小镇游览了一番,也可称为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