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封尘了66年的战斗总结

王幼来

        父母亲去世后,一直不愿意整理他们的房间,希望保持原来老样子。一晃十年过去了,去年考虑再三还是下定决心,清理一下老人遗留物品,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份材料,没想到这是一份66年前的战斗总结。

        在家里壁橱放着一个方方的竹筐,以为是放的不常用物品,打开看了一下,都是父亲保留的医学资料,猜想是父亲去世后,母亲不愿扔掉放在那里的。筐的上部有一个牛皮文件袋吸引了我,打开后看见了几页发黄的纸,拿到手里感觉纸有些发脆,只能轻拿轻放小心翼翼。打开来看,上面有些页面字迹已经不是特别清楚了。一看文章全称是《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二十一队于六十军主战战救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战斗总结)。这份战斗总结能一直保留着,我想父亲是很珍惜这份材料的的,作为后人,我也对这段历史很有兴趣,也有责任有义务清楚这段“故事”,希望通过战斗总结,对父亲更多地了解。

       自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经过五次战役的博弈,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以南,双方也陷入僵持阶段,
自1951年7月开始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举行,在长达两年的谈判过程中,始终还是在谈谈打打,打打谈谈。

  为了在谈判桌上赢得主动权,美军中断谈判后,1953年我方开始了夏季反击战,邓华副司令讲到战役的目的主要是消灭敌人,锻炼部队,吸取经验,以配合板门店的谈判。那么父亲和战友们具体做了什么工作呢?我开始对这项工作的挖掘,根据工作报告提到的时间,地点,工作情况,我又查找了许多资料整理研究,包括双方的一些材料、文章、报告,慢慢的我对他们的工作有了基本了解,整理出来了一些头绪,这让我十分欣慰。

   1953年2月,根据中国抗美援朝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统一安排和要求,重庆市从各个医院抽调医务人员,成立重庆市抗美援朝医疗队,统一编序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二十一队,他们途径武汉,在北京经过集训学习后,经由安东奔赴朝鲜,开始了救治伤员的工作。

  手术医疗队成立时,组织任命父亲担任重庆医疗队队长工作,负责队伍的日常事务。根据查到的材料,医疗队6月初接到志愿军后方勤务卫生部的命令,立即赶到汉江一线东部前线某地待命。父亲传达到:“这次任务艰巨,要我队随军部到第一线抢救伤员,要大家做好思想准备。”全队马上行动,收拾医疗器械和行李,共装了五卡车,另有一车坐人。白天车队没有办法行动,天黑后出发奔向了前线,在黎明前赶到了指定所在地,并将物资转入坑道。

       从留下的相关资料可以看出,赶到的地点在朝鲜北汉江的东部一带,位于我60军的防区。敌方是南朝鲜2军团的第5师和第8师驻守,医疗队到了部队后,受到军、师领导和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战斗总结是讲述在60军181师的战斗经历。是大约15天的医疗队的详细工作情况。反映的是他们在6月5日赶到了师收容所,到6月19日工作基本结束的时段。

 

当年60军所在的北汉江位置图

  1953年5月25日,美方基本同意了我方5月7日提出的方案,谈判将不日达成全部协议。但李承晚集团却叫嚣,声言要“进军鸭绿江”,“单独打下去”,并指使其谈判代表退出谈判; 在此形势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于6月1日决定,将打击重点改为以韩国军队为主,对英国及其他国家的军队皆不攻击。这个阶段的战役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展开的。

  60军于9日夜预先将实施进攻的各路突击部队,秘密地进入敌阵地前和翼侧隐蔽潜伏。经过近20个小时的潜伏,10日晚,采取多路多梯队的方式分别从北、东两个方向突然发起冲击。经过50分钟战斗,全歼韩国第27团,首创阵地战以来一次战斗歼敌1个建制团的范例。

  在这阶段,自11日起,第60军连续打退了敌190余次反击,181师和友邻部队一起,在北汉江两侧占领了敌3个团正面12公里、纵深3~6公里的防御阵地,扩大阵地面积58平方公里,签署停战协议在即。此战后,6月15日重新修订了停战后的双方军事分界线。

 

我军夺回的阵地示意图

  这次战役,医疗队的收容和手术室都在坑道内工作,战前父亲参加会议后,回来布置准备两套手术室医疗器械以及备用物品,经过两昼夜的忙碌工作,工作基本就绪。战斗打响后,尽管救治所靠近阵地前沿,但是,运送伤员也极其艰难,很多伤员都是晚上运送下来的,医护人员不分白天黑夜救治伤员,抢救了很多危救病人,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工作报告详细的记载了此次战斗救护的详细情况,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对于研究这段历史,给出了最真实的历史。
 
 

 

战斗总结的首页原稿

总结大约展现下面内容:

1. 工作报告共计六页纸,纸上印的红色条格格,纸长35厘米,纸宽24.5厘米。笔体看是父亲字迹。报告详细记录了6月5日抵达战斗位置后,6月19日手术工作基本结束,历时15天的全部工作过程。

2. 根据志愿军后方勤务卫生部的安排,这次战役医疗队是配属第六十军战地医疗保障,其中,曾到第一线的60军181师师收容所工作。181师的前身是著名的中原突围战“皮旅”,也是这次战斗的主战师。根据医疗队人员情况,分配两组,由于伤员较多,都是每组各负责两个手术台工作。军、师手术组的医务人员又加派两人参加手术救护工作。 战斗总结记述的是在181师工作的情况。

3. 在整个战役中,志愿军后勤卫生部给与了极大的帮助,在医疗器械和物质上给予了尽可能的保证。医疗科长黄清新一直随队工作,医疗队战前准备了数千块医用敷料,数百件医用器械,其中由国内带过去200余件各种器械。

4. 战斗报告详细的统计了救治伤员的情况。例如(1)手术人数,手术次数,(2)战伤部位,如头、胸、腹、四肢。(3)伤类,炸伤,枪伤,打磨伤。数字精确到个位数,统计出百分率,通过一系列数据,就较清晰的看出伤亡分类与救治情况。

5.  从战伤统计数据看,枪伤比例极低超出想象,只占4.8%,没有经过战场的经历,是很难让人相信的。这对于战后医疗救治都有其参考作用。

6. 在这份战斗总结中,共总结归纳出6条工作体会,包括细到石膏使用、麻醉药品的不同用法都一一提到。同时,也专门提到(1)目前手术中尚存在的问题,(2)经验教训与体会(3)对今后工作的改进意见。

7. 把国内派去的专家级医疗队派至主战师师级收容所,并就地开展手术工作,这是抗美援朝期间医疗队最突前的位置,真正的战斗到第一线。对于第一时间救治伤员、挽救更多生命,起到了极好的作用。

8. 这份战斗总结,反映的是医疗队6月5日至6月19日夏季战役第二阶段工作情况。接着,医疗队又参加了夏季战役第三阶段、金城反击战等战斗 ,直至本次战役结束。

 

《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书

 

   1953年7月夏季战役胜利结束了,这也是抗美援朝的最后一仗。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一些部队陆续回国修整。1953年秋60军奉命班师回国。

  志愿军第21国际医防医疗队则继续进行新的工作,直到1954年1月底回到祖国,父亲则一直工作到1954年春天,完成了祖国交给的任务,才踏上了回国的征程。

  经这段时间对报告的背景挖掘和整理,感觉也是一次政治、军事、医学方面的知识学习。为了深入了解这份工作报告,确确实实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调查。越做越感觉有意义,能见到一份近70年前的工作总结实属不易,虽然材料旧了,纸也发黄了,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意义。作为后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抢救这些即将消失的历史资料,既是对前辈的怀念,也是对历史的交代。

  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由于各自的工作,早年的很多事情知道的不够详细,这次对工作报告的整理,对父亲的经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祖国几次最需要的时候,作为一位40年代毕业的老知识分子,他都挺身而出,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珍宝岛战役。以知识与行动报效祖国,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是我人生敬仰的人,不愧为最可爱的人。

   

2020年8月1日于建军节前夕

后记:

1. 父亲王化洲於1945年毕业於华西协合大学医牙学院,系当年的医学精英之一。

2. 经过和原华西协合大学商定,将于近日将此战斗报告捐献学校永久珍藏。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