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事务所的困难

张又年

 

    华西坝事务所由英国建筑师荣杜易(Fred Rowntree)设计,由建筑总监李克忠(Raymond C. Richer)督建。

    建筑过程中所遇到的艰难于Richer 1920年3月21日给管理委员会的报告中可见一斑: "工程不能及早完成,对我本人和委员会都是莫大的失望。前年11月,用于铺北侧地板的木料就订好了,说好几个礼拜就到货。供货商不断地许诺并为他的延误找出种种理由,官方压力也无济于事, 故此只好重新订货,届时无论价格和及时输送木材的水位都极其不利。原定五周内到货的这批木材实际上花了八个月,那还是在官方和领事施加了几个月的压力之后。当然,新到的木材是湿的, 不经烤炉烘干没法使用,故得付额外的花费和时间." 不仅如此,Richer 还面临与遥远的,不熟悉中国建筑材料的设计师打交道的麻烦:"从我修建这些建筑的经验中我学到, 我不能像在美国的承建者那样一成不变地按照设计师的计划施工。譬如,本以为能自我稳定的房顶的支架结构,如果不用墙和支柱加固便无法承受沉重的中国瓦,从而导致散架......."

    张又年翻译自耶鲁大学关于WCUU的介绍
原文

与事务所结构相同的图书馆设计

                    事务所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