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刊的故事—还原历史

邓长春

 

    2019年4月6日在华西天使宾馆六楼欢送葛维汉 D.C.Graham 的外孙Christopher Hoogendyk和曾外孙女Johanna Hoogendyk回美国之际,与华西医学校友办的王涵老师初次见面,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他告诉我他收购了几册《新华大校刊》合订本,非常难得,邀我去看看。于是48日下午我到了华西临床医学院(启德堂)楼他的办公室。1951-1953年的《新华大校刊》呈现在我眼前,非常珍贵,那是一段华西翻天覆地的历史,新校刊记录了下来。

【新华大】校刊

 

【新华大】校刊改版词

 

  发刊词写到:“新华大”是实质性的改变。华西大学过去四十多年来一直是美帝国主义所把持、操纵着的。“华西坝”是它们的殖民地,华大是培养奴化思想的摇床,……..华大2387名毕业同学学非所长,遭受各种折磨和压迫......。

  我摘录了几篇文章的题目和作者:

  我控诉特务丈夫陈明道》---营养保健系四年级孟德芬

   《检讨我在学术上的垄断思想》---口腔医院外科主任夏良才

   《我要认真严肃检查自己争取达到党员标准》---医学系四年级学生肖路加

 那时华西医院发生了一件医患纠纷,患者在报纸上发表意见,华西医院做出反应,新华大校刊登出了文章和医生们的检讨。

  《检查宦铭新、龚禹九病案暴露出医院工作中美帝文化侵略的严重毒害》

  《院长吴和光的检讨》、《外科主任医师杨振华的检讨》、《外科主任医师杨嘉良的检讨》。

 在那个政权更迭的年代 ,对旧政权的清理和对知识分子的改造如火如荼。

  我好奇的是《新华大校刊》是由《华西协合大学校刊》脱胎换骨而来,那么《华西协合大学校刊》里又写了些什么呢?查询知道华西协合大学校刊是民国16年创办,初期是不定期刊物,宗旨是“把华大的内容和精神,映在银幕上”。这是我们快捷了解真实的华西的一扇窗户,然而这扇窗户于1949年11月10日出版最后一期后永远地关闭了。

       现在华西图书馆期刊库里的期刊,1950年前的《华西协合大学校刊》已经荡然无存,川大档案馆因历史档案及要保护档案的原因拒绝查询(严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不符),历史的痕迹被尽量掩盖了。

  有幸互联网技术为我提供了线索,410日查询并购得【华西协合大学校刊】。

 

 它从民国28年4月至35年5月(公元1939年4月---1946年5月)共8年38期,但有几年不全,总页数524页。校刊按中文旧式体制排版印刷,铅字油印印刷,质量非常差,文章从右至左,从上至下,阅读非常困难,但是,校刊记录了那个时期华西协合大学的大量信息,还是值得仔细了解,我将有些内容剪辑公之于世,便于华西文化爱好者、华西校友和华西子弟怀念之用。

 经过近40天的艰难阅读和在电脑上的摘录,初步摘录了438条文摘近700页,对1939年至1946年的华西协合大学有了大致的了解,细细读来仿佛回到那时的华西坝,最让我激动的是看到校刊上有两篇文章里有我的父亲---邓显昭。还看到了为华西协合大学创立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西方传教士,看到了呕心沥血的张凌高校长,看到了华西医学、牙学的精英如蓝天鹤、乐氏家族、邹海帆等,看到了华西抗战模范军医罗盛昭,两次从军抗日的曹振家……。

 我把摘录初稿发给华西文化爱好者和好友请他们提意见,易艾迪老师来电告诉我,他父亲成恩元保留下来的【华西协合大学校刊】有民国37年有9期、民国38年有4期,他愿意提供给我扫描,继续完善校刊的摘录,并公之于世。非常感谢!我拿到校刊后就看到方叔轩校长在三十四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校长郑重宣布“医牙学院医科毕业生邓显昭以品德、学习、健康均能有至高之发展,特授给【莫尔思奖章】”。看到父亲七年医科学习获得如此之成绩,我太激动了,以前只知道他获此奖,但没有证据,在那个知识分子改造的年代奖章不见了踪影,华大校刊证明了这个事实。

 如果把这些文摘按校刊年月顺序登出,可能没有人会有耐心看,所以我想将对这些文摘进一步分类,如:各学院、学习、生活、体育、奖学金、论文、毕业名单、国际交流、捐资办校、助学、校友会、抗战时期、政府征招政策、从军学生名单、从军来信、人物、讲演、公益活动、社会调查、华西附属学校(华西协中、高琦初中、弟维小学)等等,对专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择需而食之。

 华西坝的校友、朋友、子弟:我把校刊的690条摘录目录名单放在【华西坝朋友的天空】网站里,供大家浏览查询。关于《华西协合大学校刊》部分的阅读、分类、编排、摘录目录将分为三篇文章逐一介绍:

 1.华西协合大学校刊(一)___获得校刊

 2.华西协合大学校刊(二)___阅读、整理及分类

 3.华西协合大学校刊(三)___摘录目录及细节。

 感兴趣的华西校友、朋友及子弟如果你们需要看华西校刊相关原件(拷贝),请与我或与《华西坝朋友的天空》网站联系:

 changchundeng@foxmail.com

 kctso98@gmail.com

 你们可以从校刊里找到曾在华西工作、学习、生活的前辈们在华西坝上的身影。非常多信息是华西前辈不会告诉你们的事情!!!

 在此感谢华西医学中心校友办的王涵老师提供“新华大”校刊的复印支持和启发。

 感谢易艾迪老师无偿提供他父亲成恩元教授保存的非常珍贵的校刊原件!

 

邓长春 於2019.07.22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