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刘青健

 

游泳在我们小的时候,绝对是“重头戏”。在炎热的夏天游泳不仅会给我们降了温,还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乐趣。

我的游泳历史,可追溯到上小学前的很久了。当第一次有公行道一号的大女孩到我家向我母亲借充气的枕头去川医游泳池游泳时,游泳就在我的脑海里充满了神奇。觉得人在水上浮着漂流而又不沉,一定是很好玩的。

后来又看了一本叫“鱼岛之子”的小人书,里面讲一个小孩被坏人绑了双手,但又能通过跳河逃走,更觉得又用更神奇了,不用双手而只用双腿也能游。

在听了有关“死海”的故事后,知道原来此海含盐量很高,人躺在上面不沉而且还可以看书,就更加觉得其它游戏可以不玩,但游泳却不可不会。

在可脱离父母及外婆的眼前监管而去和童伴玩后,我就开始自发的将学会游泳付诸实施了。

牛奶厂“大河”和南门大河是我们私自去学游泳的两大去处。当时那场浩劫已经开始,所有游泳池都关闭了,童伴们也只好到河里去游。在没有人教的情况下,童伴们也逐渐能够浮起来 。

一次想游泳想入迷了,我从前坝的乒乓球台上模拟“跳入水”跳了下来,结果将我的右手第二次折断。后来在曹振家伯伯高超医术的医治下,我的右手功能恢复极好,随后又投入了学游泳的行列中。在此对曹伯伯深表感谢!这也是我在学游泳的过程中,付出的一大代价。

此时,已经有前坝一栋的大孩进入业余体育学校游泳队了,当时真是令我羡慕不已。

过了没多久,南虹游泳池又对外开放了。有个童伴有办法在学校开了一张证明,我们几个一起到南虹游泳池买了几张票,第一次走进了正规游泳池,当时的心情充满了极大的快乐。(右边的照片就是当时南虹游泳池的内部)

为了多去游泳池游泳,我也缠着我母亲到学校去开证明,但学校领导不开,我也只好死了这条心。

后来在川医游泳池游泳时,常见2个人一起长游,其中一位还穿上“鸭脚” ,令我们感到他们很威风。那时候,我还没有参加游泳业余体校。在换了新水后,大家都会感到水很冷,童伴的父亲们在相互敬烟时,双手一直打抖,看起来很是好笑。(以下照片是公行道一号院队的男队员和外援在川医游泳池,另一照片是公行道一号院队的女队员在猛追湾游泳池)

     

 

在我学游泳的过程中,不得不提小学里教体育的赖老师。一年夏天放暑假,成都市业余体育学校要在南虹游泳池办游泳训练班,赖老师带上一帮爱游泳或爱运动的同学,其中也包括我和我弟弟,到南虹游泳池去参加游泳训练。在简指导的指导下,我第一次接受了正规游泳训练,才真正入了门,为 以后的游泳旅途,提供了一个关键的机会。在此,对赖老师深表感谢!赖老师也是我的小学生活中,给我带来极大快乐的老师。除了上他开的体育课外,我前前后后参加过他 组建的游泳队﹑排球队﹑跳远队﹑短跑接力队等,使我的小学生活在一种充实的感觉下愉快地渡过。而真正的正规文化学习,因为那场浩劫,却什么也没学到,只是受到了很多的愚民教育,毫无乐趣可言。(以下照片是我参加赖老师的跳远队时的留念。另一张照片是赖老师的体育部队, 远远的背景是当时成都市第五中心小学的体育教研室,其中有许多公行道一号的童伴,读者可识别一下)

     

暑假完后,游泳队解散,大家依依不舍。第二年夏天,市业余体育学校要在南虹游泳池建立长期的游泳队,赖老师又带着一帮

同学,其中又包括我和我弟弟,一起去现场参加选拔赛。幸运之 星高照,我和我弟弟都被录取了,进入了由罗指导教练的游泳队。(右边照片是罗指导带领大家去龙泉驿郊游)

在罗指导的训练下,我的成绩长的很快。在每次的成都市东城区青少年游泳比赛中,都是单项第一名或第二名。在成都市青少年游泳比赛中,也多是单项前3名。还代表成都市参加过四川省游泳比赛,当时刚好14岁。后来到广州上大学,还代表学校参加过广东省高校游泳比赛。和其他同学一起,打破过当时广东省高校游泳比赛的单项纪录。(以下照片是我参加四川省游泳比赛时的留念,其中还有一位公行道一号的童伴,读者可识别一下。另一张照片是我参加广东省高校游泳比赛时的留念)

      

 

当时为了纪念伟大的畅游长江,我每年都要和游泳队的童伴们参加由政府举办的“7.16”活动,就是每年716日到龙泉驿水库去渡水库,纪念那位伟大的。

自己学游泳,是从自己的瞎撞开始,由赖老师提供机会,经过简指导的打基础,再经过罗指导的提高。在此,对赖文炎老师﹑简国凤指导和罗辅忠指导深表感谢!

 

 

2007-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