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坝钟楼的改建

邓长春

  现在,人们走进华西坝校区,参观华西坝中西合璧的老建筑和校园景色,都要到钟楼去看看,拿起相机留下美好的记忆。

  

  我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看到的钟楼就是现在这个钟楼,后来看到父亲留下的一张同学照片,才知道1953年前的钟楼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我充满好奇?

当初的钟楼却不是现在这个中式楼顶而是西方哥特式尖塔顶。

荣杜易的钟楼设计图———来自耶鲁大学图书馆档案

英国公谊会建筑工程师荣杜易(Fred.Rowntree

是钟楼的设计者 。

 

为了纪念钟楼的捐赠者美国医生柯里斯(J.Ackerman Coles),钟楼又叫柯里斯纪念楼,荣杜易在钟楼的设计图上有一段英文说明:“钟楼在华西协合大学南北中轴线的南端,是献给柯里斯先生的礼物”。它于1926年建成,它是华西建筑群中的标志性建筑,是华西创建者、华西学子和华西子弟顶礼膜拜的建筑。

楼内的钟是由美国纽约州特洛伊市“梅尼制钟公司”1924年制造,钟上凸起的铸造有铭文:“柯里斯.J.阿克曼捐赠”和“为了纪念基督,我们的指引者和救世主,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地上平安归于人们”。

钟楼的楼身下部为三层砖砌基座,上部为两层木结构塔楼和哥特式尖塔顶组成,俯视投影塔身基座是正方形,当时钟楼的设计高度是115英尺(约合35米)。建成27年后,1953年钟楼的基座部分基本完好,而上部份木结构塔楼因年久失修,即将坍塌。1953年秋,学校委托四川省建筑工程局设计公司(后来的四川省建筑设计院)负责重建工程设计,主要设计工程师是古平南、陶慰祖、王懋昭等。

重建设计采取了在原有基座上,将上部木结构塔楼改建成两层中式古典建筑风格,基座上方为四面歇山屋盖,带有挑栏阳台的方厅;方厅的上层收进为四方形楼的机房,楼的四面外壁上装镶圆形钟面,并突出显示有阿拉伯数字的计时字符和长短的时针和分针;机房的上方为四方形钻尖中式屋顶,飞檐飘逸,翼角凌空,皂瓦红墙,绚丽多彩。

重建工程由四川省建筑二公司负责施工,于19547月建成投入使用。重建后的钟楼总高32余米,在华西校园浓荫掩映的中西合璧的建筑群中,风姿协调,造型俊美,肃穆壮丽,是华西大学的标志建筑。

 

 

资料来源:

1.四川省建筑设计院院志1953—1989  P53 。

2.荣杜易设计的钟楼图纸由墨尔本大学在读博士谢殷睿提供(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档案) 。

3.四川大学史稿【华西协合大学1910--1949P49

 

补充后记:

2021年9月查询到【四川医学院钟楼改建工程施工图】改建的信息详细展现出来。该工程是由“四川省建筑工程局设计公司”古平南设计,王懋昭1:50比例绘图,业号:53053,图号:技 1053-1001、技 1053--1002、技 1053--1003,绘图日期是1953年12月4--8日。

 

 

邓长春于2019年3月13日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