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盒盒

 

刘青健

 

现在的香烟盒子,都是硬纸盒,精装但无法像以前的香烟盒一样,拆开后收集起来,然后用于其它游戏。

         过去的香烟盒子,都是在一张长方形的纸上印上各种图案,然后对折后再用胶水粘好而成。记忆中的“牡丹”“前门”、“大重九”、“布谷鸟”、“中华”都是如此。这样的香烟盒有个好处,就是拆开后易于收藏,或再折成其它形状玩耍。

     在我的童年时代,男童伴们扇烟盒盒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游戏,都是将捡来的烟盒拆开后,又折成长方形的条状快,中间弯成弧形,然后以某种方式几张叠在地上,用手在地上将其拍翻或用手在空中将其扇翻。谁拍翻了或扇翻了就归谁。通常玩时,是两个人或几个人同时拿出几张折成条形状的香烟盒,在地上叠好后,轮番拍或扇,直到最后一张被拍翻或扇翻为止。由于香烟有不同的销售价,香烟盒也就根据香烟的销售价而分了等级。便宜的分为“五千”,如“牡丹”,贵的有“一万”“两万”,如“大重九”,顶级的就有“五万”,如“中华”,至于是什么计量单位,那到是无所谓了。如果一方出一张“大重九”级别的,另一方就要出两张“牡丹”级别的了,以示等价公平。

     有时候在扇烟盒盒的过程中,旁边也围了一大群童伴,多位男的,大家七嘴八舌在旁边出主意,指出从哪里出手,如何出手,不管是参与者还是旁观者,大家都是全情投入,其间充满了快乐的气氛。

     刚开始在地上拍时,手掌会很痛,但时间一长,可能是手掌的皮拍厚了,感觉就会好多了。后来拍烟盒的游戏,也发展到了拍糖纸,游戏规则也大同小异,但乐趣是常有的。这也是童年的特性,自发参与的游戏,总是充满了乐趣。

     不知道为什么“扇盒盒”后来被赋予了谈恋爱的内涵,这就无法考究了。

 

                                  200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