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迁香港

 

刘青健

 

    我的外迁去香港是非常突然的。

   在1976年那个非常年,什么事情都是来得那样突然。

 先是这位去世,后是那位荣归。中间还穿插着全国地震,成都地区下冰雹(我和中学同学还去抢收过被冰雹打在田地里的稻谷),昙花一现等(当时我和很多同伴还晚上到小簧门去看过,大约一个钟头就开完了)。我也是在此大背景下突然知道,我们准备一家外迁去香港。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有海外关系是一件要命的事。所以我的外迁,就搞得有点神神秘秘。

 先是父母悄悄地托成建局的朋友(后移居珠海)买飞机票,后又是悄悄地处理家里的杂物,将贵重物品(单车)在朋友之间卖掉,换回一些钱好上路(当时提倡越穷越光荣,全国人民都没钱。而且当时有钱也是一种风险,很有可能有牢狱之灾)。一个在川大的家庭朋友的爷爷还送了点钱给我父母,说是路上有需要用到的时候。在当时都没钱的情况下,此举实在令人感动,终生难忘!在此深表感谢!也有邻居的母亲,悄悄地炒点吃的,交给我母亲,带在路上吃,在此也深表感谢!

 在将我外婆悄悄地送回老家后,一个晚上就悄悄离开了。

 在公行道主道上遇上小宁,黑暗中远远打声招呼,匆忙上路。小宁成了我外迁香港时,最后一个打招呼的公行道一号的同伴。

 出发前,还想顺便到国内其它地方去见见世面。但父母的朋友劝导,还是快快离开为妙,以免节外生枝。后来看来,实为忠告。因为后来真的有人,到罗湖海关时,被截下来,因为其原单位有电报到,不准他/她们出境了。

 坐上朋友安排的车,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但飞机又因大雾,无法按时起飞。好在在机场巧遇父亲的一个学生,安排在机场住了一晚。

 第二天,平生第一次坐上了飞机,飞往广州。

 在广州和从福建来送别的二位叔叔见了面,匆忙和在香港的亲戚联系,两天后,匆匆出境。

 在踏上原来破旧的罗湖桥时,心情是如此复杂。在当时的社会环境和知识下,预着是不会再回大陆了。出现了一种又想到新的地方去闯闯,但又舍不得原来老地方的情感。

 现在因工作原因,又内迁到大陆来长住了,并能和公行道一号的同伴取得联系,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注:文中照片为我父母和我的小孩。

 

                                             2007519