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涯(四)

 

刘青健

 

4. 其它

   A)同桌

  在开学的分组共桌中,由于自己好玩,总想老师安排一位男同学和我同桌,这样在上课时,我可以偷偷地玩一下。可能老师看出了我的意图,结果安排了女同学和我同桌,搞出了在课桌上和女同学画“界限”的闹剧。

  B)劳动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小学也要去学工学农,我们班也不例外。有一次,我们班被安排去武侯祠劳动。劳动的内容通常也就是除草 捡垃圾 ﹑ 搬石头搞好环境卫生等。当在中午吃饭时,我和肖毅跑到他父母朋友的单位食堂去买饭票打饭吃,我们两人对于自己出去吃是感到很高兴的。

  此次劳动中,可能是老师因为什么原因批评了一些女同学,搞的这些女同学很不高兴。 到黄昏准备回家时,大家都结束了劳动,准备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但和班长陈小蓉在一起的那些女同学还在继续除草。老师走过去叫她们收工了,但班长陈小蓉答道“我们还没有完成任务”,其它女同学也不停手,继续干。见此情况,老师也无话可说,只好让大家在旁边先等一下,直到这些女同学完成了她们 心目中的任务后才收队回家。在整个小学生涯的劳动中,去武侯祠劳动是最好玩的了。

  C)争五好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全校都在狂热地搞“创四好连队,争五好战士”的活动,我们班也不例外。但在“争五好战士”的活动中,每次都会有同学争哭,或争的怒气冲冲。因为在全班的评选中,如同在搞相互的揭短 相互的揭发。通常揭发的内容有“那天我看见他上课时玩耍” ﹑ “那天我听见他讲粗口” “那天他讲老师的坏话”等等。而且被评选者还不可以辩护,一有辩护,一顶“不虚心听取同学意见”的大帽子就盖过来了,立即就有被取消被评选资格的可能,实在是吓人。也有出现过这样的场面,就是被评选者反驳道“那天你也有玩” “那天你也有讲粗口” “那天你也有讲老师的坏话”等等,顶牛吵架一下就开始了。如此一来,两个同学都会被选不上,而且选后两个同学还变成了短暂的仇人。有时候好好的几个朋友就这样被挑拨离间成了陌路人,起码是短暂的陌路人。

   记得有一次在评选中,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想假装一下,就是在同学揭我短时,我假装在生我自己的气,怪我自己为什么做不好,离雷锋的标准还如此远。当然此时脸上就没有笑的意思了。但下课后,老师说我“不虚心听取同学的意见”,当一听到同学提意见,脸上就不好看了,立即失去了笑容。当时搞得我是哭笑不得,也不好辩论。但知道作假也是不容易的了。

   其实这些揭发的内容当时在我看来,每位男同学都有,相互揭发实在是很扫我的兴。但在童年好胜心的驱使下,自己无论如何又要去争,实在是心不由己。所以在每学期的“五好战士”的评选中,我心里总不是一种滋味,总觉得是一种伤害,当时当然是不敢乱讲的了。每次评选完,我感到并非增加了同学之间的友情,相互学好,而是相反,由于提倡相互揭短,挑拨离间了同学们之间的友情,相互学坏。评选后起码要等一段时间大家的关系才能恢复正常。这种评选实在是有伤童年生活中天存的天真快乐情绪。所以后来我一听到“交群众去相互评选”的话,心里就一沉,因为知道这些评选不像比赛,有客观指标,游得快还是慢,一看就知道,不用争论伤感情。

   有一次在评选中,在不是很愉快的气氛下,我的同桌陈天红刚好从课室外进来,在知道自己也被提名后,立即站起来讲道“我不够格”,一下使得评选停顿了一下,气氛感觉好了一点。跟着也有几位同学也学道“我不够格”,使得此次评选在比较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从此以后,我对此类评选活动也采取了一种比较开放的态度,不再强求,心里感觉好多了。所以在我的小学生涯中,同桌同学陈天红还无意中给我上了一堂情商的课,至今难忘。我视此堂情商课为我在小学生涯中的三大收获之一:运动 认识小学同学 ﹑ 情商课。

  D) 当“兵”

    有一次,下课后,我看见许多同学涌向五小前坝体育教研室的外墙,原来墙上刚贴了一张红纸黑字写的光荣榜。我也随着人流涌向光荣榜,在上面发现了自己的名字,原来自己当“兵”了。此是我一生中的第一次当“兵”,就是“红小兵”。当时我感到很高兴,以为自己参加了一个“组织”,有一定的认同感。后来又当了一次“兵”,就是“红卫兵”。两次当“兵”都有一个红色的牌带在左胸上。刚开始时也高兴了一阵。当时我和肖政灵 肖佳灵 ﹑ 周征还专门一起去南门大桥的正规照相馆照了张照片,以作留念。

  E)难忘的上课铃声

    记得一到上课,丁婆婆一手拿个闹钟,一手摇着一个金属铃,叮当叮当地从五小正门开始,经过前坝,通过体育教研室和老师备课室之间的通道,进入中坝,然后右转上桥,再下桥通过老师饭堂,左转直走进入后坝,将上课的铃声送到全校每个年级每个班上每个角落。随着丁婆婆的行进,上课的铃声由远而近,又由近渐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延续伴随着我走完了整个小学生涯,将我送进了中学。至今,小学的铃声还时不时地在我的脑海里响起,告诉我学习时间的到来。

  F)跳伞

    有一次,为了丰富我们的校园生活,学校组织我们班到跳伞塔去跳伞。这是我第一次也是至今我唯一的一次跳伞。到了跳伞塔,大家排好队,来了个跳伞教练给我们讲注意事项,他还特别强调跳伞不好玩,很容易伤到自己的脚。 但不管如何,大家还是愿意去试一试。当我穿上伞服,被吊上塔顶时,心情还是有一点紧张,当时我们跳的是开伞。一拉伞,开着的伞就从塔顶降了下来,体会了一下从天而降的感觉。

  G)学农

  日出日落,月生月降,万物生生不息。当我亲眼看见自己播下的种发芽结果长大时,心情是非常高兴的。有一次,班上 搞学工学农等课外活动,我和肖毅、周征一起,在公行道一号后坝公共厕所旁找了一块空地种四季豆。 先是松土、挖坑,然后播种、盖土、浇水。每天放学后,我们都要去看看,看看幼苗的长势如何,看看结出的果实如何。有时候周末一早醒来,心中也是挂着幼苗的生长或果实的状况。当一天天看着四季豆发芽 、长大、结果,眼见一个活的生物在自己的精心培育下健康成长,心里的愉快就无法讲了。后来好像结豆后还将豆交到了班里,最后落入谁的肚就不知道了,估计是通过老师饭堂 进入了成年人的肚了。

  H)种桑树,重蓖麻树

  可能是树比较长寿,不用太早看见衰败的样子,小学期间我对种树有点兴趣。有一次,我和肖毅在公行道三号找了二棵桑树苗,种在了我家后窗下。 开始时,也是天天去看,结果是一颗活了,一颗提早归天了。几年后,桑树长大高到了谭平家的后窗,好像小胖还可以从那里伸手摘到桑果吃。后来我到香港,就被别人砍了 ,提早结束了希望它长成百年老树的愿望。 说到种蓖麻书,如同我种柳树一样,年年种,年年发芽,但从来就没有长大过,但廖云在他家窗后种的蓖麻树,就成林成阴,可能短短距离就带来了环境的巨大变化,或廖云家位子的风水要好一点。

  I)支援中医

  在当时大力吹了吹针灸麻醉开刀的奇迹后,可能 也是推动中医发展的需要,强调未成年人的奇异性。有一次,老师通知全班同学交手脚趾甲。我回家后晚上就小心地剪了下来,包好。第二天和全班同学一起也交了。最后有没有用,就不可而知了 ,但当时觉得很脏。

  J) 捡废钢铁

  为了超英赶美,在当时猛吹钢铁年产量突破2100万吨时,为了更上一层楼,全社会被动员起来捡废钢铁,我们班也不例外。当时我和肖毅、周征一起放学后,一直捡到火车南站,但好像也没有捡到多少,可能已经被其他人捡完了 ,但当时我们没人回家砸过锅,砸了锅交废钢铁就会挨饿了。

  K)养蚕

   有一段时间,兴起养蚕。我和肖政灵、肖佳灵、周征他们一起,也养了不少。但后来发现,如果蚕被苍蝇叮过,这蚕长大 结茧时,会有许多蛆爬出来。养了几次我就不想再养了。

  L) 跳忠字舞,演样板戏

   说起跳忠字舞,我至今还记得部分舞步 ,记得还正式上过五小后坝的舞台,只是觉得不好玩。在演样板戏中,我也只有资格演过几场群众演员 。记得有一次,汪小林演《智取威虎上》中的杨子荣,陈小蓉演小传宝,好像还不错,演的是《八年啦,别提它了》那一段。 由于演的是父女关系,我们还取笑了一下汪小林。

  M)刻窗花

  有一段时间又兴起了刻蜡纸、刻窗花。按理,这是女同学的手工活,但 男同学也兴起刻。当时我和肖政灵、肖佳灵、周征一起,也刻了不少,而且也很专业化。

  N)结束语

   在我移民已经发现有水的火星之前,从我生活在地球上的这段亲身经历来讲,人生的乐趣,莫过于童年所得。童年乐趣虽然简单,但胜在全情投入及爽脑。失去了童年的乐趣,哪来完美的人生。失去童年乐趣,实是在人生中敲打出了一 个大缺陷,而且这个大缺陷是未来的成功完全无法弥补的,即使是变成亿万富人。康熙大帝自觉威武一生,但也时时深深地惋惜他自己没有得到一个天真快乐的童年。 现今社会上,众多成年人在为了童年人美好未来的好意下,毫不吝啬地伤害着童年人天赋的快乐时光,实是罪过。在童年人看来,成年人不要横加干涉他们的快乐时光,已经是一大贡献了。站在“世侩”经济的角度来讲,童年的快乐是成本最低的快乐。几个合得来的童年人在一起,一张旧报纸都可以引出他们的无限快乐。对于成年人来讲,抛撒千金可能都无法消愁。让童年人童年化,这是成年人对待童年人应有的态度。    

 

                                                       2008年 8 月 29 日  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