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信洛鸟沟》

陈贵银

   七零年底,七一年的春节前夕,大凉山下了一场多年末下的大雪,满山遍野大雪覆盖,真是银装素裹的银色世界!全连每个班都躲在屋子里, 这些莘莘学子丶热血青年好像都在用体温抵御这突来的严寒。没有往日的喧闹,一切寂静,静得有点更冷了, 只有西洛河水流淌的凄凄声!不知一排那位女生轻声轻唱"北风吹",声音很清透,带着几分冷色凉意, 更是给杨伯劳用冷色调画着脊樑…。听着,听着,声音逐渐消失在万籁寂静中了。我眺望着对面白雪崆崆的山脊, 手足好像僵了…。午饭刚过,叫我去连部。到了连部,领导们都在,连长说:雪太大了,道路不通,电话线也断了无法联系, 你立刻送信去营部!我说:好!连长说:社情复杂,土匪、坏人…你带支槍去。这时议开了,有说带枪的好,有说不好,纷纷不定。 我不想带,心想:就是一封信没其它,人一根,球一条,就是有不测抓住我一无所有,奈我何哉?连长最后说槍不带, 叫阎和平陪你去。于是我穿上徐邦群为我织的、送我的厚厚毛衣,穿上长筒旧胶鞋与阎么妹上路了。雪很厚, 但公路的形状还些许可辨。只是脚踩上去软软下陷,走起来深一脚淺一脚很费力。不管了,也不怕雪盲,槍一响, 老子今天就死在战场了…。走呀走呀,身上出汗,嘴里喘着粗气,看那大树托背着厚厚积雪,坚立挺拨,真像连里的男儿, 握着铁拳说:来吧!让暴风雪来得更猛烈些吧!那些小树丶灌木被厚雪压弯了腰,仍有挺立者, 真像连里瘦弱的姑娘,腰弯而嫵媚,仰首而期待…。我敬畏女生,更爱慕女生…。思绪间,突然看見山腰有两个移动的黑点, 白雪皑皑,黑白分明,心里一紧,莫非真有…真有!手心顿时出汗了!

 

送信洛烏沟--续

陈贵银

 

    我説:么妹赶快找家伙!你看見山腰那两个东西没有?严么妹定睛望去确有东西。我说:么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面走一面找,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堆被厚雪覆盖的材堆, 选了两根木棍,姑且作为拐杖丶防身武器,我的稍长,算是齐眉棍了。心里盘算:学校里各种球类,跳箱、 铵馬丶单杠双杠,跑跳投掷自己还可以,以后又为健康为了明天学过七星棍,荷叶梅花刀,初级拳脚, 能否抵挡一阵?我叫么妹前面,离我七八米远,我走后面随时机警观察,万一不测么妹先跑,我来应付…。 交待完毕继续艰难前行。高一脚矮一脚不知走了多久,与那两个黑影越来越近了,手中的齐眉棍己作好防御和进攻准备…。 黑影近了,原来是两个彝胞从山上下来,不知去哪里?相互没有招呼,各自而去了。一场虚惊落幕了,心平静了。古人曰:有备无患。正是:白雪群山艰难行,胸有成竹处不惊。 不畏浮云遮望眼,莫学关公走麦城。心绪好了些,再看白雪皑皑的群山,巍峨狰狞, 并没有白雪的面膜使它变得和蔼可親,我们在它的肚皮上艰苦而行,没有温暖施舍,而却更加难行!真是:世间都是无情物, 只有秋声最好听!行着,走着,想着,思着,路漫漫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泛脑间,突然一响,只見山上巨石滚下, 白雪四溅!么妹快跑!一声吼,一个鹞子翻身,石从头上飞过,紧接着一个乌龙摆尾,躲过了一坨小石砸向腿部。 赶快跑去了么妹处,好悬呀!媽的,命不该绝,走!一路颠簸,到营部己是1、2点钟了。克意同学已调至营部,首先找到他, 办完了交割,吃饭,好像还喝了点酒。酒!安逸!不仅可暖身子,还能强身健体!激人以智慧,李白斗酒诗百篇!酒醉饭足, 床上一躺,漂漂然去了我該去而响往的地方…。早晨被叫醒,如此这般后,一行去了荞窝农场。这是省公安厅的所属,楼房瓦屋, 宏大庄重,绿树环绕,乌飞鸡鸣,一番寒喧后,又去了场地,当然我等只是跟屁虫,星星跟着月亮走,就粘后面那点光哈!在场地看是不少犯人在修整田地,修梯田,也有不少人1O人一串, 绳子拴着右手腕,肩挑着坭土,有持枪人押着,换肩时统一换肩,要嘛左肩,要嘛右肩。哎,这些犯人,越货杀人,或飞檐走壁, 或破坏国家基石,他们作案时风狂血醒,那管阡陌生灵!该杀者,杀!绝大多数给予出路,教育,劳改!就是眼下…。没有一分钱, 没有一个馒头,绝不可犯条律,正是:人间正道是蒼桑!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医69级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