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云雾中的三个十字架】

在世界屋脊下的医学教育者的冒险经历

莫尔思(W.R.Morse

 

出版后记

 

     201810月在父亲邓显昭去世4年后,他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择译的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第二任院长莫尔思1928年写的【紫色云雾中的三个十字架】一书,经过成都天地出版社的努力,父亲有医学和华西历史背景的择译稿和英文学者的译稿在出版社融合,更名为【紫色云雾中的华西】出版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华西坝文化丛书)。

封面

作者简介

 

  书中讲述了100多年前,正是清朝末年、民国初年在紫色云雾笼罩的中国西部四川贫穷落后、瘟疫肆虐、战争不断、 民不聊生、饱受痛苦和疾病。四川的原住民和少数民族最需要的是和平、自由和独立。

 早期的传教士们沿长江西进,进入三峡,高山深谷,炎热的阳光把峡谷里亚热带潮湿的空气向上蒸发,在夕阳的照耀下呈现出浅紫色云雾的诱人景色,这些薄云雾常常弥漫在峡谷和成都盆地,所以传教士们就用“紫色云雾”来表示四川,而华西协合大学就是紫色云雾中的一颗明珠

莫尔思夫人(A.K.Morse)画的三峡油画

 

成都的街景             成都的贫民病患者

 

背藏茶进西藏(世界屋脊)的苦力

街头卖水烟的男孩

一小群真诚、纯洁、伟大和执着的医学传教士年轻人放弃西方优裕的生活和良好的工作条件,按照基督大爱精神,普度众生的良好愿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西部行医、办学、服务中国人民。

1910年华西的平民诊所四圣祠北街福音堂门 。左上方贴有:注意 华西大学简易门诊,送医送药分文不取 。

 

莫尔思在华西医学院上解剖课

莫尔思(左)上解剖课。当年华西许多学生过不了剖课这一关而被迫退(转)学,故尤以女学生能过这课毕业可谓女中之精英。

 

 他们坚信依靠精神的力量和西方医学科学技术能使紫色云雾下的人民唤起对公众福利和个人健康、幸福的向往。

 他们努力践行三个十字架的精神 :

 象征基督教的博爱和慈善助人精神的金色十字架;

 象征医生在世界上广泛地对病患者进行救治的国际红十字会的日内瓦精神的红色十字架;

 象征对遭受疾病的痛苦者进行治疗和生命重建的医生的职业符号(医学会标志)绿色十字架。

 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从1914年建立经历了各种困难,办学条件极差、经费严重不足、教学物资匮乏、师资严重不足,医学传教士艰苦卓绝地工作,无数次尝试,无数次失败,闯过无数个关口,在世界屋脊(西藏)下的医学教育冒险者都是依靠“三个十字架”(基督教会、国际红十字会和医学会)的援助来完成。医学传教士努力培养中国学生,挑选身心、能力、素质俱佳的人才,不管学生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都一视同仁,培养他们成为医生,让他们在自己的家乡,用家乡的语言,服务家乡的人民,并“复制自我”,一代传一代。

 100年后,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和医院的今天已发展为国内一流的水平和规模,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的开创者:医学传教士启尔德、甘来德、谢道坚、莫尔思、林则……,感恩他们几代人对紫色云雾下的人民的爱和奉献!医学传教士在华西坝留下永恒的精神文化遗产,他们的善举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择译者简介:

  邓显昭教授华西著名泌尿外科专家、教授、博士导师。19198月出生于成都郫县唐昌镇,1934年至1941年先后在华西协合大学教育体系的成都私立弟维小学、高琦中学和华西协合高级中学毕业。后考入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194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得了华西协合大学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医学博士学位证书,还获得了以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第二任院长莫尔思命名的【Morse】荣誉奖,留华西医院从事医疗、教学、科研近六十年。20141118日去世后把遗体捐献给华西解剖教研室供学生们学习,实现了把一切献给医学事业的愿望。

 

华西子弟 邓长春 於2018年11月1日

主 页 人物掌故 往事如烟 趣闻轶事 岁月留痕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