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华西协合大学医牙学院管理委员会照片

邓长春

  父亲2005130日整理了一张老照片,照片是193141日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在成都四圣祠仁济男医院办公楼前合影。

 

 

    照片的故事是华西协合大学之初由西方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三个国家的五个教会共同协作成立,传教士们在华西传播西方文明和现代科技的同时当然要将宗教(基督教)引入华西协合大学,学校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准备和训练中国的医学传教士,并靠他们“复制自我”,建校之初学校有神学院,其他学院的必修课也有神学,中西文化的碰撞与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从1915年医科招生的冲突,1926年万县惨案后学生抗议的退学潮,1929年的示威运动到1930年的学校围墙捣毁事件无疑是冲突的激烈表现。

    192511月中国政府颁发了【私立学校向政府立案命令】:

   1.凡外人捐资设立学校遵照教育部所颁布的各等学校法令规程办理者,得依照教育部所颁布关于请求认可之各种规则,向教育行政官厅请示认可。

   2.学校名称应冠以“私立”之字样。

   3.学校之校长应为中国人。如校长原系外国人者,必须以中国人充任副校长,即为请求认可时之代表人。

   4.学校设有董事会者,中国人应占董事名额之半数。

   5.学校不得以传播宗教为宗旨。

   6.学校课程须遵照部定标准,不得以宗教科目列入必修课。

    根据中国政府的大学组织法,学校取消了道科专业,神道学校从大学分离,宗教课改为选修。1929年华西协合大学的医科、牙科联合为医学院,预科一年,正科六年(七年制)。照片中的中、外管理委员会委员在一次会议后留影,经辨认他们是:3.安德森 Dr.Rog M.Anderson  6.唐茂森 Dr. John E.Tompson  9.吉士道 Dr. Harrison J.Mullett  10. 杨春普(又名杨济灵)Dr. AlbenE.Best  12.威廉姆斯 Dr. T.H.Williams  13.启希贤 Dr. Retta Gifford.Kilborn 14.黄天啟博士 15.林则 Dr.Ashley Linsay  16.刘延龄 Dr. R Gordon.Agnew  17.莫尔斯 Dr. William Regenald.Morse  19.李哲士夫人 Dr.Liljestrand  21.启真道 Dr. Leslie G.Kilborn  23.韩培林 Dr. G. R.Cunningham 24.胡祖遗 Dr. E.C.Wilford28. 28.李哲士Dr.S.H.Liljestrand

    192710月华西协合大学正式向四川省教育厅呈文立案,192819日省教育厅“准予先行备案”,后经各方人士努力1933923日获得中国教育部批复“准予立案”。

参考资料:

1.邓显昭教授摘译的【紫色云雾中的三个十字架——在世界屋脊下偷听的医学教育冒险者】莫尔斯(William Regenald. Morse)著Mission Book Company 出版莫尔斯原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院长、解剖学系主任、外科医生、美国浸礼会传教士。

2.金开泰【百年耀千秋——华西协合大学建校百年历史人物荟萃】中国文化出版社。

3.金开泰【蛇杖华西坝——华西医学百年掠影】中国文化出版社

注:父亲整理的照片中有一个错误,编号23不是毕启校长而是韩培林博士。

欢迎华西坝朋友见到这张照片后辨识其他委员,谢谢!

 

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1948年毕业的邓显昭教授的儿子,华西子弟——邓长春于2018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