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地雷

 

刘青健

 

      由于受到当时主流电影“地雷战”的影响,儿时的童伴们集体形式的发明了一种“挖地雷”的游戏,大大地丰富了儿时同伴们的童年生活。此游戏和其它土法上马的游戏一起,使我的童年充满了快乐。

     

     “地雷”实际上是个个简单的土东西,就是在一个马蹄形的支架上,横连两条橡皮筋。在两条平行的橡皮筋之间,卷上一个木条。如果此小木条不被压住或卡住,它就会反弹会去,突然产生一连窜的响声,形同地雷爆炸。

     

     在玩挖“地雷”游戏时,童伴们通常分为两队,一队主藏,一队主挖。当主挖队先回避后,主藏队就开始在沙地里找地方藏。“地雷”可用竹竿巧妙地连在一起,形陈连环雷。当主挖的一队发现一个“地雷”时,如果粗心的一拉,则会将其它的卡子拉开而形成爆炸,如此,则主挖的一队为输。所以一开始,主挖队会小心地将“雷区”确认好,然后由队长开始仔细找到怀疑点,再用细枝将怀疑点的四周检查一遍,切断怀疑点和其它地方的连系,先将怀疑点孤立起来。在将怀疑点隔离后,主挖队就要用细枝将怀疑点上面的沙慢慢推开,以便露出“地雷”,然后压住﹑取出。如果在隔离时发现几个“地雷”连在一起,就要顺着连接条,查找到所有的相关“地雷”,然后几个人一起压住不同的“地雷”,一起取出。要不然,就会发生“爆炸”。

   

     童伴们在玩其它游戏时,通常都是粗矿性的,但在玩挖“地雷”游戏时,大家却非常细心,如同姑娘绣花。要不然就会此次失败。大家对挖“地雷”的游戏如此醉心,以至经常要大人叫回去吃饭才会散。

   

     正是:游戏可以醉人心,“地雷”更是令人惊,只有仔细来搜寻,才有胜利把歌听。 

 

                                                                                                                                                                                                                               2007925 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