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的故事(一)

 

刘青健

 

      本文纯属虚构,毫无含沙射影之原意,看官不可对号入座,自寻烦劳。如被他人借此射彼,图谋它意,实非本人所能遥控也,切记,切记。

 

1. 打游击

 

A) 策划

太阳渐渐地收起了它那通黄的光线,暗照在川西盆地的华东坝上。满脸花猫的刘大,匆匆忙忙的向着家里赶去。此时,他满脑子想的都是今晚如何打游击。

华东坝上,有个医学院,医院的中央,坐落着一座小黄山。此山不高,但拔地而起五十米,方圆也有大约1平方公里,山的四周是一片菜田。华东坝的东端有一片小树林 ,回归的各类鸟在这里鸣唱不息。在夕阳下的山、田、树 和鸟,构成了华东坝上的一道独特风光,也显示着坝上的活泼及和谐气氛。

医学院内的职工家属分聚在几个生活大院内。其中一号大院的生活,也还和和气气。

一号大院的北面有条大河,由西向东流过,向南又分支出几条小河。河沿边,柳条随风飘动。柳树上的蝉声告诉人们,此时正是盛夏。

一号大院有三栋大楼及前后两个大坝。楼的四周有桑树蓖麻树芭蕉树、梧桐树、柳树等,院的四周都有砖墙围住,院外是荷田。基于有河有树 及有楼的自然和人为环境,一号大院是个极具打游击条件的天然良好地方。

刘大和天下大多数男孩一样,对战争打仗和打游击充满了热情。 此时他匆匆忙忙的向家赶,就是想在吃完晚饭后,去找一栋的邻居李大商量今晚打游击一事。

李大是华东坝上的几个孩子王之一,为人及其聪明,而且打游击的点子特别多。除此之外,他还有兄弟李二和李三,他们都是打游击的主力和高手。

“开饭了吗?”刘大一进家门就大声喊道。

“就等你了”,外婆答道。

刘大一见桌上的饭菜,恨不能一口吃饱好办正事。

刘大一面吃一面问弟弟刘二是否也愿意一起打游击,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匆忙吃晚饭后,刘大就和刘二一起去找李大他们商量今晚如何打游击了。

一出家门,刘大遇上了罗妹,刘大就约上罗妹一起到李大家里去商量。

刘大刘二罗妹到了李大家,只见大门紧锁,还没有回来。

“锤子锤”,刘大自言自语道,“还没有回来,我们先去找其他人”。于是,三人一起到了后坝。

此时正是晚饭时间,所以坝上人还不是很多。三人一商量,就直奔舵爷家去。

舵爷姓王,是个女娃娃头,有一帮手下,也是一个有号召力的人。

一见面,罗妹就直接告诉她要找人打游击。舵爷一听,放下碗筷,出了家门,转身下楼,直出三栋大门,进入后坝中央,然后仰天大喊“打游击了”。一时之间,只见二三栋大楼上,不少窗口都有一两个小孩头伸出来,然后又缩进去。不一会儿,后坝就聚了一大群小孩。

 

B) 招兵买马

“走,找胖刁队长去”,大家附和着刘大的建议,一起到前坝找李大去了。

还未到李大家,已经可见他家窗口的灯光,大家知道李大一家已经回来了。

“李大,李大,出来打游击了”,刘大和大家一起叫道。

“就来,就来”,李大一边口中嚼着饭,一边伸出头回答道。

“你们也来吃嘛”,李二顺口喊道。

“不用了,我们都吃过了”,刘大和罗妹同声答道。

舵爷也喊道“快吃块吃,要打游击了”。

一会儿工夫,李大李二和李三都吃完晚饭,前脚接后脚地出来了。

“胖刁队长来了”,众人一见,一齐喊了起来。

“来来来,大家排好队操兵”,胖刁队长下令道。

众人立即排成二路纵队,高唱“松井的队伍进庄进庄,李向阳还在李庄李庄”,齐步从前坝操向后坝,又从后坝操向前坝。来回数次,声势壮大,卷入的男女童伴愈来愈多。

“要当八路的跟我来”,舵爷一声喊,就去了有一半。

“剩下的跟我当“鬼子””,胖刁队长对其他人讲。

 

C) “鬼子”抓游击队

随着舵爷的一声口哨,和她在一起的一帮小游击队员,立即消失在后坝的楼里和周边的树荫里。

“大家过来,商量商量如何打”,李大将身边的小“鬼子”收拢到自己身边。

“锤子锤,大家一窝蜂而上,大小都抓”,刘大建议道。

“但是舵爷如何抓?”李二无不犹豫地讲。

李大命令道“挨球,安排王大多带几个人去抓舵爷”。

“不行不行”,王大一听吓破了胆似的慌忙摇动双手,“我有点怕舵爷”,王大终于交了底。

“那怎么办喃?”,面对难题,李大有点泄气了。

“我有办法”,大家一看,原来是谭大发言了。

谭大献策道“先将其他人都抓了,然后大家一窝蜂而上,一起抓舵爷”。

“好办法!”一直没有发言的王翻译官发言了,“如此一来,以后舵爷要发威,也不知道是谁抓她的了”。

商量好方案后,和李大在一起的一帮“鬼子”,就开始了对和舵爷在一起的一帮游击队员的搜索。

刘大和刘二、谭二、江二一起,在黑夜的掩护下,偷偷地摸进了三栋。李大、王翻译官、谭大,在二栋后面的芭蕉树下设立了指挥部。李二、 李三、王大、周大、肖二、黎二等,也悄悄地将三栋从外面包围了起来。

摸进三栋的刘大等没有多久就喊了起来。见此情况,李大赶快联络外面包围的“鬼子”进去支援。结果在三栋楼梯下面的被上了锁的小房间里发现了他们。

原来刘大他们一进三栋,就发现楼梯下面的小房间里有动静,未经哨探就一头冲了进去。还没有回过神来,后面的门已经被关上并用一竹竿插进锁扣锁住了门。从声音判断,门外有舵爷、 罗妹、贾三、黎大、王二等。房内的动静原来是来自于一只被绑住了腿的鸡。在无法打开门窗的情况下,刘大等就只好喊叫起来了。

见此出师不利,大家咬牙切齿地道一定要抓住舵爷报仇。李大见时候不早了,急忙指挥大家冲上楼,结果是扑了个空,大家又赶快下楼出三栋回到芭蕉树指挥所。

“锤子锤,舵爷他们太狡猾了”,刘大愤愤地讲到。

“挨球,现在他们在我们撤走外面的包围人员时,趁机溜出了三栋,现在麻烦了”,李大也愤愤地答道。

“现在只有全大院布明哨,建立搜索大队,一个区一个区的搜”,李二建议道。

“可能也只有这样了”,李大一脸无赖地说。

李大继续道“刘大,你带领原来人马成立搜索大队,一个区一个区地搜。剩下的人马每二十米布一个明哨,一见舵爷他们的人马就喊,然后大家合围抓”。

不到五分钟,一号大院的前后坝每隔大约二十米都有了一个明哨。

由于三栋已经搜过没有,而且芭蕉树指挥所一直监视着后坝,所以刘大就和搜索大队从二栋开始搜。

一进入二栋的一单元,就听见有脚步声匆忙地从二楼向三楼跑去。见此情况,搜索大队人马三步当着两步跑,向三楼冲去。

冲到三楼,四下无人,只有一些杂物堆放在过道上。 谭二指着杂物堆悄悄讲道“里面有人”。刘大和搜索队的“鬼子”一起将杂物堆团团围住,然后将杂物一件一件地搬开,露出了罗妹。

 

D) 审讯

“抓住罗妹了!”大家一路喊一路将罗妹押回到芭蕉树指挥部。

指挥部里,胖刁队长、谭大和王翻译官早已一字排开,当罗妹一被押到,便开始了审讯。

“你的,土八路的干活”,胖刁队长学着松井的样子开始了审讯。

“你的,鬼子的干活”,罗妹答道。

“舵爷在哪里?”胖刁队长的日式中文词汇量太少,只好用中式中文直接问了。

“不告诉你”,罗妹开始刺激胖刁队长了。

“再不告诉,就要动刑了”,胖刁队长威胁道。

“动刑也不告诉”,罗妹坚强地答道。或许罗妹也有点怕舵爷,如果出卖了舵爷,怕舵爷不会放过她。

“动刑!”胖刁队长貌似凶狠地向周围的“鬼子”下令道。

“如何动刑?”站在一旁的谭大小心翼翼地问道。

“这……”,由于没有商量好动刑的细节,此问题也难到了胖刁队长。

“打腰五下”,等了一下,王翻译官下令道。由于被俘的游击队员是女的,小“鬼子”们都是男的,实在不敢下令打屁股,怕犯了舵爷的大忌,被戴上“怪物”的帽子。

“谁来打?”胖刁队长咨询道。

没人出声。

“谁打有奖!”胖刁队长狠了狠心,开始悬赏了。

可能腰离屁股太近,怕万一误打,投诉到舵爷那里去,就会吃不了兜着走。结果还是没人敢应声接赏来打。

“刘大你来!”胖刁队长不得不发威下令了。

“不敢不敢”,刘大一见点到自己的名,象老鼠见了猫一样,直往后躲。

“那就打肩五下”,还是王翻译官给大家解了围。

“我来打”,此时刘大显威了。

“打完以后烧死她,烧完以后让她滚”,可能胖刁队长也觉得留下一个女俘虏是个麻烦,匆匆忙忙地将罗妹打发了。

 

E) 反被抓

为了摸清前坝的情况,胖刁队长派王翻译官去检查。王翻译官顺着明哨一直查到前坝大门。他围绕着大梧桐树转了一圈,怕梧桐树后藏有游击队员,也算是一个细心的人了。见没有人,王翻译官就信步走出大门,走近了一号大院北面的那条大河边,人身一晃,就无声地消失在河边的柳树荫里了。

“王翻译官被游击队抓了!”,此一坏消息迅速传到了指挥所,也传到了每个“鬼子”耳里。据说带头抓王翻译官的就是贾三,一时间搞的“鬼子”们人心惶惶,不再敢单独行动。

 

F) 抓到舵爷

“抓到舵爷了!”前坝的明哨喊开了。 原来舵爷见搜索队越来越接近自己的藏身地方,就移步朝向女厕所,想躲进女厕所,结果在移营的过程中被抓了。在抓到他们的头头以后,其他游击队员也现身了。

“赶快抓到指挥部来!”胖刁队长的命令在明哨之间象烽火台一样一个传一个地传到前坝。

不一会儿,舵爷的身影就出现在后坝了。

“啊……!”胖刁队长一看,气得七窍生烟。

原来舵爷一边走,王大一边在她右后面扇扇子,而且还是双手在扇,其他小“鬼子”也是毕恭毕敬地跟着走,没有一点威武样。大家一看此景,到不象是抓到了一个俘虏,而是好像迎来了一位舵爷进行视察。

舵爷一进指挥部,所有的小“鬼子”们都显现出了对舵爷的敬畏,有的还学着电影里的汉奸,双膝微弯,对住舵爷点头哈腰。

胖刁队长一看有点失去控制,急忙大声下令“带舵爷上来!”

谭大一听到命令,赶快跑到舵爷面前点头哈腰地向舵爷说道“请,请”,胖刁队长也只好假装没有看见。

舵爷一到面前,就说“给我端个坐的来,我有点跑累了”。

“你是个俘虏,还想坐?”,胖刁队长有点不满地讲。

“你不想坐,但我要坐”,好像现在不是胜者和败者的关系,而是平起平坐的关系。

“那好吧”,胖刁队长也有一点怕舵爷的脾气,下巴就向王大微微抬了抬。

王大一见此状,立即从附近找了个破凳放在舵爷脚下,然后用手掌擦了擦上面的灰。

舵爷也不客气,一屁股坐下,好像她在审讯胖刁队长似的。

“你现在被抓到,服不服气?”胖刁队长开始站着审讯坐着的俘虏舵爷。

“这次不算,你们犯规”,舵爷回答道。

“什么?”胖刁队长瞪大了眼。

“你们连女厕所都围了,我想躲进去都不行了”,舵爷开始耍赖。

“不围了女厕所,如你跑进去,我们如何抓?我们又不敢进女厕所,你是知道的”,李二有礼貌地答道。

“那就算是犯规!”舵爷继续耍赖,“而且,我们也抓了你们一个”。

“你们就抓了我们一个王翻译官,我们抓了你们的罗妹和你,二比一,我们赢了”,胖掉队长账算得很清的说道。

“但抓我不算,你们犯规,一比一平!”舵爷继续道。

“你……,动刑!”胖刁队长一看道理讲不通,发火大声下令道。

“谁敢?”,一听到舵爷如此讲,原来就没有动的小“鬼子”们就更加不敢动了。

见此僵持不下,王大赶快出来打圆场道“好说好商量,好说好商量”。

 

D) 最佳结局

“那你说怎么办?”胖刁队长情绪不佳地问道,此时的关系完全平等了。

“剪刀、石头、布,谁输谁就输”,舵爷又开始耍赖了。

“那……,我要商量商量”,胖刁队长也实在是没办法了 ,只好发扬一下民主。

胖刁队长将周围的“鬼子”叫到一起,叽里咕噜商量了一阵子后道“我们派刘大、李二、王大上,你们派谁?”。

“我们是罗妹、贾三和我上”,舵爷也不和他人商量,胸有成竹地自答道 ,充分显示了舵爷的舵性。

刘大对罗妹,李二对贾三,很快就有了输赢,一比一平。

王大一见对手是舵爷,气就短了三分。

“剪刀、石头、布”,王大还赢了。

“不算,你的布没有打开完“,舵爷又开始耍赖了。

“哪里?你乱讲!……,那好,那就再来一次吧”,王大在辩护的中途一听舵爷“哼”了一声,马上改变了辩护的语句和声调。

“剪刀、石头、布”,这次王大真的输了。结果是整个“鬼子”队都输了,阴影一下笼罩住了整个“鬼子”队。胖刁队长见此情形,实在是觉得很冤。刘大更是觉得冤,明明抓到了对方的头头,应该是赢了,现在反而输了 ,隐隐约约有了点痛苦的感觉。但又不好发作,毕竟对方是女的,而且如将舵爷惹毛了,也是吃不了兜着走。

“今晚算是打平吧”,见此情况,舵爷也有一点不好意思,开始开恩了。

“好!”,众“鬼子”们高兴地叫了起来,脸上的阴云一下子就消失了。

“那就打平吧,下次再来”,胖刁队长的眼眉也舒展开了。

“这样最好,不输不赢”,刘大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众“鬼子”们和游击队员们也就高高兴兴地回家睡觉去了。

 

 

 

                                                                2008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