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叔叔

吕东建

 

       自从妈妈被打成右派份子后,我们三个就不太敢出去玩了。草地的那边有个姓顾的大男孩,常欺负我们,要打我们,常说打你们这些右派份子。钟楼边荷花池是我们常去的地方,也不敢去了!

       幼儿园的暑假时间特别长。

       夏天晚上常下雨,早上起来到处湿漉漉的,树叶被晚上的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上面一点灰尘都没有,特别的绿。空气清新带着竹林的芳香,小鸟在树林里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整个孤岛天堂被幽静、温馨、清爽环抱着!我们吃完早饭,在走廊上跳房。

       忽然,小院外有一个很熟悉的声音在叫我,但又不太地道,音调好像又不对。顺着声音往小院门看去,只见从院门外进来两个人,一男一女,女的不认识,一看男的,怎么是爸爸?但又不像!咦!怎么回事?爸爸怎么还提了几个包包, 旁边还跟着个女的。我们傻傻地站在那儿不动了,仔细地打量着,显然这不是爸爸,可又是那么像,到底是谁啊?!简直糊涂了! 想喊爸爸又不敢,想喊真的爸爸,爸爸又不在,妈妈也出去买东西了,怎么办?这时,他们一边笑一边往里走,不断地叫我,叫我们三个!我们睁大眼睛似笑非笑地迎上去,亲切地围着来人却叫不出来!他们俩越发地笑个不停, 并亲切地摸着我的头!你——不,爸——不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这时,小院门响了,爸爸兴冲冲地推着自行车进来!两个爸爸,两个爸爸! 两个爸爸亲切地抱了抱,互相问长问短,爸爸赶紧给我们说,“这是三叔叔,这是婶婶,他们从长沙来。”原来爸爸和三叔叔早就在信上说好,在他们来之前不告诉我们, 让我们自己去感受。我跳起来抱住三叔叔,搂着三叔叔的脖子使劲地亲,并不断叫三叔叔三叔叔,我简直高兴坏了,怎么我还有一个跟爸爸一模一样的三叔叔!太神奇了!

       三叔叔和婶婶都是长沙铁道学院外语系的老师,三叔叔教英语,婶婶教俄语。他们乘坐火车免票,来成都很方便。 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来孤岛天堂!家里只有里外两间房,爸爸在里面搭了一个地铺,三叔叔和婶婶就住在外间,住宿的问题就解决了。

       三叔叔的到来,一下驱散了家里多日的阴霾,我们都欢庆在这快乐温馨的日子里!爸爸忙着把刚买回来的大西瓜冰到水井里,又准备去杀鸡。选来选去选中了我最喜欢的奥洲黑大公鸡!我看着爸爸提着大公鸡进了柴房,十分不愿意, 但我知道这是要专门给三叔叔和婶婶吃的,我不能阻止爸爸也保护不了大公鸡了,独自躲在墙角,伤心极了,心疼我的大公鸡,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三叔叔看见了,走过来,轻轻地抱着我,一边给我擦眼泪一边问我,

       “你是不是很喜欢这只大公鸡呀?”我点点头。

       “舍不得?”我点点头。三叔叔就大声叫爸爸说,

       “培锟啊,要不然另外换一只,你看娃娃都流眼泪了。”爸爸笑了,

      “儿子,鸡养来就是给人吃的,换另外的鸡又小了点,不够嘛!每只都舍不得,三叔叔吃什么呀?”我点点头!爸爸说,

       “这孩子心好心软也心细,就是太淘气!

       婶婶在柴房帮着妈妈炒菜做饭,拉家常。

   

        下午休息一下,爸爸带我们所有人去荷花池钟楼照像,我们三个走在前面,爸爸三叔叔走在我们后面, 妈妈和婶婶走在最后,我们家从来没有这样大一群人出来,我得意,开心,甚至不怕这世界所有的一切,大步大步在前面跳着走! 正在洋洋得意,忽然看到那个姓顾的大男孩,在离我们不远的旁边,给我们比拳头,嘴里不干不净地骂人。 平时根本就不让我们跨过草地,现在居然大摇大摆地走在他家门前,简直大有要挑战我爸爸的架势。这时爸爸也看到他了,“就是他。”我指给爸爸看。“就是他打我们,骂我们。”爸爸问他,“你是谁, 你是哪家的,你爸是谁?”这大男孩好凶啊,还满嘴的脏话,爸爸生气了,“怎么这样没教养?”说着就朝他走去。 大男孩忽然跳过一条大沟,更是脏话骂人。“你给我站住。”说着就去抓他。大男孩一见,转身就跑!爸爸大喊一声,“你哪里跑,你给我站住。”哇!爸爸跑得好快,又非常的敏捷, 没跑多远一把就抓住大男孩的衣领。大男孩没想到这人跑得这样快,居然一下就被抓住了,翻身就是一拳,朝爸爸面门打过来。 爸爸早有准备,顺势往下一蹲,手上一拖,大男孩就是一个狗吃屎。我在一旁看傻眼了,太好看了,精彩的不得了,又十分地出气! 太佩服爸爸了,爸爸非常的勇敢,爸爸简直就是天下第一能人!大男孩还想跑,被爸爸提拎着两只脚,倒提了起来, 只得两只手在地上爬!“说,你是哪家的,你爸是谁?”大男孩知道这个人不简单,跑,没有用,打,又打不到, 肯定是打不过,就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正想说什么话,刚一张嘴,啊?!怎么又来一个这个人?完全是目瞪口呆,张开的嘴合不上了, 有点傻了——!左看右看上下打量,什么也说不出来。爸爸说,“滚蛋,以后你要再敢这样,再敢打他们,我对你不客气!”所有人目睹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妈妈害怕,怕爸爸手重, 把人家小孩打伤了,又不想去劝爸爸;三叔叔大笑起来,不想今天还有这样一出戏;这时的我呀,简直就是解恨、痛快、报仇雪恨!

       钟楼下,荷花池旁,伴随着七里香,爸爸用蔡司像机,拍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虽说是黑白的,可记载的是在华西坝的美好时光,这一段难忘的日子和手足之情!

       第二天早上,爸爸和三叔叔在草地上打排球,对传,一攻一守,我看得痴迷!这时,大男孩的爸爸带着大男孩来了, 惊愕的我瞪大了眼睛看着他们,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情,非常害怕地看着爸爸。爸爸十分有礼貌地上前,双手握住顾爸爸的手,

       “早上好,顾先生!”顾爸爸开口说,

      “逆子放荡不羁,疏于教育,惹吕医生生气!多谢吕医生管教,今特上门赔罪,望吕医生不记过往,顾某感激不尽!”爸爸微笑道,

       “岂敢岂敢!鲁莽了一些,多有得罪!多谢顾先生大量!”然后向顾老先生介绍三叔叔。顾老先生满心欢喜与三叔叔握手!道,“吕医生才华横溢潇洒 英俊,还有孪生兄弟,真幸事,幸事也!”然后,叫大男孩与我握手。我好像忽然长大了!

       短暂的一个星期,紧凑的时间安排,三叔叔和婶婶带着对华西坝孤岛天堂的美好印象,要回去了!临走前,我依偎着三叔叔,两只小手紧紧地抓住三叔叔的衣服,舍不得他们走,好像爸爸要走,要永远离开我们一样!

       “三叔叔还来吗?”我望着三叔叔。

       “来,来,来!”三叔叔眼圈也红了!

吕东建於2020年9月21日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