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猎豹记》

  焦明瑄

                        
     我曾在青藏高原的冬季亲见因大雪缺食物,一只金钱大豹子(連尾长2米多)被猎杀的全过程。
   当时正是冬春之交的早上,那只骨瘦如材的豹子串到山坡下的羊圈,被老乡发现,一阵吆喝后又逃到了江边。而我們当时正在江岸边上(岸高50一60米)的藏房内学习有关林彪的文件。 大家跑出门便看到了100米外沙滩上的这只餓极了的金钱豹。尼玛副乡长立即拿支半自动在中路断后,阻止它回串山林, 另两位老乡各抄一支藏枪(独弹火药枪),由左右分散包围上去。豹子除了向前跳入冰水渡江(雅砻江)外,已无退路。 而江面正漂浮冰,它是过不去的。一切准备到位后,位於下游的那人向100米外的豹子开了一枪,未打中, 豹子呼的一声向该人朴去,未几,上游方又响了一枪,它一气之下又掉头向枪响处冲去,后来查看此时它左腿已受伤,行动迟缓了 许多。最后,中路的尼玛书记才用半自动向它放了一枪,豹子再转头朴来,大约距离30米处一枪击中头部毙命。当时我们都站在藏房的平顶上, 一点都不紧张地全程看完了这场很老练的组合猎杀行动。事后老猎人说,没十成把握一枪毙命时,一个人绝不能对兇残狡猾的豹子开枪的。 而永驺和恭肃二人竞敢於同一方向持木棍去打金钱豹,佩服,佩服啊!

 

   尼玛书记是个神枪手,他第一枪是对空放的,只为引诱豹子向他扑來,近至30米处才对准头部一枪毙命,这样才能剥下完整的皮张,卖个好钱。

   事后按藏族的传统,豹子肉人人有份,分成若干坨,而他背过身去挨个点名,大家依次去拿肉,这也体现了公平。

   在高原这几年,野味吃了不少。最好吃的是鸽子,贝母鸡,岩羊,花斑裸鲤,细甲鱼,石爬子,兔子等。麂,鹿,熊,獐, 马鸡都有各自的"野味",多吃也不好吃。那时没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慨念,现在这种猎杀就不合法了。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医69级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