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华西协合高级中学教学办公楼的末日

邓长春

 

    成都市华西后坝唯一留存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老建筑已于2007年12月在四川省教育学院的建设中被拆毁了。这是又一令人十分痛心的事件。

    1908年合作创办“华西协合大学”的五个基督教教会,决定开办一所附属于“华西协合大学”的中学,以扩大大学生源。该校于1909年正式开学。当时的校名是“华西高级预备堂”,到1916年由“施卡蒂尔古(Scattiergood)夫人捐资修建了二楼一底中西合璧式的教学办公楼。为纪念这位捐款的夫人,学校曾改名为“施卡蒂尔古夫人纪念高级中学”。

    1950年,成都解放后,全市各级学校接受了军管。1951年全市各中学均由市政府接办。1952年华西协合高级中学和高琦中学合并,编为成都市第十三中学,并迁入市内青龙街,从而脱离了与华西大学的从属关系。原华西协合高级中学校址成了培养新政府干部的一所学校,即四川省教育学院的前身。

   该老建筑到2007年12月走到了生命的终点,享年92岁。

    当发现四川省教育学院正在拆毁该楼时,现“成都华西中学”和四川大学华西校区校友会中学支会,多次找到省教育学院,希望保留该建筑屋脊顶上的雕塑,以作历史纪念,对方提出要三千元钱等等,当再次找到四川省教育学院时,大楼的屋脊上的雕塑早已化为一堆建筑垃圾。华西协中的老校友父亲(邓显昭)用相机纪录下该楼正在拆毁中的惨状。

 

 

                                                                   邓四哥 于2008年四月,邓显昭提供照片。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