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华西·共建家园”征文

 

西坝中西合璧文化的遗产与资源一谈

 

 

近年,以“中西方文化交流与尊重”的理念重新审视中国教会大学,由章开沅主编并出版的“教会大学在中国”系列丛书,《相思华西坝——华西协合大学》是其一。据巿园林局前任局长杨玉培讲,由清华大学牵头编辑的“园林文化在大学”系列又相中了有中西合璧园林风格的华西坝华西协合大学。于是,笔者与人合写了园林文化意义上的《华西协合大学》一文。

在描述华西坝华西协合大学的相关书籍文章中,除表达了大学应有的内涵文化美之外,对华西坝中西合璧古典建筑和人文与自然的园林景观的外在文化美也有生动形象的描述。这些描述储存于描述人的大脑和书籍文章中而成为永恒的美好记忆。

另一方面,笔者也注意到:在已撰写的华西坝中西合璧文化的书籍文章中,很少笔耕于有数所大学医院的华西坝之西的这片文化厚土上,尤其是对大学医牙科楼即第八教学楼正门石梯中部上表达着中西方历史文化的尊重与融合的二石雕:上部为中国传统文化及祖国医学哲学思想的标志性图案——八卦太极图;下部是西方医学文化的标志性图案——带翼的双圣蛇神杖图,也尚无点墨。笔耕为何不到此——对华西坝中西合璧文化的经典代表二石雕的忽略,这不仅有历史上的原因(石雕被毁于1966年),也有认识上的因素。至于1916年蔡东坡那篇汲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敬祝华西协合大学校》题词,也极少被反映华西坝中西合璧文化的书籍文章引用,原因也无不如是。好在二石雕已于40年后的2006年上半年重现在第八教学楼正门石梯之上。随之,公开出版的《印象华西坝》画册有了恢复后的二石雕形象记录。医学院更用2米宽、1.3米高的巨石刻写下名为《石雕记》的二石雕沧桑经历碑文,以历史教训和华西坝中西合璧文化的意义与价值让今人来者铭记与评说。

人类多元化文化的交流、碰撞、尊重与融合是人类文明的内容与希冀。基于上述尤其是宗教文化与园林文化意义上的华西坝《华西协合大学》的人文启示,辛勤耕耘在华西坝之西这片文化厚土上的华西人应如何去认识和挖掘并应用华西坝中西合璧文化的遗产与资源呢?这里从园林文化的意义与价值层面上就其遗产与资源的传承、应用谈些看法和建议。

目前,我院按时期来划分区域可分为新区即以20世纪90年代后期现代化建筑为主体的门诊、住院部区域和老区即以20世纪40年代中期以前中西合璧古典建筑为主体的办公楼、八角亭、医学院区域。新区的园林景观已有规划设计,但不知在设计时是否有借鉴与应用华西坝中西合璧文化遗产与资源的理念?要之,中西合璧文化是华西坝最富特色和最可珍视的文化遗产和资源。华西坝园林的构建与塑造也是中西园林文化的珠联璧合。鉴于我院新区与老区相对有别的建筑风格,二区的园林设计应注入华西坝中西合璧园林文化理念,新区可以西方规则式园林风格为主,中国古典园林特色为辅来进行构建与塑造,老区则可以中国古典园林特色为主,西方规则式园林风格为辅加以塑造与构建。设计理念的确定即找到了“魂”,也明确了“纲”。魂定神至,纲举目张。

文载,华西坝上原有人文与自然的著名八大景观:钟楼映月、鸳鸯小桥、对牛弹琴、三台点兵、柳塘压雪、孤岛天堂、青春小岛、后坝洋坟。著名口腔医学专家吴廷椿在回忆华西坝风光时,曾诗意般地描述:“钟楼高耸、小桥流水、一池碧荷、丛丛竹林、楼宇间林锦为篱、蔷薇荡架、花圃片片、百卉争艳……”。有名的华西眼科医学专家罗成仁教授也有类似的美好回忆:“瑰丽的华西校园,春华秋实,竹林琴韵,荷池月色和幽静如画的绰约风姿……”。的确,钟楼下天使弓箭似的“濯清莲不妖”的荷花池,暗香浮动,池畔银杏俊挺,郁竹婆娑,刺柏常绿,让人流连忘返。

坝上的古典建筑也令人神往:华西坝标志性建筑——钟楼卓然耸立,因其文化风姿已成为成都一大人文景观。钟楼笃实、沉着、深悠的钟声又被后人誉为“天国的钟声”。古典华贵的事务所,现为校办公楼,以其宽大明亮的窗户,传递出开放自信的追求。与事务所门户相望,肃穆庄重的图书馆,现是学报编辑部、政治学院和工会华西办公点。进入其内让人会遥想芸芸众生叩门基督的虔诚情景。卓越超然的广益学舍,现已成为校幼稚园。老一代华西人这样的回忆:“这里别致宽大的椅子曾经洋溢着自由奔放的西洋情调”。精雕细琢的明德学舍,现为第六教学大楼。在一张摄于20世纪50年代的老照片上:在葱茂树丛中卓然鹤立的明德学舍极具特色的屋顶与钟楼哥特式的塔顶最为抢眼。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一书中,这样评价华大建筑:“开始从中国传统建筑之部分应用于近代建筑……成都华西大学皆是重要者”。老诗人、作家流沙何也如是说:“华西坝这些古老的建筑,是能和你灵魂深处呼应,能和你对话啊。”

坝上园林景观与古典建筑的风格,都可用东西方园林与建筑文化的珠联璧合来表述。看着这些载着历史文化记忆、雄伟典雅的坝上建筑,我们是否会想到绘制这建筑蓝图的建筑设计师英国人弗烈特·荣杜易(Fred Rowntree)和实现这建筑蓝图的建筑总工程师加拿大人苏维廉(W.G.Small)呢?

华西坝上中西合璧历史文化的遗产与资源可以挖掘与借鉴。譬如新区设计的园林景观有:博爱广场、生命广场、银杏青丘等都是较好的景观名称。但也有不太恰当的景观称谓如“黄桷树林”、“芳香花地”、“保健林”、“泽爱园”等。不恰当又不太美的是否可试改一下:“黄桷树林”可取意改为“倦鸟归属”或虚实兼顾改成“吉祥榕树”;“芳香花地”可借用“青春小岛”而古为今用;“保健林”可意改为“闲庭信步”带主动性且富诗意;“泽爱园”可实名为“百草药园”这既含典故又符合医院环境。

景观名称确定之后,应用与园林景观融为一体或相得益影的载体置于景观处,让人流览、感受和联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检验,可成为有个性特色即有中西合璧文化园林特色的景观品牌。

老区也应策划园林景观小区与新区园林景观小区相互呼应,中西合唱,珠联璧合。老区的园林景观小区是否应划分为:①办公楼前及其周边区域是一景观区,此区可取名为“望桐怀古”或“观景思源”;②第八教学楼及其周边为又一景观区,此区可名为“疏雨梧桐”或“名树石语”;③新教学大楼前及其周边也是一景观区,可暂取为“西风东苑”;④西区校门(电信路旁)至法医楼道路二侧也可作为一景观区,其名可为“银杏陪读”;⑤八角亭前及其旧楼周边可为一景观区,取名考虑为“亭前絮语”或“名亭荫悠”。园林景观如诗,景观名称也应诗化。

写《华西坝:通往名城之路·名城之凝固的诗》的作者说:“华西坝是一个文化情结,亦是一种家园精神,一首凝固的诗。”辛勤耕耘在华西坝之西这片文化厚土上的华西人,能从华西坝历史文化的遗产和资源中挖掘出宝藏么?

假以时日,新区的病人与医护员工可在幽雅、秀美的中西合璧园林文化环境中诊治养疗、工作生活;老区的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也可在令人神往的环境工作研修、学习与深造。或许就在今年的院庆之际,来赴院庆的校友院友就可在华西坝中西合璧文化园林景观中追忆往事,联想未来而流连忘返。

 

院办    唐力

2007.5  改定于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